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壩決堤BAM鐵路幹線被淹 損失慘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1日訊】週末,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布里亞特共和國一處水壩潰決,沖毀了貝加爾-阿穆爾鐵路的部分鐵軌,導致火車服務暫停,經濟損失巨大。

受影響的貝加爾-阿穆爾幹線(BAM)是一條穿越西伯利亞的重要過境鐵路。它綿延約4,300公里(近2,700英里),是世界上最長的鐵路網之一。該線路延伸至貝加爾湖以北,穿過北貝加爾斯克,最終到達位於太平洋沿岸的港口城市蘇維埃加萬。

地區州長阿列克謝·齊德諾夫(Alexey Tsydenov)8月19日在Telegram上寫道,霍洛德納亞河(Kholodnaya River)河岸決堤,東西伯利亞共和國北貝加爾地區一條重要鐵路幹線受到影響,200米的鐵軌被沖毀,10個支架被損壞。

他稱:「BAM將再停運一週。貨物停運給國家造成的經濟損失將達數十億盧布。此外,鐵路的重建還要費用。」

俄羅斯獨立媒體NEXTA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視頻顯示,水流快速流過水壩受損的部分。網上流傳的另一段視頻顯示,一段鐵路坍塌,水溢出並覆蓋了鐵軌。

齊德諾夫在20日早上更新的帖子中表示,由於大壩決堤導致嚴重後果,官員們已宣布布里亞特全境處於緊急狀態。

他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當地居民沒有受到威脅,並補充說水位正在下降,當局將很快恢復旅行路線。

颱風「卡努」(Typhoon Khanun)本月上旬襲擊日本和朝鮮後,給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帶來了強降雨,數十個定居點的道路被切斷,河流水位達到臨界水平,一些城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8月12日,在濱海邊疆區第二大城市烏蘇里斯克,一座用於阻擋洪水的水壩決堤。洪水發生前一天,該市降雨量達到117毫米(超過4.5英寸),相當於往常近一個月的降水量。截至8月12日晚,自治區政府統計,有60多個居民點受到暴雨和洪水影響。

據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報導,烏蘇里斯克市和斯帕斯克-達爾尼鎮是受影響最嚴重的兩個地區。地方當局稱烏蘇里斯克的洪水是十年來最「嚴重和最具破壞性」的。

濱海邊疆區的暴雨短期內不會停止。據地區氣象部門Primgidromet稱,另一場名為「蘭」的強颱風正在逼近該地區。對於該風暴的可能軌跡有多種預測,但該地區首席預報員庫貝(Boris Kubay)表示,「任何一種都對該地區不利。」

除了自然災害造成的巨額損失,俄羅斯的經濟因戰爭支出高昂和西方的制裁而苦苦掙扎。

耶魯大學研究人員索南菲爾德(Jeffrey Sonnenfeld)告訴Insider,俄羅斯經濟在過去一年中遭受了重創。自從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已與全球金融通訊系統隔絕,其3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被凍結,其能源收入減少了近一半。

儘管俄羅斯經濟有明顯疲軟跡象,從汽車銷量下降到盧布暴跌,但普京還是加倍強調俄羅斯的經濟實力強大,而許多人已經失去了對普京的信任。

「(普京)展示了如此多的欺騙,(信任)是無法挽回的。沒有人再相信他所說的任何事情」,索南菲爾德說,「正如你在盧布的崩潰中看到的那樣。」

隨著戰爭不斷持續,外交政策專家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俄羅斯甚至可能在十年內成為一個失敗的國家。「普京正在蠶食自己的經濟」,索南菲爾德補充道,「這就像把客廳的家具扔進爐子裡以保持發動機燃燒。」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