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持續排第一 世衛:留意新變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1日訊】不少專家指出,洪災過後是傳染病的高發期,需要重視飲食和環境衛生。與此同時,新冠疫情仍是北京排名第一的感染疾病,世衛警告要留意新變種。

洪水後是傳染病高發期 衛生情況需重視

近期,中國多地受到暴雨、洩洪影響,發生洪澇災害。

在涿州等地,洪水過後,積水中夾雜著大量的泥沙、垃圾,以及動物屍體。醫生提醒,要注意飲食安全以及個人和環境衛生,避免食源性疾病發生。

遼寧省中西醫結合學會急診專業委員會委員孫國鈞:「最近這個洪災,大傢伙都知道,俗話說,大災之後必有大疫。據統計洪水過後,細菌性痢疾、傷寒、霍亂之類的腸道傳染性疾病的病例就會明顯增加。而這其中很多的,都是不乾淨的水源和食物造成的。」

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 王永剛:「不要喝生水,喝瓶裝、罐裝的,如果沒有,要把水燒開了,煮沸5分鐘,晾涼了再喝。淹死、病死的雞、鴨、鵝、豬牛馬啥的都不能吃。也呼籲一下商家不要打這個主意,加工後賣錢,容易出大事。不要採食野生的蘑菇,記住一句話,雨後菇常有毒。」

北京新冠持續排第一 世衛:留意新變種

與此同時,新冠疫情在中國持續蔓延,8月9日,北京疾控中心發布疫情週報,第31週(2023年7月31日至2023年8月6日)全市共報告法定傳染病16種5434例。報告病例數居前五位的病種,共占法定傳染病報告發病數的92.8%。其中,新冠病毒持續排名第一。

8月10日,財新網報導,EG.5相較於其它流行的變異株有著顯著的增長優勢,據評估報告,EG.5在中國的流行率從24.7%上升至45%,在美國與韓國也分別達到了12.8%和19.3%。感染率快速上升,世衛組織稱,「需要留意」。

有醫生刊文稱,近期身邊有不少朋友又「陽了」,有的是「二陽」,但也有一些朋友已經是「三陽」了,前期有專家判斷新冠的第三輪高峰或許會出現在11月,看來並不完全準確,近期出現新冠感染的人數,從個人感受來說,已經出現了上升。文章表示,不管是在國內佔據絕對優勢的XBB,還是EG.5,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等常見的呼吸道流行病毒一樣,會在同一個人身上持續反覆感染,已經成為了一種新的常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王嬿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