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災民:洩洪不通知 災民家園被毀絕望跳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9日訊】「上面洩洪不通知,我們這個小縣就被淹了,它不是天災是人禍。」黑龍江尚志市轄下的一個小縣城的居民陳敏德(化名)說。前段時間洪災時,他所在的縣城被淹了。有人眼看房屋、財產全毀受不了自殺了。洪災後,居民找政府也是一再推諉。

洩洪不通知 二樓以下的房子全淹

「一放洪,打開那個口,老百姓的地、房子都被淹了。二樓以下的全被淹了。很多民房被(洪水)吞了。」陳敏德8月16日向大紀元記者描述當時情形,電動車被沖跑,鍋碗瓢盆也被沖走,財、物都沖走了,「人跑出來,所有東西都沒拿」。

8月4日,黑龍江尚志市官方曾稱,尚志市強降雨加上汛情疊加、災害疊加,當地情勢嚴峻。該市尚志市居民秦女士4日對「澎湃新聞」說,受洪水影響,一面坡鎮的九江村整個村莊已經失聯兩日,村內的房屋被淹得幾乎只剩下了屋頂;九興屯、二道橋屯這兩個村莊的洪災最嚴重,房屋都淹沒了。

陳敏德表示,4日洩洪當晚,他和姐姐在不同小區,都沒有接到撤離的通知。姐姐家的孩子在外地,刷手機看黑龍江各個地區漲水,從晚上八點多開始一直讓他們離開家別在家住,把車開出去,值錢東西拿著,往高處去。姐姐姐夫被孩子勸得也睡不著覺,十一點半才走。出來沒幾十分鐘,姐姐再回去取車,小區的水到膝蓋,車強行開出來,要是不聽孩子的,車讓水淹了也得損失四五萬塊錢。

等洪水漲上來了大家才知道來洪水了,「只能人跑,東西根本就拿不出來」。

「等後半夜兩點,水已經到腰部了,這個小區小車全泡水了。加油站跟中醫院也全泡水了,跟大河近的、四五米遠的這一大片全泡、全淹了。」他說。

陳敏德表示,他姐姐說當地一個老大爺在洪水來時,不肯出門避難,他兒子見爹不走,他也沒走,結果「爺倆全讓大水沖走了,都死了」。

他說,尚志市發大水跟當地降雨沒有什麼關係,「我們是被受災了,發洪水是8月4日晚上,8月5號上午10點多水位下降了」。

洪災後官方不管民眾

如今,洪水消退了,但居民沒有地方可住。

陳敏德說,房子被泡水後是住不了的。大家就到縣裡去找政府要求安排住處,今天去、明天去,但官方一直不管。直到當地一位居民跳樓,官方想壓下來不往上報,才開始有動作。

他說,這一家人所有的東西全被水淹了,家中四十多歲的婦女承受不住壓力跳樓了。「這個其實不是天災,是人禍」。

出人命後,當地政府才給村民送一點米、油、麵,但沒有安置居民的住所。「他們(政府)一直都是這樣,完了就給點吃的。」陳敏德說,也不知道政府會補貼多少,「上面給你補貼,能補多少?忽悠百姓吧。」

他還說,官方說是救災,真正受災民眾沒得到什麼東西,沒受災的卻得到大米、白麵、豆油。就像官方宣稱「扶貧」,真的困難的人民沒有獲得扶貧,反而有錢的人能得到。「當地都是弄表面功夫給人看。」「我們百姓想要知道所有國家補貼的這些錢哪去了?」

陳敏德還透露,他們縣城有萬畝良田泡水了,有的人一家共200畝地全泡水了。洪水在他們縣城如此,再往下流其它地方的田地也會被淹。

尚志市九江村村民段長海6日對《三聯生活週刊》表示,村裡種植的玉米、水稻、黃豆,被淹沒一半以上,「洪水帶著泥沙,都進了玉米棒裡,泡了兩三天,估計沒了」。5日回村時,他看到田地裡「一片汪洋」。

尚志市是農業大市,糧食種植面積超320萬畝。盛產水稻、大豆、玉米。境內山嶺連綿,螞蟻河、大泥河等穿境而過。洪災發生時,大片土地、良田成了澤國。

這場洪災中,不只尚志市受災,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牡丹江市等多地都出現洪災。哈爾濱轄下的五常市——「五常大米」核心產地也遭洪水淹沒,稻田面臨絕收,當地官方仍加大上游水庫洩洪量。

陳敏德感嘆道「從我生下來到現在四十多年沒漲過這麼多的水,(之前)根本就沒有說淹過村子、淹過房子。今年是頭一次,是洩洪導致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