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中國北方大水 一分天災 九分人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6日訊】中國北方大水,一分天災,九分人禍;美國聯邦政府信用評級下調;北京報復日本,海產品入關要拖三個星期;趙馨時間:35歲魔咒。

開場白﹕一分天災 九分人禍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颱風杜蘇芮肆虐中國,留下澤國一片,北京暴雨尤其引發各方關注。雖然氣象局和防汛辦提前發出預警,全市所有景區關閉,並提前將門頭溝等山區居民進行轉移,但據不完全統計,仍然造成11人遇難,包括兩名救援人員,還有27人失去聯繫,其中4人因搶險救災而失去聯繫。就連紫禁城都淹了,這可是六百年來第一次。

可是,中國黨媒對這次大水的報道是這樣的,面對今次暴雨,人們很容易聯想到發生在11年前的「7.21」暴雨,那是北京及其周邊地區所遭遇的61年來最強暴雨及洪澇災害,最終造成79人死亡。而今次的北京暴雨降雨量,已經超過了7.21暴雨。永定河上游的北京市齋堂水庫7月31日洪峰形成後,北京市第一次動用了1998年建成的滯洪水庫蓄洪,最大限度發揮蓄洪調峰作用。而流傳在社交媒體的短視頻和圖文,也直觀地呈現了今次暴雨的超大降雨量。不過相較於7.21,北京今次的預警服務和應急處理有了明顯提升。

既然預警和應急處理有了明顯提升,怎麼連紫禁城都淹了呢﹖北京故宮主管是這麼解釋的,工作人員在暗溝里發現了只有現代社會才有的塑料瓶、塑料袋、毛巾、甚至衣物等物品,堵住了暗溝的排水。但在疏通后,目前排水已經順暢。那麼請問,既然預警服務有了明顯提升,應急處理有了明顯提升,11年前也算是現代社會,也有了塑料瓶、塑料袋、毛巾、甚至衣物等物品,那為什麼這次卻堵上了呢,你已經收到紅色警告,已經知道有特大暴雨降臨,預警明顯提升,為什么不事先疏通下水道呢,這也叫應急處理有了明顯提升?

這次大水,習近平沒有親臨現場視察慰問,政治局常委也沒有,就連政治局委員都沒有一個,也沒有任何應急領導班子,更沒有救災方案的A計劃、B計劃、C計劃。習近平倒是在建軍節前夕,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晉升上將軍銜儀式,新任火箭軍司令和政委晉升為上將。救災也沒有出動軍隊,平時為了攻打台灣訓練的水軍現在不是正可以派上用場嗎?沒有,不知道是捨不得動用軍隊,還是調動不了軍隊。

有意思的是,這次中國有知識分子借題發揮,影射習近平的執政。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原所長房寧,提到了兩個關鍵詞,一個是「底線」,一個是「極限」。房寧說,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是有衝突的,這次大雨對北京來說可能是百年一遇,但城市防洪設置標準不可能按百年一遇,而只能按二十年一遇、三十年一遇、或最多按五十年一遇。百年一遇是極限,二十年一遇是底線。按底線設置,說到底是個經濟成本問題,而極限思維屬於政治哲學,底線思維屬於政治科學,二者維度不同。

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也適用於剛剛過去的新冠疫情。這場百年不遇的疫情一方面切實考驗了各國政府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但另一方面也因為其百年不遇,所以無論哪一種制度和體系,面對這樣的衝擊,都不可避免會遭遇巨大挑戰。

你看,房寧這話說的,習近平強調底線和極限,把政治哲學範疇的東西當政治科學,退林還耕,稻田上山,糧食全部自己,做中國人、端中國碗、吃中國飯、持中國心。勞民傷財搞極限思維,你倒是踏踏實實的做一些底線思維的工程啊,包括城市排水系統,二十年一遇的排水系統。結果,極限做不到,底線沒有做,這場水災,你說是天災,還是人禍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