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內嵌中企數字模塊威脅美國國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0日訊】美國兩位國會議員提醒,中共控制的企業提供的數字模塊,正內嵌在全美大量的智能設備之中,或許給中共機會能夠通過遠程操縱這些模塊,干擾涉及國家安全的智能設備。

議員用去年發生在俄烏戰場的一件意外舉例。當時,俄羅斯特工從烏克蘭偷走了價值500萬美元的美國生產的約翰迪爾拖拉機,但他們將這些拖拉機運回俄羅斯之後發現拖拉機不能工作,已經變成了一堆廢鐵。

議員們解釋,這是因爲遠在美國的工程師得知拖拉機被盜後,通過物聯網(IoT)遠程操控,將這些拖拉機的功能閉鎖,讓它們陷入癱瘓。

圖爲2019 年 11 月 21 日,美國民主黨眾議員拉賈·克里希那莫提在華盛頓特區國會山舉行的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彈劾調查聽證會上詢問證人。(Andrew Harrer-Pool/Getty Images)

「這些(中共控制企業生產的)模塊,負責智能設備與互聯網的連接,能夠癱瘓設備,也能搜集所有通過設備傳向互聯網上不同設備的數據。這導致的一個結果就是,如果中共可以控制這些模塊,它就可以有效地竊取數據或者關閉連在物聯網上的設備。這對關鍵基礎設施和任何類型的敏感數據,就帶來了特別讓人擔憂的風險。」兩位美國聯邦眾議員在8月8日寫給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主席傑西卡·羅森沃塞爾(Jessica Rosenworcel)的公開信中説。

這兩位議員分別是代表威斯康辛州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邁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和代表加利福尼亞州的民主黨聯邦眾議員拉賈·克里希那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

他們向羅森沃塞爾表達了擔心,因爲中共可操控的企業提供的數字模塊,已經應用在美國的小到智能手機、耳機、家電、電動汽車等設備,大到美國電信網絡等,可謂無孔不入,風險不能小覷。

議員們強調,FCC監管美國電信網絡,應該注意移動蜂窩網的安全。目前美國物聯網移動蜂窩模塊的主要供貨商分別為移遠通信(Quectel)和廣和通通信(Fibocom)。這兩家公司都來自中國,受控於中共,它們的產品廣泛使用於美國的智能城市、無人機、應急穿戴攝像記錄設備等大量智能設備中。

圖爲2022 年 3 月 31 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主席傑西卡·羅森沃塞爾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小組委員會聽證會上作證。(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兩位議員表示,他們了解到FCC正在解決目前物聯網的軍事應用和民事應用相關聯產生的系列問題,他們促請FCC及相關其它政府機構為保障國家安全,可以追蹤移遠通信、廣和通以及其它中國公司在美國物聯網中的存在。

議員們詢問羅森沃塞爾,FCC是否考慮到這些威脅,應對或計劃怎樣應對這種威脅。

「對通信設備的模塊認證是否能有效對抗中共提供的物聯網移動蜂窩模塊對美國(網絡的威脅)?」議員們詢問。

他們警告,美國軍方和基礎設施中採用的受中共控制企業生產或銷售的模塊,可能會讓中共設定一些「宕機開關」,從而遠程癱瘓這些關鍵設備。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