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美禁投資高科技 中共戰力癱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2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美禁止資金投資中國高科技,中共戰力癱瘓?美投資禁令弱點多,中共有空可鑽?美國開槍各國跟進,中國外資恐清零?(2023.8.11)|世界的十字路口

⊙歡迎訂閱我們在「乾凈世界」的分頻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白宮8月9日發布行政令,限制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中國人工智能、量子計算與半導體三大高端科技領域,引發國際高度關注。有人讚賞美方做出對抗中共的創舉,也有人批評這項禁令的弱點太多。究竟,美方這項投資禁令有哪些目的?又存在哪些弱點?對中共政權和中國人民會帶來哪些影響?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美方限制禁令主要目的

美國與中共的科技戰又出現新一輪的戰火,拜登在8月9日簽署行政令,限制美國人與資金去投資中國的高科技公司,從明年起正式生效。這個行政令,可以說是美方在科技戰場上,對中共射出的又一枚重磅砲彈,只是呢,這枚砲彈的立即殺傷力看起來可能相對有限,但是長期的副作用和後效應,可能會非常可觀。怎麼說?

首先,我們來看行政令的最大重點,就是美方限制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中國的敏感高科技公司,主要限制三大領域:半導體、量子計算以及人工智能AI。而且行政令開門見山就強調,這項政策是為了「捍衛美國國家安全」,所以要「保護與下一代軍事創新有關的關鍵技術」。

簡單說,美方限制資金投資中國不是為了經濟競爭,而是為了軍事競爭以及國防安全,要避免美國的資金與敏感技術流入中共手裡後,被中共用來發展軍事、情報、監控、網絡攻擊等等的能力,最後反而變成美國未來的國家威脅。

另外,行政令不但限制美國資金投資中國大陸,這次還明確納入了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大家知道,過去美國做出不少制裁中共的禁令,其實都放過了香港跟澳門,等於是給中共留了一個氧氣罩,所以中共往往會利用香港的皮包公司,向美國採購很多軍民兩用的技術或產品,然後從香港偷偷轉運進去大陸給共軍來使用。很多美國資金也都是通過香港或澳門,來轉入中國去投資。

但是這次,美方顯然把中共的氧氣罩也給拔了,同步禁止資金向香港、澳門來投資。這一點當然是跟中共這幾年把香港全面「內地化」有關,所以美方也封了這個逃生門。

好,如果你是中共當局,看到這個行政令會怎樣?當然是七孔流血啊,不是,是七竅生煙,氣到七竅生煙,對不對?特別是這次的投資禁令,是針對半導體、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這些都是中共最在意、也最積極投入的未來科技競爭力,不只是為了經濟競爭,更為了軍事競爭。

所以美方這次的科技戰點穴,可以說是點到了「癱瘓穴」上,長期下去可以讓中共走向科技癱瘓。不過,這次點穴的位置雖然對了,但是力道還不對,這一點我們等會再說。我們先看中共怎麼回應的。

中共駐美大使館批評說,美方在「不斷升級對中方的打壓和限制」,「將經貿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讓中方非常失望。

中共商務部也回應說,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打壓特定中國企業」。好,有沒有發現?中共這些說詞,好像全都可以用來描述中共自己,對不對?

其實我必需要強調一點,美中科技戰的起因,不是美方要打壓中國企業或打壓中國人民,也不是什麼「修昔底德陷阱」,而是中共太過自信、太早亮出自己的真面目造成的。

舉個例子來解釋,就像你要去健身房鍛鍊身體,那健身房老闆當然歡迎加入啊,他能多賺一點錢嘛。但是在你六塊腹肌還沒練出來、還是一團和氣的時候,你就開始脫掉上衣秀肌肉了,開始恐嚇健身房裡的人。更糟的是,你還讓老闆知道了,你鍛鍊肌肉的目的,是要幹掉老闆,霸占這家健身房。那老闆會怎樣?當然攆你出去啊!

而且,老闆還很可能會打電話給其他業者跟器材商,叫他們別讓你加入健身房,也不要賣器材給你,避免後患無窮。想一想,現在中共遇到的科技圍堵與技術圍城,是不是就這個道理?

