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淹涿州保雄安 企業預估損失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2日訊】上週大陸華北多地爆發的洪災,河北涿州是重災區之一,目前部分地區洪水漸退。此次受重創的不止民生,還有當地的科技園區。

大紀元獨家獲得的內部資料顯示,企業預估損失觸目驚心。中共當局水淹涿州保雄安的政治算計,再度受到質疑。

涿州水退開發區企業損失慘重 預估數據曝光

最近受災最嚴重的是河北涿州。洶湧洪水之下,涿州這座擁有65萬人口的北方小城,一夜之間成了一片汪洋。水退後滿目瘡痍,經濟損失不可估量。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8月8日在推特表示,今天一位原國家體改委的老處長說了兩句話:

「其實,安排天津作為首都的副中心最為合適,根本沒有必要安排雄安為特區。其實很多中央單位(包括大國企)的二級單位早就在涿州安家落戶了。此次決策向海拔19.8米—69.4米的涿州市泄洪,來保海拔7米—19米的雄安,損失的不僅是農村和農業,涿州高科技企業多。」

環球網2021年11月16日的報導顯示,涿州市設有省級的京南經濟開發區(轄京南經濟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松林店經濟開發區)。

大紀元從涿州內部人士處獲得一份8月7日記錄的開發區企業經濟損失預估數據表格(未完全登記)。

數據備註顯示,因各項目目前仍被洪水淹沒,有的水深達6米,有關損失只是估算,具體損失暫時無法核實,復工時間也多未能確認,或寫著水、電、氣通後復工。

其中,浪潮涿州大數據產業服務基地項目:預估損失5,312萬元(人民幣,下同)。

據搜狐網報導,涿州浪潮大數據產業服務基地地處涿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項目總投資約18億元、總建築面積43萬平米。

受損失的大戶是製造航母的軍工企業中船重工:

中船重工海洋裝備科技產業園中國動力研究中心建設項目,初步統計涉及損失物1,000萬元。

涿州中船重工612(中建三局項目)初步預估損失614.959萬元。

中船重工涿州海洋裝備科技產業園商務綜合體建設項目,初步預估損失2,521.599萬元。

中船重工涿州海洋裝備科技產業園住宅區建設項目,初步估算損失20,550萬元。

中船重工涿州海洋科技產業園光電技術產業基地建設項目一標段,初步估算損失6000萬元。

中船重工涿州長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涿州產業基地一期建設項目,初步估算損失5,000萬元。

其它損失較大的如中國鋼研涿州基地,初步估計10,430.99萬;天保智慧科技園,初步估算損失4,000萬元;涿州市炳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1,873.8萬元;北新集團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涿州分公司20,730萬元;河北中膠國際膠帶有限公司19,059萬元;北京航天三發高科技有限公司鑫銳機電涿州分公司15,000萬元;金田雲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00萬元;五礦名達中心項目、五礦名信中心項目、中冶名城項目,初步估算損失16,600萬元,等等。

河北涿州開發區企業受災情況表部分截圖。(知情人提供)

大紀元記者8月10日致電開發區的一些企業,不是忙音就是轉機組接聽,其中中船重工涿州海洋裝備科技產業園住宅區建設項目,在接通電話後,對方一聽說是記者,就趕緊掛電話。

涿州體制內知情人士東平(化名)10日對大紀元表示,今天開發區的水下去了,淤泥清了一部分。現在就是村鎮受災嚴重。另外,已知中石油在開發區有一個機房,損失8個億。「這裡最大的一個單位就是中石油,也有很多是納稅大戶。」

中國石油網8月4日報導,中共國家油氣管道應急救援廊坊隊(中國石油管道局搶險中心)接到國家安全生產應急救援中心的命令後,緊急馳援河北涿州。

但中石油的損失情況未在前述表格上。

東平表示,涿州優勢之一就是有高新技術區,主要是涿州離北京很近,方便科研人員安心投入。像一些大型央企的重要伺服,就是伺服器,包括研發都放在這裡。

「一個是離企業總部地理位置很近,再一個就是這的條件要比雄安好很多,配套設施還是比較好的,大家都願意跑這裡,不願意跑雄安。雄安又遠,配套設施也跟不上。而這裡到北京不到一個小時就到了。」

2023年8月9日,河北涿州,洪水退後的淒涼景像。(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河北充當北京護城河 水淹涿州保雄安

颱風杜蘇芮攜帶大雨登陸中國大陸,北上華北地區,在北京周邊地區造成嚴重的洪災。中國網民發表的視頻和文字顯示了汽車被沖走,樓房被浸泡水中,溺水死亡者、被淹死的牛和豬橫屍田野和路邊的災情。河北省涿州市周圍地區受災尤其嚴重。

中共七常委沒有一人到災區。在對災情的近一週的輕描淡寫之後,中共媒體8月5日起連續多日高調宣揚習近平領導抗洪的「豐功偉績」。

中共水利部部長李國英曾提到要「確保首都北京和大興機場防洪絕對安全」,以及「確保雄安新區防洪絕對安全」。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則稱減輕北京防洪壓力,堅決當好首都的「護城河」。

越來越多聲音批評,河北泄洪、水淹涿州,主要是保習近平親自推動建設的所謂「千年大計」政績工程雄安新區

官媒此前請專家為水淹涿州做出辯解。其中8月3日的《三聯生活週刊》報導,提到7月29日以來,京津冀地區在出現極端強降雨後水庫泄洪。7月30晚到8月2日,河北省陸續啟用7處蓄滯洪區,分別是大陸澤、寧晉泊、小清河分洪區,蘭溝窪、東澱、獻縣泛洪區,永定河泛區。

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賈紹鳳解釋說,京津冀的蓄滯洪區,從北到南看,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再往南數的漳河、衛運河,沿岸很多低窪的地方都修了蓄滯洪區。一些蓄滯洪區常年沒有水,大片的土地也是資源,所以慢慢有人在這裡種地、生活,形成村莊、城鎮,甚至有的還建起高樓。事實上蓄滯洪區是不准有大規模建設的,但在國土資源有限和密集人口的矛盾下,很多蓄滯洪區也進行了很多建設。也像是一個博弈,如果一直不發洪水,居民就沒有損失,一旦發生大洪水要啟用蓄滯洪區,裡面大部分東西都淹沒了。

旅美學者胡平8月10日對大紀元表示,無論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的講話,水利部長李國英的講話,都說要確保北京的絕對安全,確保大興機場的絕對安全,確保雄安新區的絕對安全。而因為這一點,中共可以把本來的蓄洪區變成了一個城市,然後把一個城市變成了一個蓄洪區。

他說,「白洋澱本來是一個天然的蓄洪區,你硬要在那修建了一個雄安新區,結果就使得像涿州這樣一些城市,變成了蓄洪區了,必然就成了這次洪災的犧牲品。所以各方面的反應非常強烈。」

胡平認為,實際上這是中共最高層早就定下來了的一種安排。

「因為當年修建雄安新區的時候,很多專家就提出了,可能會鬧水災,當時肯定就是這個主意:如果發生大洪水,就一定要保住雄安,其它地方就可以成為犧牲品。」他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