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位醫院院長被查 業內人士:政府缺錢割韭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6日訊】中國大陸醫藥反腐風暴不斷升溫。今年以來,全國至少已有176名醫院的院長、書記被查,他們大多是醫學各領域的專家,還有人享受國務院津貼。有業內人士表示,當局只是借反腐搜刮錢財,以解政府缺錢的燃眉之急,真正的利益集團至今「紋絲不動」。

針對醫療系統的反腐風暴,正在中國全國各地風風火火地展開。陸媒《上游新聞》日前報導稱,據其掌握的一份名單,今年以來,截至8月 12 日為止,至少已有 176 位醫院黨委書記及院長遭盤查。

報導披露,在這份落馬書記、院長的名單中,有4人已退休,他們分別是:四川涼山州第一人民醫院原黨委書記曹力生;廣東汕尾市人民醫院原黨委書記、院長林少東;廣東東莞市人民醫院原院長、東莞市政協原副主席鄺明子;廣東清遠市中醫院原黨委書記、院長馮偉助。陸媒形容這種情形是「人走查不涼」。

此外,研究這份名單還發現,這一輪被查的院長、書記們,絕大多數是男性,176人中女性僅占13人;被查人員的年齡則基本都在50歲至60歲之間(即六〇後或七〇後)。其中,年齡最大的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安徽省立醫院)原黨委委員、副院長傅先明(67歲),最年輕的是,原四川雅江縣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王琴芳(46歲)。

引起媒體特別關注的是這批被查人員中有4人的學術成就「相當耀眼」,還有2人享受著國務院津貼。他們分別是:山東省立第三醫院原黨委書記,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神經內科專業首席專家呂涌濤;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原黨委委員、副院長,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神經外科專家傅先明;天津市口腔醫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口腔頜面外科疾病防治及基礎研究專家劉浩;以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北京首都兒科研究所原黨委副書記、所長,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專家魏永祥。

據報導,這些腐敗案中所涉及的金額動輒上千萬元(人民幣,下同)。

例如:中山市坦洲人民醫院原黨總支書記、院長羅勇,已被查明通過收受病人紅包禮金、醫藥代表及設備代理商回扣合計達2,980多萬元。

雲南省普洱市人民醫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楊文俊,利用億元購買醫療器械直線加速器的機會,一次就吃掉了1,600萬元的回扣。

而在楊文俊影響下,該醫院中層幹部上行下效,紛紛利用手中權力非法牟利,最終該院財務部原主任劉某文、後勤服務部原主任張某生、醫學裝備部原主任葉某光等科室長均被立案審查調查,涉案金額高達數千萬元。

據公開的資訊,在這一波運動式醫療反腐風暴中,醫療界的一線醫護人員成為被打擊的主要「靶子」。在各級紀檢機構抓捕一批醫療系統涉貪人員的同時,還勒令各醫院副主任醫師及以上職稱的醫務人員,退還近五年來收取的各種講課費,理由是藥企多年來一直打著學術交流的招牌舉行各種公關活動,以講課費的名義收買各大醫院負責人。

醫藥公司老闆劉女士近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這場反腐其實就是一種變相的「割韭菜」,搜刮錢財來應對目前政府的財政危機。她坦言,醫院腐敗是會有一些的,但真正買最大的東西,「醫院的院長都已經說了不算了」。

劉女士透露,一方面,官方目前採取計劃經濟的方式管控醫療行業,政府以集體採購的名義,徹底控制西藥在臨床上的應用,結果是造成醫藥品質嚴重下滑。另一方面,中成藥的藥品回扣和虛假創新問題也很嚴重,但在這次反腐中卻未見受影響。

新冠疫情「發哨人」、武漢中心醫院急症科主任艾芬則表示,國內一線醫護人員在這次反腐運動中成為主要打擊對象,但一些多年來臭名昭著的醫療利益集團即使受到大量舉報,卻巍然不動,估計原因是背後涉及官商勾結。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