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紅入境俄羅斯被拒 中共使館罕見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5日訊】週五(8月4日),中共駐俄羅斯大使館罕見就五名中國公民被拒絕進入俄羅斯提出抗議。這起事件引發對微妙的中俄關係未來走勢的猜測。

中共大使館在其微信社交媒體帳戶上發布的一份聲明中稱,五名中國人上個月末準備從哈薩克斯坦開車進入俄羅斯,但經過四個小時的檢查後,他們被拒絕入境,簽證被取消。

聲明稱,中共使館官員隨後約見了俄羅斯外交部和邊防部門,明確表示「這一事件嚴重侵犯了中國公民的合法權利」,「完全不符合當前中俄友好關係和兩國人員往來日益密切的趨勢」。

中共使館援引俄羅斯官員的聲明,俄否認對中國公民採取歧視性政策,五人被拒入境是因為「這五名中國人簽證的目的地與實際目的地不符」。

雖然中共大使館的聲明沒有透露被拒入境俄羅斯的中國人的身分,但網紅「晉文新」7月31日在中國版抖音上發布了一段視頻,講述了他試圖開車經過俄羅斯南部阿斯特拉罕市的邊境檢查站時發生的事情。

粉絲超過90萬的晉文新在視頻中抱怨說,他和他的四個朋友被俄羅斯官員「像罪犯一樣對待」,他們的行李被檢查了三遍。

晉文新說,他和他的團隊7月30日從哈薩克斯坦前往俄羅斯,計劃訪問阿塞拜疆、格魯吉亞和土耳其。他說,他們在出發前已經獲得了簽證和駕駛許可證等所有必要文件。

「我們被拒絕入境後,他們要求我們採集指紋和照片,這讓我們感覺自己像罪犯」,他說,他們拒絕遵守,10分鐘後,他們被迫返回哈薩克斯坦。

據信他們仍在哈薩克斯坦,並計劃乘坐渡輪穿越里海前往阿塞拜疆。

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中關係迅速升溫,北京和莫斯科多次宣揚兩國之間的牢固關係,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還宣稱建立了「無限制」的夥伴關係。

但外界形容俄中盟友「同床異夢」。北京和莫斯科加強關係是真實的,雙方都對華盛頓和歐盟主導的國際秩序施加的制裁感到不滿;擔心西方推動所謂的「顏色革命」和民主運動,以及密切的經濟聯繫,但兩國關係仍然脆弱。

今年5月,3名參與俄羅斯高超音速導彈研究的專家因向中國泄露機密以「叛國罪」被俄有關部門逮捕。過去幾年,中共一直在高超音速技術方面「追趕」美國和俄羅斯。就連普京也似乎也對北京日益增長的實力和影響力感到不安。

未來幾年,中國的經濟和軍事能力相對於莫斯科可能會有所提升,兩國關係正變得越來越不平衡。此外,如果中國能夠逐步削減進口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等俄羅斯大宗商品,兩國關係的可持續性仍然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