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習食言 投資人信心瓦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8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韓霏。

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17日,星期四。歡迎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白宮質疑中國經濟數據 專家預測青年失業率10月觸頂!】

白宮新聞發言人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週三(16日)被問及中國近期的經濟增長時表示,中共發布的經濟數據存在透明度問題。

皮埃爾在每日簡報會中表示,「我們都看到了有關中國經濟疲弱的報導······正如我們之前多次所說的,每當涉及到與中國有關的經濟數據時,特別是在數據公開透明度方面確實存在問題。」

皮埃爾指出,美國政府對於中國公布的經濟數據、是否反映了真實情況,以及數據是否受到政治操控的影響、表達了一定程度的質疑。

例如:中共國家統計局15日,以「勞動力調查統計須進一步健全優化」為由,宣布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而該數據是經濟疲軟的主要信號之一。今年4月以來,中國青年失業率連續三個月超過20%,市場預估、7月恐升至22%。

拜登日前在猶他州私人募款活動上、發表的「中國經濟爆炸論」也再次浮上檯面。拜登直言表示,中國的經濟增長下滑,人口紅利消失,高失業率以及與日俱增的經濟問題,已經讓國家變成一枚滴答作響的定時炸彈,他預計中國的經濟問題將危及全球經濟、並改變世界與北京的互動方式。

瑞士聯合銀行(UBP)亞洲區、高級經濟學家卡薩諾瓦(Carlos Casanova)稍早指出,中共蓄意隱藏信息的決策、將影響國際投資者的情緒穩定。他推測,中國7月的青年失業率可能將上升到22%,再次刷新最高紀錄。

牛津經濟研究院、中國經濟學家盧姿蕙表示,中共清楚地認識到、這是一場信心危機,而努力確保傳達的信息、不會太過悲觀。如果他們公布青年失業數據,幾乎可以確定、數據可能會再次上升。他預測青年失業率可能會在10月達到高峰。

習近平食言 投資人信心瓦解 人民幣貶值預期增強】

中國經濟數據全面向下,中共至今拒絕出台大規模刺激政策,讓全球投資人信心消退,紛紛拋售中國股票和債券。據英國《金融時報》統計,全球投資人已經幾乎完全逆轉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於7月24日、承諾增加支持政策後、大舉買入中國股票的情況,當時的淨購買額達到540億元人民幣,合約74億美元。

投資組合經理和分析師表示,賣壓在政治局會議之後、似乎有所減緩,但在8月份加快了步伐,很可能會在本週降低基準利率後、進一步加速。

《金融時報》指出,中國證券被大量拋售、反映投資人對習近平7月底的承諾信心瓦解。習近平當時表示會促進消費支出、應對超高的青年失業率,並為房地產行業、提供更多的支持。然而,碧桂園的違約付款事件,凸顯了北京還不願對個別公司、進行紓困。

自今年初以來,碧桂園的市值、比腰斬還慘。上週,其美元債券兌美元匯率、跌至10美分以下,引發市場懷疑、碧桂園是否有能力、全額償還債務。

花旗集團、亞洲交易策略主管阿帕巴伊(Mohammed Apabhai)表示:「中共迄今所採取的措施似乎讓市場感到失望,投資人對中共缺乏確實行動的不滿和擔憂日益加劇。」滬深300指數在政治局會議後出現的5.7%漲幅,幾乎已完全逆轉。

巴黎銀行資產管理部的、投資組合經理魏莉(Wei Li,音譯)表示,目前中國證券市場、受情緒驅動的程度相當大,與此同時,由於美國和中國債券之間的收益率差距擴大,進一步刺激了人民幣債券的拋售。其收益率差距在本週、達到16年來的最高點。

外國投資者持續的賣壓,也有望對人民幣的匯率造成壓力。野村證券的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隨著資金從中國股票和債券市場流出,將加強市場對中國貨幣貶值的預期。

