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國三陽上升 亡者激增 內蒙古驚現黑死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0日訊】中國的疫情升溫,病亡增加,與此同時,新變種出现,與此同時,內蒙驚現黑死病,引發恐慌。

新冠病毒在中國持續蔓延,8月17日,《中國病毒學論壇》刊文稱,北京疾控中心發布的第32週《傳染病週報》顯示,8月7日-8月13日呼吸道傳染總報告數為6205例,以新冠為主,比上週猛增了71.6%。文章指出,從30週到32週,北京呼吸道傳染病分別增長了5.3%、20.6%、71.6%,下週病例數翻倍已成定局。

文章還說,此前有專家預測疫情「三陽」高峰會發生在11月,現在看很有可能已經提前開始,高峰期或許會在未來的一個月左右出現。

上海也一樣,近日新冠門診人數大增,增幅為10%~15%。專家提醒:進入9月又是一年「流感季」,流感疊加新冠致死率會明顯增加。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李亞東:「僅7月份這一個月,全國因新冠重症而住院的患者為455例,死亡65例,死因都是死於基礎疾病。」

三陽患者不斷湧現,官方公布的病亡人數已經巨大,然而,真實情況可能更嚴重。專家稱,新冠的傳染性仍非常強,多數人每年會感染1到3次。消息引發民眾擔憂。

江蘇省中醫院乳腺外科副主任醫師宋波洋:「三陽開泰很多人有了,不會四陽、五陽嗎?肯定一部分人會四陽和五陽的,比如說我們這種醫護人員,可能四陽、五陽的比例會更高一點。因為病毒株一直在變異,它沒有消失嘛。」

湖南三甲醫院主治醫師菲菲:「新冠第三輪真的來了。大約從這個月開始,我們在門診就陸續接診了一些新冠感染患者。總結起來,這次第三輪感染主要有以下三個特徵:第一個就是與二陽相比,三陽和二陽的間隔時間縮短。第二個,這次感染者多為之前從來沒有感染的。第三個就是這些三陽的患者表示,比二陽的症狀重。」

新冠變種病毒,接連出現。

8月17日,美國傳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CIDRAP)刊文稱,世界衛生組織(WHO)新冠病毒進化諮詢小組8月17日表示,監測到一種被稱為BA.2.86的新冠病毒新變異株,該變異株攜帶大量突變,目前已將其列為「受監控的變異株」(VUM)。

美國弗雷德哈奇(Fred Hutch)癌症中心病毒學家傑西·布魯姆(Jesse Bloom)指出,早期分析表明,BA.2.86這種新的變異株將比XBB.1.5更容易逃脫前幾代奧密克戎變異株產生的抗體。此外,衛生官員表示,正在密切關注EG.5。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克爾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強調,新冠病毒仍然存在,隨著病毒的不斷進化,將出現更多變種。

廣州日報報導,據佛山市疾控中心對本土新冠病毒變異檢測項目顯示,EG.5變異株在佛山市流行毒株中逐漸占據優勢。報導稱,EG.5變異株免疫逃逸和感染細胞的能力更強,其傳播範圍相對較大。

與此同時,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在一週內接連出現3例鼠疫確診病例。其中2例為8月7日報告鼠疫病例的丈夫和女兒。

青島民眾:「這兩例確診病例都是同一個家庭共同居住的人員,分別是一名男子跟她的女兒。目前密切接觸者已經進行了隔離管控。無論如何這個病毒希望不要擴散。」

鼠疫屬於甲類傳染病,臨床上表現為發熱、嚴重毒血症症狀淋巴結腫大、肺炎、出血傾向等。

研究已證實,鼠疫的爆發大部分是突如其來的嚴重氣候變化而引起。降雨過多是造成鼠疫蔓延的最大原因,如果是旱災過後又降雨過度,更具爆發的可能性。而中國近日多地爆發洪災,「大災之後必有大疫」,引發民眾恐慌。

新唐人新聞週刊劉海英、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