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為了錢?中共嚴打醫藥業 倒查2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8日訊】中國大陸醫藥企業腐化成風,2023年以來,全國被查的醫院院長、書記已經超過150人。不僅如此,有消息說,這次號稱史上最大醫藥界反腐還要倒查20年,也就是退休想要安全落地是不可能的了。外界質疑,此舉是否真的能解決中共醫療體系全面腐敗問題?甚至有人懷疑,這可能是醫保基金資金不足,當局的籌錢舉動。

中共7月底開展所謂醫藥領域反腐工作,A股及港股市場中的醫藥版塊股價普遍全線下挫,部分股票價格甚至跌破10%。

中國媒體《每日經濟新聞》引述相關消息指出,僅今年第一季,就有60多位醫院領導或醫療衛生系統官員被查。行業不完全統計,年初至7月底,全國至少有155位醫院院長、書記等主要領導被查,數量已超過去年全年的2倍,此外,還有諸多科室主任被查。

前大陸媒體人趙蘭健:「全國各級政府都處於高額負債狀態,基層政府的財政支出出現問題,很多城市的公交系統、環衛系統甚至教育系統,都出現入不敷出狀態。土地賣不動,樓市坍塌,經濟瓦解,外貿枯竭,各級市政府和企業都處於要活命掙扎狀態。反腐反貪是一舉兩得的好辦法,既可以黑吃黑、黑打黑的撈錢,又可以建立民眾良好形象,趁機搞垮不同政治派系的敵對人馬。」

中共當局早前披露一個案例。一台進口價1500萬元的醫療器械直線加速器,醫院以3520萬元買入,中間被醫院院長吃掉回扣1600萬元。參考以往商業賄絡案例,藥企還通過舉辦學術會議,以會議贊助費、專家講課費、培訓費等方式行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理論上看起來,是說這個醫院它要回到以公益為主導的這麼一個方向,對廣大的有醫療需求的百姓來說,它是可以帶來一定實際的好處。但是我覺得它真正的目的,它其實是在為醫療行業進一步的脫離市場,要收歸到由政府來控制做準備的。」

據報導,從1996年所謂藥品回扣整治行動開始,實施到2010年,藥品回扣依然高達450億元,80%的藥品都通過公立醫院賣出。

唐靖遠:「其實醫療腐敗的根源是在於醫療的市場化,這是中共自己的政策導向所引發的,使得醫院成為掌握了某些獨家特殊資源的一個機構,它的公益色彩日益的被淡化,而越來越像市場上的一家盈利公司。這個根源的制度不改變的話,它只是單純的去抓一小部分腐敗比較突出的院長或者主任等等,那麼它的本質就只是說,當局在缺錢的背景下,對富裕階層的另外一種形式的抄家。」

有消息說,這次反腐要倒查20年。也就是那些退休人員想要安全落地是不可能了。外界質疑,此舉真的能解決中共醫療體系全面腐敗問題?

趙蘭健:「倒查20年是為了要查出更多的錢。我認識的醫院院長,2022年就有想盡一切辦法出國的,他們有人政治嗅覺靈敏。醫療行業的腐敗是制度的腐敗,更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些醫療領域龐大資本和政治已經完成了結盟。例如全國四處開花的莆田系,能夠成功就來自於早期和軍隊醫院、武警醫院的聯盟,全國承包『老軍醫』醫院,這是人人皆知的莆田係發家史。要砍掉這些毒瘤,就是對中國高級官員動刀子。」

中共利用軍隊、武警、三甲醫院等,與勞教系統、監獄等聯手盜賣器官,這種駭人聽聞的罪行早在2005年來就在國際社會被曝光出來。近年來中共將黑手伸向民間、新疆維吾爾團體等,盜賣器官移植貪腐的利潤更大。評論認為,號稱史上最大醫藥界反腐行動,不會動到器官移植市場。

趙蘭健:「有錢人正在利用來路不明的器官延續生命,而中國各省市建立的器官移植中心,更令人確認,這是一個龐大的收入產業鏈。我認為中共這次大的肅整醫療機構腐敗,不會改變器官盜賣移植的陰暗現狀,因為這是權貴們的『特供福利』。」

另外,有網友六代中醫世家全家被抓,只留下九歲的兒童。只因爲他家中藥治療效果好,威脅到特權醫療利益團體。全家六口每人被判重刑10年,罰款2950萬元,並凍結名下所有存款以及財產。而法院卻找不到受害者。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