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債給地方政府 港人恐成「填債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2日訊】北京當局早前曾放出風聲,稱擬發行1.5萬億元人民幣特殊融資債券,為債務嚴重的地方政府「紓困」,但遲遲未見下文。日前有大陸媒體爆料說,這個計劃已經啟動,首批以圈定12個地方政府為「紓困」對象。有金融學者分析稱,香港人很可能成為中共當局融資的重點對象。

中國大陸媒體財新網從上週五(8月18日)起,連續以封面特輯方式發表「怎樣消化地方債」為主題的報導。其中在21日的報導中披露,中共政府約1.5萬億元的特殊融資債券計劃已啟動,但幾十億的地方債務不存在一次性解決和兜底方案。

報導稱,包括天津、重慶、貴州、雲南、吉林在內的12個債務壓力巨大地方政府,將首批獲得中央政府的財政紓困。報導援引未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各發行地點已完成審核,預計將在未來一至兩星期的時間內提交「再融資債券」計劃。

此前,英媒《金融時報》和美國彭博社都曾報導說,中共中央政府正排查高風險的地方政府,擬允許省級政府通過發行專項債券的方式籌集資金,用於償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和資產負債表外的「隱性」債務。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估算,今年中共地方政府累積的債務或高達66萬億元人民幣 。

針對財新網披露的上述消息,中國金融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北京當局此舉只是「杯水車薪」,反而會讓外界對中共政府調控地方債務風險的能力產生更大的懷疑。因為過去地方政府一直宣稱中央政府仍然財力雄厚,但現在僅拿出不到2萬億資金救市,「很明顯前後邏輯上是矛盾的」。

司令表示,這樣做就像滾雪球一樣,地方政府仍然依靠「借新債還舊債」的辦法來救急,債務的缺口會越來越大。

「中國政府看來根本就沒有任何誠意從根本上扭轉地方政府的債務危機」,司令說,「(中央)只是無限制地縱容地方政府發債而已,並沒有『真金白銀』放給地方政府。」

美國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The Jamestown Foundation)高級研究員林和立則預料,國企將「被迫」成為這些「特殊融資債券」的買家,香港也很可能是當局「抽水填債」的重點目標。

林和立說:「香港政府雖然盈餘縮水得很快,但仍有若干資金池的規模可以應付北京要求······當然,如果北京下死命令,一定要金管局或其他政府單位買大陸發的債券,或由香港抽取資金,當然港官都沒可能反對。」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