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新任總統宣誓就職 強調台灣是兄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6日訊】巴拉圭新任總統佩納週二(8月15日)宣誓就職,延續保守派科羅拉多黨幾乎不間斷的執政勢頭。佩納在就職演講中強調,巴拉圭和台灣「不僅是盟友,更像兄弟」。

44歲的經濟學家、前財政部長佩納(Santiago Peña)在亞松森總統府外舉行的莊嚴儀式上宣誓就職,出席儀式的有南美國家領導人、西班牙國王和台灣副總統賴清德。

佩納在就職演說中表示:「我們將以地緣戰略願景建立聯盟與合作。」他補充說,巴拉圭與台灣的關係「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是巴拉圭與各國友好合作精神的一個例子」。

他強調巴拉圭與台灣有深厚的情誼,「我們不僅是盟友,更像兄弟」。

佩納的就職是巴拉圭科羅拉多黨的一次巨大勝利,在過去76年裡,該國基本由科羅拉多黨統治,只有一次被打破,即2008年至2013年。

儘管面臨來自中共的壓力,巴拉圭是唯一與台灣保持正式外交關係的南美國家。佩納就任總統也標誌著巴拉圭外交政策的連續性,他仍承諾堅持巴拉圭與台灣長達數十年的外交關係。

佩納的一些競爭對手,包括中左翼反對派挑戰者阿萊格雷,後者承諾如果當選,將與台灣斷絕關係,並宣揚與中共結盟的潛在經濟優勢。但佩納傾向於他的親台灣綱領,承諾加強現有關係。台灣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就職典禮,進一步表明巴拉圭對台灣的持續承諾。

巴美關係也是人們關注的一個焦點,佩納面臨著加強與美國關係的額外挑戰。他的政治導師、前總統卡特斯(Horacio Cartes)因「嚴重腐敗」和「參與外國恐怖組織」被美國制裁。

佩納與卡特斯關係密切,他於2015年至2017年在卡特斯政府擔任財政部長。儘管如此,佩納在就職典禮上談到了打擊腐敗的必要性,呼籲建立在透明度基礎上的「穩固的和道德的領導」。

「我堅信,腐敗問題可以通過獨立、公正和快速的司法解決」,他在講話中表示,「我們將努力工作,讓政治不再淪為有組織犯罪的誘惑物。」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科羅拉多黨領袖卡特斯可能會對即將上任的新政府產生影響,科羅拉多黨在國會中占多數。政治學家米爾達·里瓦羅拉(Milda Rivarola)告訴當地報紙《Ultima Hora》,佩納「必須明確他的自治遺產」。

「人們必須感覺到他是做出決定的人,而不是卡特斯」,里瓦羅拉說,他必須決定「他是代表還是總統」。

認識佩納的人向路透社形容他「正派」並且有「好主意」。其他人則稱讚他現代的思維方式和穩健的手法。他承諾實施有利於商業的政策,重點是創造就業機會、低稅收和吸引外國投資。

佩納上週在接受路透社獨家採訪時表示:「我知道我沒有犯錯的餘地,我們不能僅僅說他們全權委託我建立一些東西。我們的每一個決定都會不斷受到審查。」

佩納表示,他將推動在街頭增加警察,以消除人們對安全的擔憂,努力控制物價以避免生活成本危機,確保獲得醫療服務,並鼓勵私營企業。他還希望在五年內創造50萬個新就業機會,以促進以大豆和牛肉為主的農業驅動型經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