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成本影響 南加園藝達人:想吃芭樂恐不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9日訊】在南加州,不少華人朋友,都喜歡在後院種植「台灣國民水果」芭樂。園藝達人指出,由於氣候變化等因素,今年的著果率大大降低。

自2019年起,台灣國民水果芭樂番石榴)獲准外銷到美國,但也有不少南加華人,選擇在自家後院種植芭樂自給自足。

近日,客家委員會海外諮詢委員邱啟宜分享,由於氣候變化,今年南加郊區的居家後院,熱帶水果如蓮霧丶龍眼和荔枝,開花後的著果率大大降低。

客家委員會海外諮詢委員邱啟宜:「美國本地的因為氣候高溫之下,很多水果的落花率高,然後掉果也高,那芭樂在最近開始才開始結果,那小果實我們建議大家在這種熱風當中,炎熱之下可能要修枝,保持它明年可以長得更好。」

他表示,今年7、8月已達芭樂產期,但由於全球航運市場持續低迷,外銷台灣芭樂至美國的幾大船運公司,考量運輸成本和檢疫問題,可能影響美國的芭樂運量並出現短缺。

對此他認為,政府適當的促銷和補貼,能幫助到台灣的農民和海外市場。

事實上,口感清脆甘甜的芭樂,富含維生素C,而且高纖、熱量低,是許多僑民的最愛。

邱啟宜:「主要是靠台灣農改廠把它嫁接發粉的受粉以後,它已經造成了就是說台灣有珍珠芭樂,鑽石芭樂,還有西瓜芭樂,品種很多,然後我們追求的芭樂不只在甜度,不只甜度好,但是有些人不能吃太甜,那就要脆度,那脆度好以後我們要防蟲,那這種都是我們世界引以為傲,然後把台灣這一塊有機農作能夠推廣到世界,所以我們海外當然期待的是更多的台灣的水果到海外來,讓我們品嚐家鄉的味道。」

身為園藝愛好者,他介紹,台灣一年四季盛產芭樂,而最主要的產地是高雄燕巢、大社,以及彰化社頭等地,全台年產量能突破18萬公噸。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郭約希、李佳音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