普里戈津墜機身亡 美國官員:蓄意爆炸造成墜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5日訊】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戈津墜機身亡,他曾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多年的親信。有報導說,這架飛機是被俄羅斯軍用防空導彈擊落;但美國官員指,墜機是由蓄意爆炸造成, 普里戈津很可能是被暗殺。

俄羅斯當局表示,8月23日傍晚,普里戈津私人飛機在俄羅斯莫斯科以北的特維爾地區墜毀,機上10人全部遇難,包括普里戈津及瓦格納多名高階將領。

事發後,一個瓦格納集團所屬的電報(telegram)帳號稱,這架飛機是被俄國空軍擊落。但消息沒有得到俄國官方證實。俄羅斯調查委員會稱,已經對墜機事件發起刑事調查。

「Flightradar24」提供的線上追蹤數據顯示,失事的機型是巴西航空工業「萊格賽600」,機身編號為RA-02795,於當地時間下午6時11分從雷達上消失。

2023年8月24日,一名執法人員在莫斯科特維爾地區附近的飛機墜毀現場工作。( OLGA MALTSEVA/AFP via Getty Images)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普里戈津乘坐的飛機墜毀是一場暗殺陰謀的結果,但該飛機似乎並不是被地對空導彈擊落。

根據美國政府的初步評估,可能有一枚炸彈在該架飛機上爆炸,或者其它形式的破壞導致該架飛機在莫斯科西北部墜毀。官員們強調這份評估尚不完整。

五角大樓發言人帕特里克·賴德(Patrick S. Ryder)在週四(2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有媒體報道說,這架飛機是被地對空導彈擊落,但是美方的評估認為,這一信息是不準確的,沒有跡象顯示當時有一枚地對空導彈。

「我不打算詳談我們如何收集信息的具體細節,我只想再說一遍,根據各種因素,我們的初步評估是,他很可能是被殺害的。」賴德說。

這也是美國政府首次證實普里戈津死亡的消息。

《紐約郵報》報導,一位美國官員表示, 普里戈津可能死於暗殺陰謀,並非死於導彈襲擊。

其它消息來源稱,墜機事故是由於藏在一箱昂貴葡萄酒中的炸彈造成的,這箱葡萄酒是送給普里戈津的禮物,並在起飛前裝上飛機。

據美國CNN引述三名美國官員的話說,美方尚未發現俄當局導彈擊落搭載普里戈津的飛機跡象。美國情報界仍處於評估導致這架私人飛機在莫斯科郊外墜毀的原因的初步階段。

另一位熟悉西方情報的消息人士認同美方官員的說法,稱沒有跡象表明發射了導彈。

而熟悉情報工作的人則認為,讓飛機墜落是蓄意而為的,目的是殺死普里戈津。

在保持沉默24小時後,普京24日發表電視談話,稱他已向普里戈津的家人致唁電。他說,自己從90年代已認識 普里戈津,並形容 普里戈津是「一位才華橫溢的商人」,但「又命運多舛,也犯過嚴重錯誤」。

英國國防消息人士披露,俄羅斯情報部門最有可能瞄準了普里戈津的私人飛機。

美國總統拜登在聽取簡報後則暗示,普京可能是墜機事件的幕後推手。外界也普遍認為,普里戈津的暴斃可能是克里姆林宮領導人對「叛徒」的報復。

據彭博社報導,美方初步評估表明,普里戈津在空難中喪生是一起暗殺事件,可能得到了俄總統普京的批准。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