所以說,中共在科技戰這個問題上的說詞,都是倒果為因、顛倒是非的。不是美方跟西方要打壓中國,而是你中共圖謀不軌、別有用心被人家看穿了,還有你中共放棄韜光養晦,太早野心外露了、太早目露凶光了,所以逼得人家不得不起來防備你、反抗你,免得被你吞了。

那為什麼中共會太早野心外露呢?就是因為中共黨魁太過自信,黨內的宣傳天天鼓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強起來了」,把中共官員從上到下吹捧得飄飄然,自己騙倒了自己,還真的以為世界局勢是「東昇西降」了,中共可以「平視世界」了,所以就開始大搞美中對抗、戰狼外交、鎮壓香港,結果讓全世界看穿中共想要征服全球、奴役人類的野心。簡單一句話:咎由自取。

所以,我們宏觀一點來看,美方這次的限制禁令,其實有幾個主要目的:

第一,限制中共的軍事科技發展進程,降低中共軍事擴張的國際威脅。
第二,推遲中共的出兵打仗準備,推延台海戰爭或南海戰爭的發生。
第三,避免中共濫用西方高科技,以維穩政權的名義升級對中國人權自由的監控與鎮壓。

立即性殺傷力有限?

不過呢,我們必須承認,這些目的雖然立意良善,但是這次的投資禁令還是有不少的弱點,對中共帶來的立即性殺傷力還是相對有限的。比方說:

弱點一:低端芯片、傳統芯片未納入管制

目前美方管制投資、管制出口的半導體產業,主要都是製程比較先進的晶圓技術,至於14納米以上的、技術相對比較低端、比較傳統的芯片,美方並沒有列入管制。

但是這些中低端芯片還是有廣大的市場需求,所以中共通過國家補貼,大力發展這些中低端芯片,很可能就會發動「低價傾銷戰」,就像幾年前的太陽能板傾銷一樣,把低價芯片出貨到全世界,這樣就可能對海外各國的半導體產業帶來衝擊。

而且,美方限制的是高端科技的投資,想通過「抽銀根」的方式來對付中共的科技野心,但有個問題是,這些高端科技都是高度敏感,所以這些技術的發展背後往往是中共自己在嚴密掌握,主要靠官方的資金在補貼發展。所以美方抽銀根,對那些重點的高端科技公司來說,可能影響會相對有限。

弱點二:限制令適用的技術範圍不夠大

這次的限制令主要限制對三大技術領域的投資,但是原本最初的規劃案,還覆蓋了更多的技術領域,美國財政部長耶倫也承認,最後拿出的版本「針對性是有限的」。

比方說,中共想從美方這邊取得的技術,不是只有半導體、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還有其它生物化學科技、轉基因科技、金融科技等等。但是這些領域目前都不在這次的限制令裡頭,所以也被美國國內批評是「射程範圍不足」。

弱點三:擋得了資金與技術 擋不了知識服務

雖然美方這次限制了資金流向中國的高科技產業,但是美國企業和專家卻還是有可能向中方提供相關的科技知識跟技術諮詢,也就是輸出「知識經濟」的概念。而這種「知識經濟」和技術諮詢,並沒有出現在官方的限制令裡頭。所以中共還是有可能找到專家、顧問來提供高端技術的知識服務。

弱點四:美企「量身打造」新產品 繞開管制

俗話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美方限制輸出14納米以下的高端芯片給中國,那麼中方就找美國企業為他們量身打造符合規格的「避險芯片」。比方說最著名的,就是Nvidia幫中國企業設計A800的高端GPU芯片,完全符合美方的出口禁令要求,但是效能也是相當優異。

所以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字節跳動等等網絡巨頭,紛紛搶著下單,花了50億美元向Nvidia採購芯片,來繼續發展他們的人工智能項目。換言之,美方目前的技術管制,還是有漏洞被鑽了。

弱點五:美企可能繞到外地 轉投資中國

美方這次限制美國的企業與個人投資中國高科技,但是那些跨國企業、跨國基金會不會通過第三地「洗身分」,比方說通過倫敦、東京、新加坡等地的子公司或孫公司,然後轉投資中國的敏感科技項目呢?這一點是很難排除的。

所以最近美方也已經開始跟歐洲和亞洲盟友們商討,希望他們也跟進推行類似的投資限制令,才能更有效地阻絕海外資金流入中共手裡,成為助紂為虐的武器。

後效應可觀

好,剛剛我們看完這次美方限制令的幾個短板,您應該明白了為什麼我一開始就說,這次美方射出的科技戰砲彈,立即殺傷力看起來是相對有限的,對不對?但是我也說了,這個砲彈的長期副作用和後效應還是可觀的。怎麼說呢?

