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美聯邦政府關門風險加大但對經濟影響甚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3日訊】最近,高盛在發布的一份報告中預測,今年美國聯邦政府很有可能關閉,原因是國會兩院兩黨在財政問題上爭執不下。但政府關門對經濟的影響不大。

8月20日,這家跨國投資銀行表示,共和黨在眾議院占多數,參議院則由民主黨控制,且雙方在關鍵支出問題上缺乏共識,加劇了政府關門的風險。

報告指出,「導致政府關門的因素包括眾議院多數席位微弱、支出水平存在爭議以及各種政治問題帶來的潛在複雜性等。」

另一方面,報告指出,市場以前對政府關門的反應並不強烈,經濟後果不會很嚴重。

美國聯邦政府上次關門時間是在2018年至2019年冬季,在每次政府關門結束時,華爾街的股價都與政府關門開始時持平或更高。因此,許多投資者並不太擔心政府關門的影響。

報告稱,「在債務上限問題上,國會之所以急於達成協議,是因為債務上限僵局對經濟的潛在打擊非常嚴重,但政府關門對經濟的影響不會這麼嚴重。」

在政府關門期間,聯邦當局將繼續支付社會保障等福利,以及美國債務的利息和本金。

報告還說,政府關門對經濟的影響到底怎樣,還沒有定論,時間也不確定。

有分析師表示,政府關門的後果明顯較輕,也可能讓國會在某些問題上更難達成妥協,進而更容易導致政府關門。

報告稱,拜登總統6月3日簽署的《財政責任法案》將聯邦債務限制暫停至 2025年1月1日,以換取眾議院共和黨人要求的一些支出上限和其它條款。

眾議院保守派目前反對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推動的短期預算修復期限,並打算進一步削減預算。

議長麥卡錫表示,他希望通過該法案來爭取時間以避免政府關門,但共和黨黨內的許多人認為,如果政府關門會導致支出減少和國家債務降低,那政府關門也在所不惜。

高盛列出了拜登政府的幾項政策衝突,白宮要求國會提供400億美元的補充支出計劃,其中包括240億美元用於烏克蘭、120億美元用於救災,40億美元用於邊境和移民工作。報告稱,向烏克蘭提供額外援助的資金在華盛頓變得越來越不受歡迎,至少70名眾議院共和黨人最近投票反對,而且很可能會再次投票反對。

這可能會讓9月底之前通過支出法案變得更加困難。

高盛預計,如果2023年底政府關閉,預計會導致美國經濟增速每週下降0.2%。經濟增長的大部分損失是因為一些聯邦工作人員的工資延遲,這「對投資」或對商品和服務的購買影響不大,但消費者信心可能會受到打擊。

另外,研究表明,如果政府關門對經濟和市場產生影響不大,美聯儲不太可能因政府關門持續幾週而大幅改變其利率策略。因此,這種情況對美聯儲利率政策的影響「微乎其微」。

原文Heightened Risk of Government Shutdown : Goldman Sachs刊於《英文大紀元》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