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數百億水災重建款出問題 審計公報惹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6日訊】在公眾聚焦京津冀地區的嚴重災情慘況之際,河南省審計單位公布的一份審計報告引起了媒體的注意。根據這份報告,兩年前河南地區發生嚴重洪災後所獲得的巨額重建資金中,居然有近百億元人民幣的款項支出有貓膩,甚至發生了政府融資平台扣住資金不發的情況。陸媒直斥這些錢根本沒有用在百姓身上。

2021年7月中,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爆發嚴重洪澇災害後,當地政府獲得了巨額重建資金。然而,兩年過去後,經有關部門審計卻發現,有近百億災後重建款的具體使用存在嚴重問題。河南省審計廳7月28日發布《關於2022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它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後,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據中國大陸媒體《每日經濟新聞》8月5日報導,河南省審計廳的《報告》稱,這次該機構重點審計了44個極重受災縣,主要發現存在以下問題:

首先,正陽等73個縣的242個的工程共計使用重建資金33億4,600萬元(人民幣,下同),但這些工程的質量「堪憂」。其中,博愛等24個市縣162個項目工程進度十分緩慢,涉及計劃投資額31.27億元;潢川等22個項目謊稱開工和完工,虛報資金達12.83億元;信陽等9個市縣24個項目未經驗收即交付使用,涉及投資完成額5.63 億元;淇縣等9個縣和一家省屬企業4.05億元災後恢復重建資金使用不合規; 新密等4個市縣多報15個項目投資完成額4.32億元。

更有濬縣等3個縣3個「非受災項目」獲取重建資金3.75億元;衛輝等2個縣的政府融資平台,公然截留災後恢復重建資金3,091.28 萬元。

針對上述問題,有陸媒在相關報導中質問:「災後重建資金屬於劃撥的專項資金,為什麼沒有用到老百姓身上?」「又是誰如此膽大妄為?監管核查又在哪裡?」

中國網友對上述現象也十分憤怒,紛紛留言熱議:「這是在幹嘛?為什麼連這種錢都要貪?」「老百姓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互相取暖,操控者自我感動護好自己的烏紗帽。」

據2022年1月下旬官方發布的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調查報告,2021年7月17日至23日,河南省因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這次災害共造成河南省150個縣(市、區)1,478.6萬人受災,因災死亡失蹤398人。其中,鄭州市380人、占全省95.5%;直接經濟損失1,200.6億元,其中鄭州市409億元、占全省34.1%。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