【戴維營峰會「亞洲小北約」嶄露頭角?北京怕爆】

本週五(18日),美國總統拜登將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及韓國總統尹熙悅,在華盛頓的戴維營山莊舉行峰會,引起中共的高度警惕。有專家表示,此次峰會觸動了北京的神經,美日韓三國可能將建立「亞洲小北約」來震攝中共的軍事野心。

白宮印太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表示,美國與日韓的關係、將成為「21世紀的三邊關係」。

據路透社報導,一名美國官員表示,美日韓首腦將在峰會期間、討論如何加強三方在國防安全上的合作。例如:互相理解各自在區域安全上、應該承擔的責任以及新的重要領域,從而展開協調、進行彈道導彈防禦和技術開發,並設立一條三方熱線,在發生危機的時候進行溝通。

官員補充說,目前將戴維營峰會、視為美日韓即將建立安全聯盟、或達成安全協議還為時尚早。華盛頓正在考慮、是否將會議制度化,每年定期舉行一次。

據《南華早報》報導,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所所長呂超表示,週五的會議、可能會形成三邊軍事聯盟,這將觸動北京的神經。呂超說:「國家元首之間的定期會晤機制和軍事方面的固定合作機制,相當於事實上的三方軍事聯盟的形成。」

呂超表示,「中國對這次峰會保持高度警惕,特別是它將如何提及台灣。」他預計,朝鮮問題也是峰會的主要議題。

據路透社報導,一名美國官員表示,會後,美日韓首腦的聯合聲明將包括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意見。

【中國樓市低迷數據曝光!比官方數據嚴重得多】

彭博社、《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中國樓市低迷,購房者普遍選擇觀望、期待房價下跌,隨著銷售受到抑制,中共嘗試採取更多手段來刺激住房需求、恐怕是難上加難。

彭博社援引中國房地產中介 和數據提供商報告指出,民間的中國樓市低迷數據、與中共官方所宣稱的「經濟韌性」數據存在差異,質疑中國樓市的實際的情況,遠比官方數據糟糕得多。

民間數據顯示,上海、深圳等主要大都市黃金地段,和中國一半以上、二三線城市的二手住宅價格,至少下跌15%。

房產中介稱,杭州的二手房價格、已從2021年底的高點下跌了約25%,遠超中共公布的新建住宅價格、只比2021年8月的高點下跌2.4%,二手房價下跌6%。

業內人士和經濟學家表示,中共官方房價指數很可能低估了下滑的幅度。

世邦魏理仕集團、亞太區研究主管金緯(Henry Chin)表示,數據的來源和準確性至關重要,許多國家的房價數據、都是根據總體的市場交易,而中國則是使用選擇性的樣本。這導致市場下跌時,這些數據很難反映真實的市場狀況。

這讓投資者更加擔心,能否取得及時的中國經濟數據,同時也引發了人們的疑問:中共政策制定者在擬定措施支持需求時,是否對市場有準確的了解?

相比之下,在美國廣泛引用的凱斯-席勒房價指數(Case–Shiller Home Price Indices),是使用全國各地、地方契約記錄辦公室收集的房價數據。

【美21名前國安高官要求國會執行限制對華投資令】

週三(16日),21名美國前高級國家安全官員組成的跨黨派小組,呼籲國會為拜登發布的限制對華投資的命令提供資源,並執行限制對華投資令視為首要任務。他們表示,這是限制中共進入美國資本市場的遲來進程,早就應該實施。

21名資深官員在寫給參議長舒默、和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的信中寫道:「美國必須確保中共和其他外國對手,無法利用我們的金融能力和開放性,來繼續威脅我們的國家安全和繁榮。」

官員們表示,美國對外投資的「透明度」和「審查」,應該是「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務之一」,美國國會必須投入資源、來實施拜登的行政令內容。

據路透社報導,拜登的限制對華投資命令將於明年實施,該行政令禁止和限制美國人和實體,對中國三個領域進行投資,分別是:芯片半導體、量子信息技術和部分人工智能系統。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 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