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將違約 專家:中國房地產業陷絕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6日訊】中國房企巨頭「碧桂園」,近日出現爆雷的跡象,引發市場恐慌。專家分析,碧桂園的財務危機遠超恆大,顯示中國房地產市場已經走入絕境。

上週一,中國最大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被曝無法償還兩筆總值十億美元債券的利息。隨後,碧桂園公司表示,正面臨成立以來 「最大的困難」。從8月14日起,碧桂園暫停約十種債券的交易。當天,該公司在香港的股價下跌18.3%,美元債券價格也應聲下跌。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他們現在還不出來的部分是利息,本金還沒到期。通常企業不願意對金融市場發出這樣的信號,所以他會東拼西湊,想方設法,不要給金融市場發現說,你怎麼連利息都付不出來。一旦他利息真的付不出來的時候,表示他的融資來源都沒了。也就是說,情況比表面上的嚴重。」

對於碧桂園面臨的債務危機,中共當局的反應成外界關注焦點。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中共救不了碧桂園。

吳嘉隆:「政府也沒有辦法解決整個房地產業的問題,不是不想,它沒辦法。政府自己有很大的財政缺口,拚命地在想辦法填補這個缺口。所以它用『反貪腐』,現在要查醫療界,這些都是在想辦法搶錢,簡單講就是『黑喫黑』呀,共產黨實在沒辦法的話,它就露出強盜土匪的基因。」

時政評論家遇羅文表示,不僅僅是碧桂園,中國整個房地產市場都面臨危機。

時政評論家遇羅文: 「不僅僅是那個利息,他們都面臨著更大的一個麻煩。中國整個房地產市場都面臨這樣一個局面,都欠了鉅額的債務。沒有人有辦法。從中共這邊講,能拖就拖。假如拖不下去了呢,那可能馬上就變成經濟潰敗局面了。中國的經濟前景可以說一落千丈,沒有什麼好的辦法能挽救。」

紐約飛天大學人文與科學系副教授章天亮博士認為,碧桂園的困境表明,中國房地產市場已走入絕境。

紐約飛天大學人文與科學系副教授章天亮:「碧桂園違約其實比恆大違約更加嚴重。碧桂園,國家扶持的態度是非常堅決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碧桂園竟然沒有辦法支付2250萬美元的利息,這也就意味著中國的房地場已經無可救藥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