效應一:國際抽銀根 遏制中共高精尖產業

首先,美國帶頭向中國的尖端科技抽銀根、斷資金,而且美方正在說服更多盟友加入這樣做,這長期下去勢必會對中共想大力發展的「高精尖」技術帶來遏制作用。畢竟中共自己現在也差不多沒錢了,所以才要天天喊「改革開放」,想要引誘外資進去投資輸血。如果國際社會再聯手截斷資金的輸送,中共的「科技霸權夢」很可能就會夢碎。

效應二:更多企業撤出中國 遠離共產黨避險

其次,美方對中國科技產業加大施壓力度,勢必會讓身在中國的科技企業,不管是外企或中企,都會感受到更大的不確定性,都會知道只要留在中國境內,就得面臨長期的內外風險與挑戰。所以很可能,會有更多的企業選擇從中國撤離,遠走海外,才能躲避風險,長治久安。因為目前最大的風險就是中國共產黨,只有遠離中共,才能遠離風險。

像美國投資禁令一推出,就有上海的半導體企業透露,他們準備把團隊移出中國,至少要先移出一部分,對未來發展做避險。

而英國的董事學會(Institute of Directors)最近也調查發現,由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已經有五分之一的英國進口商把投資撤出中國了。

效應三:外資投資中國持續大跌

再來,美方帶頭對中國抽資金,而且接下來可能會有更多國家加入。那麼就勢必會讓進入中國的外國資金持續大跌下降。

我們知道,今年中國的外來投資可以用一個「慘」字來形容,特別是第二季度進入中國的FDI(外商直接投資)只有4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整整大跌了87%,幾乎可以說快清零了。這背後的原因有很多,我們就先不在這裡展開。但是,這次美方加碼抽銀根、斷資金,那勢必會讓中國的FDI每況愈下,今年下半年,同時會對中國經濟和就業帶來更多的利空不安因素。

效應四:美中對抗惡化 軍事威脅再升級

最後,無庸置疑,美方對中共祭出新一輪的科技砲火,勢必會讓美中關係繼續陷入冰凍的僵局,美中雙方接下來可能會有更多的對抗互打,中共也已經揚言要反制美方。

只是中共手裡真的沒什麼牌可打了,經濟、外交、政治通通都只剩下鬼牌,所以接下來很有可能,中共會冒險推出唯一的王牌,也就是軍事。當然中共不敢貿然對台灣出兵,因為打不贏,還可能賠上習近平政權。

但是在這種「國際圍剿、國內困頓」的壓力下,中共很可能會選擇兩條路,一條路是在南海地區對菲律賓發起更升級的「灰色地帶衝突」或小規模的軍事衝突,來逼美方談判。

另一條路,是串連俄羅斯、朝鮮、伊朗這些流氓夥伴們,一起用導彈或者核武器來製造恐嚇威脅,來藉此勒索歐美、日本、韓國等國家,找中共來幫忙談判協商,中共再從中跟各國交換條件,撈取政治利益。簡單說,就是「武力訛詐」「核訛詐」,說穿了,就是一群「武裝丐幫」。

好,我們再說一次,這次美方的投資限制令,雖然不會立即對中共帶來重傷害,但長期會帶來可觀的後效應:

效應一:國際抽銀根 遏制中共高精尖產業
效應二:更多企業撤出中國 遠離共產黨避險
效應三:外資投資中國大跌 經濟與就業受創
效應四:美中對抗惡化 軍事威脅再升級

好,今天就到這裡了。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無題

驟風拔林嘯驚雀
江撼濤急亂柳飛
隱月歸雲淚星落
七載霜憶七寸灰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