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流星雨8/13達極大期 台南推天文野台講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9日訊】年度3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預定8月13日達到極大期,台南市南瀛天文館當天晚上將推出觀測、天文野台講座及星空導覽,若無法出門也有線上直播一起看流星。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流星雨成因多和彗星有關,英仙座流星雨的母體是斯威夫特-塔特爾彗星(109P/Swift-Tuttle),當彗星靠近太陽,受熱噴發出小碎石、碎屑及灰塵,經過軌跡就遺留下碎屑殘骸,若地球剛好穿過彗星軌道,碎屑撞進大氣層形成流星雨。

人們觀測發現流星雨看起來似乎從天空中某一點四散,稱為輻射點,因流星雨輻射點在英仙座方向,就稱為英仙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是每年夏季天文迷期盼特殊天象之一,今年極大期預定發生於8月13日,ZHR值預估為100,當晚輻射點約在晚上10時從北北東方向升起,當日月齡27接近朔月。

教育局表示,南瀛天文館當天晚上將推出天文野台講座,且以望遠鏡觀測土星、M13武仙座球狀星團、M57戒指星雲等重要天體,另有3場星空導覽解說,介紹夏季及秋季星座。

南瀛天文館人員說,觀測流星雨非常簡單,只要找個空曠無光害地方,鋪上野餐墊或軟墊躺下仰望天空就可以了;若無法出門觀星,南瀛天文館也會同步提供線上直播。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