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 過去兩週讓北京頭痛的十件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3日訊】過去兩週,從體育館豆腐渣工程到北方水災,從恆大到碧桂園,從中植到中融信托,再從國內到國外,讓中共當局頭痛的十件煩心事接踵而來。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第34中學體育館樓頂坍塌,事發時校隊女排隊員正在館內訓練。據官方最新消息,此事故已造成11人遇難。該體育館於1997年建成,房齡才20多年。

官方稱,经初步调查,体育馆旁边正在新建的教学楼的施工单位违规将珍珠岩堆放在体育馆屋顶。因降雨,珍珠岩浸水增重引发坍塌。教学综合楼施工单位责任人已被控制。

事故發生後,多段有關遇難學生家長遭遇中共官員、救援人員及醫護人員的刁難與維穩的視頻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流傳。這些家長的遭遇引起大量網友的關注與同情,許多人對当地政府的冷漠和官僚作風感到憤怒,並在社交平台上發起相關討論。29日起,所有有關齊齊哈爾34中的討論以及發帖全部被禁止。

2023年7月23日,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第三十四中學體育館樓頂坍塌,事發時校隊女排隊員正在體育館內訓練。(視頻截圖)

7月27日-8月5日:北方水灾

受颱風杜蘇芮(Doksuri)殘餘水氣北上影響,中國北部地區連日暴雨成災。吉林省舒蘭市平均降雨量達111.7毫米,部分村鎮出現洪水漫灌,部分橋樑倒塌,道路受損,大量農田受災,超過13萬人受災。

河北省有98個縣區883個鄉鎮遭受洪澇災害,受災人口222萬人。河北的廊坊、衡水、保定維持防汛防颱風一級應急響應。其中93座水庫中,10座大中型水庫全部超汛限水位,83座小型水庫有67座溢流。

早前河北啟用7處蓄滯洪區分洪,包括位於廊坊霸州的東澱蓄滯洪區於1日啟用,有民眾控訴洩洪令當地大面積被淹,數萬人家園被毀,但中共喉舌中央電視台卻指是降雨導致「積水」。

洪災引發多地警民衝突。例如:黑龍江哈爾濱雙城區前進鄉村民發現當局要關水閘,擔心因此引發洪災而反抗;河北保定涿州村民發現官方人員偷挖大橋西堤後雙方衝突;保定霸州市村民前往政府大樓抗議官方粉飾災情。

央視8月7日起,在最重要的宣傳節目《新聞聯播》時段淡化跟洪水相關的報導,甚至多處使用假的洪災救援鏡頭。

2023年8月2日,河北涿州洪災災情嚴重。(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8月10日:恆大承認資不抵債

中國恒大旗下恒大地產集團晚間連發多份公告,2022年淨虧損人民幣527.2億元,截至去年底流動負債約1.68兆元,但公司貨幣資金(包括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和受限資金)總額僅91.73億元。恒大地產集團總負債1.83兆元,總資產1.47兆元,意味資不抵債。

到11日早些時候,中國國內網絡上開始競猜下一個倒閉的房企是誰。當時有超過1億人查看「恆大資不抵債」標籤下的評論。恆大兩年前陷入違約,隨後引發了一連串的房地產熄火浪潮。

8月11日:碧桂園降級為劣於垃圾債

大型開發商碧桂園是中國僅存的最後一家想要避免違約的大型房地產巨頭。8月11日股票暴跌,當日最大跌幅高達14.4%,創下0.89港元的新低。

起因是8月10日它在香港交易所發布的一份文件稱,預計今年前六個月虧損高達76億美元。這與去年同期形成巨大反差。同時,加上本週兩筆到期債票息爆雷,穆迪下調評級劣於垃圾債。

碧桂園爆雷和股價暴跌,令中國網絡炸鍋。「系統性問題,普通人買單。」一位網民總結道。

圖為江蘇省住宅樓附近的碧桂園公司標誌,攝於2021年10月31日(STR/AFP)

8月2日:投資集團中植爆雷

中國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中植集團傳出陷2000多億元的違約困境。近日,多家媒體報導,網上廣傳一份署名為恆天財富財富顧問梁炬亮的道歉信。信中稱,在疫情三年後,中植抵禦不了經濟下行的壓力,6月第一次出現產品逾期兌付,涉及15萬名高淨值投資人、企業客戶5千家、職業理財師1.3萬人。

中植過去主要投資房地產和股市。

《財新》說,中植集團旗下四大財富管理公司(恆天、新湖、大唐和高晟)理財產品嚴重延期兌付即實質性違約已經實錘,中植集團流動性危機已經「命懸一線」。

8月11日:中融信託停兌

受中植集團的影響,中融信託部分資金池產品停兌。8月11日,金博股份和南都物業正式公告,中融信託旗下產品逾期。

天眼查顯示,中融信託背後主要有四大股東,分別是經緯紡織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中植企業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和瀋陽安泰達商貿有限公司,其中前兩大股東持股比例分別為37.47%和32.99%。

同被傳出停兑的五礦信托、光大信托對傳聞緊急闢謠。

8月10日:美國限制對華特定領域投資

美國總統拜登發布一項行政令,將從2024年開始禁止美國人投資於一些開發先進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人工智能領域的中國公司。

行政令還禁止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參與被禁止的交易。同時,對某些對華投資,要求企業通報美國政府。

《華爾街日報》說,拜登政府正在向美國企業發出明確信號,引導投資遠離中國。

2022年8月9日,美國總統喬·拜登在华盛顿特区白宫南草坪举行的《2022年芯片和科技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of 2022)签署仪式上发表讲话。(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8月6日:外國人赴華旅遊人數暴跌98.6%

2023年第一季度中國旅行社接待的入境遊人數僅為5.2萬,同比2019年暴跌98.6%(370萬)。而且,來訪遊客有接近一半來自台灣、香港和澳門,而非美國或歐洲。中國仍有許多企業依賴外國遊客。

海外旅客缺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尤為明顯,今年上半年,這些城市的海外旅客人數還不到新冠疫情爆發前2019年可比數字的四分之一。

8月8日:7月份進出口大幅暴跌

中共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的進出口雙雙以高於預測的速度同比下滑。

7月份的進口同比下跌了12.4%,甚至從俄羅斯的進口也同比下降,是2021年2月份以來的首次。進口的下跌幅度遠高於路透社對28位主要經濟學家調查預測中位數的5%和6月份同比下降的6.8%。

7月份進口嚴重下滑反應了疫情後國內消費疲軟的情況未有緩解。而出口持續下滑呼應了PMI持續落入萎縮區間。

8月9日:中國經濟7月份正式陷入通縮

中共國家統計局8月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的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下降0.3%,這是兩年多以來的首次下降。同時,工廠生產者的出廠價格已連續10個月下降。房地產價格暴跌。中國經濟正式陷入通縮。

中國上一次CPI負增長是在2021年2月。

與大多數發達國家在COVID疫情結束後迎來的消費暴漲相反,被抑制的中國消費需求沒有出現預期的持續性反彈,而是在短暫反彈後重回疲軟,老百姓不願意花錢,企業不願意再投資。

投資、消費、出口是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消費和出口持續疲軟會進一步削弱中國經濟復甦的力度。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