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遭剝削 俄羅斯利用學童組裝伊朗無人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4日訊】為了支持對烏克蘭的戰爭,位於莫斯科以東約900公里的一所理工學校正在利用用附近經濟特區的製造設施來組裝伊朗攻擊無人機,越來越多的未成年學生被僱用,其中許多學生經常在受剝削的條件下工作

葉拉布加理工大學(Alabuga Polytechnic University)的爆料引發了人們的不安。俄羅斯獨立媒體Protokol和Razvorot最先報導了使用未成年學生作為無人機工廠工人,以及製造設施的細節,並於7月發布了一系列調查結果。

此後,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FE/RL)的Idel.Realities採訪了葉拉布加理工大學的一些學生(其中一些只有15歲)及數十名就讀於該學校學生的家長。

學生們描述了艱苦的工作條件,家長們表示,他們的孩子被迫長時間的工作,常常沒有適當的休息或進餐,而且工作條件惡劣,這嚴重影響了他們的心理健康。

「我兒子加入了,兩個半月後,他叫我帶他走」,詹娜(Zhanna)告訴RFE/RL,她要求只透露自己的名字以免遭到報復,「他在電話裡對我說『過來接我,否則我就死了』,所以我立即去接了他。」

詹娜也要求不要透露她未成年兒子的名字,她說,她於2022年將他從下諾夫哥羅德送到葉拉布加理工大學學習,因為該大學是該國享有盛譽的領先技術機構。

作為將課堂教育與實際工作經驗相結合的雙元計劃的一部分,學校通常為年齡在15至18歲之間的學生提供接受職業培訓的機會,作為工作體驗計劃的一部分,學生還被承諾有機會工作並賺取每月高達7萬盧布(約700美元)的薪水,以促進他們的職業發展。

然而,那些報名接受職業培訓的學生在某些情況下被迫在無人機工廠工作,大多數未成年工人的工資取決於他們是否能完成嚴格的生產配額。

「這是剝削的教科書定義」,Protokol的調查記者謝爾蓋·波德西特尼克(Sergei Podsytnik)告訴RFE/RL,「(學生)組裝無人機,工作優先於學習。」

據報導,完成配額的壓力導致連續幾天的艱苦工作——有些輪班時間長達15個小時,幾乎沒有時間睡覺或獲得足夠的食物。加班往往是無償的,凸顯了潛在的勞動違法行為。

精疲力盡的學生還報告說,他們並不總是能完成配額,這導致他們沒有獲得學校最初承諾的工資。許多學生來自貧困家庭,依靠自己的收入來支付學費、住宿費和伙食費,並將餘下的錢寄回家。

瑪麗娜(Marina)等其他家長表示,當她發現女兒在明顯不安全的條件下工作,並且學校工作人員指示學生不要告訴父母他們在做無人機組裝工作時,她決定讓女兒退出。

「這讓我無法忍受」,瑪麗娜告訴 RFE/RL,她也要求隱藏自己的身分,「這是一個危險的生產過程,涉及危險化學品。他們還禁止孩子們告訴父母。」

幾個月來,美國情報官員一直警告莫斯科和德黑蘭之間的持續交付和深化合作,稱雙方正在探討如何在俄羅斯境內建立伊朗無人機製造工廠。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伊朗代表團於1月5日訪問了韃靼斯坦共和國的葉拉布加,參觀了葉拉布加理工大學附近的葉拉布加經濟特區的此類工廠的潛在選址。美國官員們4月份發布了正在建設的工廠的衛星圖像。

目前,大約有一千名學生在葉拉布加理工大學學習,其中數百人參與組裝伊朗無人機。除了無人機方面的工作外,還有其它跡象表明,在烏克蘭戰爭期間,俄羅斯教育活動和軍事活動之間的界限變得越來越模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