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撤離中國釀惡果 港股2年蒸發近21萬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0日訊】日前,港股步入技術性熊市,跌破18,000點大關。從2021年5月一路下滑至今,港股總市值已蒸發約21萬億港幣。有分析指出,造成香港股市如此慘狀的主要原因,是外資不看好中國市場而大量撤離,進一步影響到香港。

8月18日,香港股市從年初高點下跌至今已達到21%。從2021年5月港股最高總市值53.33萬億港幣,跌至32.55萬億,兩年多蒸發20.78萬億。

其中,主要由中國大陸企業組成的港股恆生指數,大幅下跌觸及18,000點大關,步入技術性熊市,接下來恐面臨1997年的17,800低點。恆生指數自2021年的最高點下跌已經超過40%;而恆生科技指數更下跌到60%。

統計分析顯示,自2021年5月底至今年7月底,港股總市值蒸發最多的為信息科技業,其次為地產建築業,再次為醫療保健行業。

中共當局政策錯誤 使外資撤離中國釀惡果

本次港股暴跌,與中國大陸近年來的錯誤決策息息相關。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大陸資金累計淨買入港股1235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076億元大減40.51%。

耀才證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指出,港股目前的主要推動力為大陸資金,但由於近半年來人民幣匯率持續偏弱,從而令大陸投資港股的力度下滑,港股因而變得毫無動力,成交不斷萎縮。

中共與美國的關係惡化已持續數年,在中美關係暫難顯著改善的基本情境下,大量美資流出基本已成定局,業內認為,這背後是美資金融機構出於合規的考慮。

中泰國際策略分析師顏招駿則表示,中美關係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資金對於港股的配置,部分外資流動至日本、韓國、印度等周邊地區,進一步影響港股的流動性及估值。

此外,中國大陸經過3年嚴厲的COVID-19防疫戒嚴後,使得外國投資下降、消費者支出減少、房地產市場陷入動盪,最終使中國經濟萎靡不振,加上大陸資金進入香港的限制,直接造成港股注入不足。

港股18日大跌當天,中國證監會緊急發布應對措施,稱將支持香港市場發展,統籌提升A股、港股活躍度,支持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在香港雙重上市。但作為中國經濟基石的出口已經萎縮,人民幣匯價也跌至數年來最低點。多家主要銀行均已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預測下調至低於北京目標的約5%水準,而根據最新官方數據,中國目前經濟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率僅約3%。所以,各界對中國證監會的所謂舉措並不看好。

事實是,在香港股市已連跌6天,且過去10個交易日中有8天下跌的情況下,中國大陸股市也大幅下跌。由上海和深圳證券市場選取300檔A股編制的滬深300指數,已自1月高點下跌約10%。

而近期遭受最嚴重打擊的大陸房地產巨擘碧桂園,目前股價跌至1港幣以下;另一家地產開發大企業恆大集團,因數百億美元債務,17日已向美國法院申請破產保護。二者的表現都警示著外界對投資中共治下中國經濟要警惕。

(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