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稅制為收割鋪路?傳中共8月開始摸富人家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8日訊】中共當局打著「促進共同富裕」的幌子,進行所謂「稅制改革」多年後,實質性的一步恐即將浮出水面。日前傳出消息,指當局將從今年8月起開始摸高淨值人群的「老底」,以便強化對富人群體資產的監管,為下一步的收稅鋪路。

原阿里巴巴中國區財務總監宋守成的一段短視頻,近日在互聯網上被熱傳,宋守成疑似在一次個人的直播視頻中披露了中共所謂財稅改革的一項新進展。

在網絡上傳出的這段短視頻中,宋守成披露,從今年8月起,政府將開始摸每個人的家底,名稱叫做「個人收入和財產信息登記系統」。這套系統唯一的ID設備號,就是每個人的身分證,而「錄進這個系統以後,你名下有多少套房、多少輛車、多少資產,都將一目了然」 。

宋守成介紹說,這套系統的目的就是「摸家底」,主要摸的是高淨值、高收入人群的家底。資產200萬以上的群體將納入監管門檻,資產600萬以上群體則是政府重點監管對象。

據了解,宋守成披露的上述消息並非空穴來風。早在2017年5月23日,中共當局就已經通過了所謂《個人收入和財產信息系統建設總體方案》。當時,多位財經專家在接受陸媒「第一財經」的採訪時均表示,推進個人收入和財產信息系統建設,是為「個稅改革」(即個人所得稅改革)鋪路,同時為正在立法進程中的房地產稅改革「奠定了基礎」,而「高收入者將是該系統重點關注對象」。

今年5月26日,搜狐網上發表的《促進共同富裕,稅制改革在摸老底了》一文更直言,未來10年,中國靠「賣土地」來維持地方財政這條路「已經走不通了」。那麼國家財政靠什麼來支撐呢?政府制定了一個所謂稅制改革的方向,那就是「用直接稅來代替間接稅」。

簡單來說, 目前中國徵收的最大稅種「增值稅」,就是一種典型的間接稅;而所謂「直接稅」,就是根據個人和家庭所擁有的資產數量,直接進行收稅。

文章稱,這樣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富人多交稅,窮人少交稅,同時徵收稅率相對較高的資本利得稅、遺產稅、房地產稅,來縮小貧富之間的差距」,從而促進所謂「共同富裕」。

為此,個稅改革機構就推出了「個人信息和財產信息登記系統」。這條系統登記完成後,「每個人的身分證號往裡面一輸,你的名下有多少輛車,多少套房,多少存款都一清二楚」。

「這個系統的目的,就是摸家底,摸富人的家底,高淨值高收入人群的家底」, 這篇文章直言,「富人的家底摸清了,如果發現你的資產和納稅對不上,或者是資產和收入對不上,那麼稽查恐怕就不遠了,因為這個就代表有隱匿收入」。

中共官方宣傳說,這種「稅制改革」有利於促進「共同富裕」,然而中國民眾卻認為這實質上只不過是變相對富人「割韭菜」。而這樣做,恐怕會打擊企業家、資本家們在中國投資創業的積極性,最終的結果只會是大家「共同貧窮」。

近幾年來,中共地方政府深陷債務危機,官方財政系統嚴重「缺錢」,早已是公開的祕密。為了從中國尚存的富裕群體中壓榨出更多資金以解政府缺錢的燃眉之急 ,中共當局花招頻出。

近期全國各地針對醫藥系統的「反腐風暴」,就被認為是一次針對醫藥領域的大規模「割韭菜」行動。如今的「財稅改革」,則被認為是直接針對中國所有富人下手的一記「撒手鐧」。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