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霜怎麼選? 醫生:SPF不代表防曬持久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8日訊】在陽光下暴曬,過量的紫外線會對人體皮膚造成損傷。大部分防曬霜雖然都標註了SPF防曬指數,但皮膚科醫生表示,這並不代表防曬霜的持久度。

今年,世界各地都出現破紀錄的高溫。皮膚科醫生指出,強烈日照下,不同類型的紫外線,對皮膚的穿透力也不同。

皮膚科醫生顧問Emma Craythorne:「我們知道紫外線A,它確實有一定的致癌風險,但它會加速衰老,形成皺紋,它會讓皮膚發黃,它讓色素沈澱,它會讓血管在皮膚表面變得更加明顯。」

至於破壞性更大的紫外線B,則會導致皮膚癌

為了保護皮膚,塗抹防曬霜,有助於阻止紫外線進入皮膚而損傷細胞。而防曬霜大致分為兩類。

Emma Craythorne:「(防曬霜裡的)化合物可以分為有機化合物,或非有機化合物,它們可以是氧化鋅或氧化鈦之類的化學物質,也可以是阿伏苯宗之類的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的作用本質上是吸收紫外線輻射,它們吸收能量並將光能轉化為熱能。」

市面上,多數防曬霜都標有SPF數值。醫生指出,數值越高,預防曬紅曬傷的能力就越高,但無法抵抗所有類型的紫外線,也不代表在陽光下的防曬持久度。

Emma Craythorne:「指數30不是說在陽光下可以曬30分鐘,指數50也不是說在陽光下可以曬50分鐘,也不代表你可以在陽光下曬30倍或50倍的時間。 那都不正確。 」

她表示,這些防曬數值,代表讓皮膚曬紅所需的輻射量,但這也會根據人體膚色的區別,而有所不同。她提醒,任何防曬霜都會隨著暴曬的時間,而減低保護能力,因此需要定時塗抹。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張博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