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大起底 中共間諜用領英引誘數千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5日訊】英國《泰晤士報》週三(8月23日)發布調查報告,披露了中共間諜的詳細手法,也給英國政府發出警告。

英國《泰晤士報》週三發布了一份關於中共間諜行動的調查報告。其中披露,中共的一名間諜創建了一系列假名和假公司,在社交軟件「領英」(LinkedIn)上聯繫英國軍事、科技和政治等敏感領域的官員,套取敏感信息。

羅賓張(Robin 張)是他的其中一個名字,他偽裝成各種身分,如中國美術學院的教師、房地產經紀人、貴金屬分析師等。他在網上「招聘顧問」,如果對方能交出一份情報部門人員的詳細資料,就可得到8,000英鎊。他也向前軍事情報官員提供大筆現金,來購買英國反恐信息。

「自由之家」中國、香港和台灣地區高級顧問Sarah Cook:「試圖從外國和外國民主國家竊取信息是中國政府和其它外國政府的慣用伎倆。在數字空間,可能包括黑客攻擊、網絡釣魚、惡意軟件等策略。」

領英是全球最大的職業社交網站,擁有9.3億用戶。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利用公開信息尋找獵物,再用專業間諜手法收買。西方國家在這方面是很難防範的,因為西方國家的特點就是公開、透明,而中共充分利用了這個特點。」

其實早在2022年7月,英國軍情五處(MI5)總幹事肯·麥卡勒姆(Ken McCallum)就在與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的聯合演講中,警告過中共帶來的威脅。

英國軍情五處總幹事Ken McCallum(2022.07.06):「中國共產黨對我們的民主媒體和法律體系感興趣——可悲的是,不是為了效仿它們,而是為了利用它們來謀取利益。」

專家認為,《泰晤士報》的調查報告在提醒包括英國在內的各國政府,認清中共威脅。

橫河:「西方國家首先需要認清中共在盜取情報方面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然後才有可能制定相應的措施。對網上遇到的來自中國的過分熱情的新朋友要警惕,天上不會掉餡餅。」

自由之家高級顧問莎拉庫克表示,中共的間諜活動已經滲透世界,這其實關乎世界上的每一個人。

Sarah Cook:「中國共產黨確實採取了全社會的方式來施加影響、做宣傳,並從事間諜活動。你可能覺得(網上)遇到的一個人很不起眼,但他可能把你當作(竊取信息)的有價值的目標。」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