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盧布兌美元匯率腰斬 人民幣會步後塵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0日訊】盧布兌美元匯率腰斬,人民幣會步後塵嗎?碧桂園爆雷中融信託爆雷,影響經濟一大片;中國大陸網約車司機生活艱難;趙馨時間﹕外資清零、就業清零。

開場白﹕盧布的今天 人民幣的明天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星期一,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匯率跌破一百,今年以來盧布對美元貶值了27%,對中國人民幣貶值了23%,比盧布表現更差的是土耳其里拉、尼日利亞奈拉、和阿根廷比索。西方的制裁讓俄羅斯經濟受到影響,但從大多數衡量標準來看,經濟還沒有差到西方預期的結果,主要是因為油價飆升,克林姆林宮財政支出大大增加。

但盧布這麼貶下去的話,俄國進口成本大大增加,會推高通貨膨脹,這是讓莫斯科頭痛的事情,戰爭成本本來就很高了,物價上漲會讓老百姓更吃不消,俄國人正在千方百計的轉移資金,6月份瓦格納兵變之後,資金外流增加到10億美元,一美元兌換一百盧布這還是官方價,黑市價格已經漲到三百盧布。

儘管俄羅斯幅員遼闊,橫跨歐亞大陸,但是在骨子裡,俄羅斯向來把自己認為是歐洲人,盧布也一直卯定西方貨幣,盧布匯率的穩定,不但是俄羅斯經濟的晴雨表,也是歐洲俄羅斯的表現,這是信譽,這是榮耀。

歷史上,戰爭和盧布貶值如影隨形。十八世紀六十年代,沙皇俄國大舉擴張,政府靠印鈔票來支持戰爭,盧布貶值﹔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莫斯科故伎重演,繼續印鈔票,導致盧布大幅度貶值,激起人民的憤怒,最終引發了布爾什維克革命。

由於俄羅斯跟中國捆綁的越來越緊密,而人民幣也踏上了貶值的歷程,人民幣會不會繼續下滑,破八、破九、破十呢?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是大環境導致的,經濟陷入蕭條、內需不振、失業人數暴增、收入下跌、地產公司債務爆雷、信託公司債務爆雷,接下來就是地方政府債務爆雷,經濟前景暗淡,貨幣貶值是必然的事﹔其次,人民幣國際化加速了貶值的進然,俄羅斯、阿根廷貨幣持續貶值,這些貿易夥伴,這些跟中共簽署貨幣互換協議的國家,在離岸市場拋售持有的人民幣,用來償還外債、填補財政缺口,而海外大量增加的人民幣就會壓迫人民幣貶值,為了維持匯率,中共央行不得不動用美元儲備收購人民幣,過去三個月,央行拋售了一千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動用舉國之力和各種關係,支撐人民幣匯率,但結果是竹籃打水一場空,人民幣單行道貶值,看來新官上任的央行行長潘功勝不咋地,該下課。

君子不立危牆之下,防患于未然之際,建議大家有能力的,在保證剛性需求的前題下,趕緊向李嘉誠學習,拋售固定資產兌現,兌換成保值的外幣,數字貨幣,不能兌換外幣的,也儘量把人民幣換成黃金,換成現金持在手裡,經濟蕭條是現金為王的年代,所有的固定資產都會大幅度貶值,中共無力回天,已經無計可施。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