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軍洩密風波未平 中共海軍機密再度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5日訊】美國軍事智庫日前披露,中共海軍航空兵部隊正在重組,將大部兵力移交給空軍。這是繼去年10月中共火箭軍洩密事件後,美國智庫再次曝光中共另一個軍種的機密情資,令外界懷疑中共軍事動態已經盡在美軍掌握之中。

航空兵11個旅已移交給空軍

去年10月公布中共火箭軍內部詳細部署的美國空軍大學附屬智庫中國航空航天研究所(China Aerospace Studies Institute,簡稱CASI),7月31日再度發布一份關於中共軍隊《海軍航空兵重組》的報告。(原文鏈接)

報告中透露,今年開始,中共海軍航空兵部隊將大部分原先隸屬海軍的戰鬥機、轟炸機、雷達站、防空部隊等「移交」給空軍,目前已至少完成3個戰鬥機旅、2個轟炸機旅、3個雷達旅、3個防空旅和數個機場站的移交作業。

報告稱,已完成移交的戰鬥機旅、轟炸機旅等部隊,人員制服或單位番號都已改成空軍;海軍航空兵保留了艦載直升機隊、無人機隊和艦載航空兵部隊的控制權,其中還保留了一個陸基戰鬥機旅——第八航空旅。

報告分析,中共海軍可能希望至少保留少量的陸基戰鬥機庫存,以幫助支持其在南海的廣泛行動,或被改裝為殲-15(J-15)等艦載戰鬥機。

報告分析中共海軍作戰弊端

報告認為,中共海軍將部分航空兵力移交給空軍,就海上作戰能力來看,這種兵力轉移提高了戰區聯合指揮系統執行海上打擊的難度。因為在此之前,中共海軍擁有自己的海上攻擊機,可以執行相對複雜的海上打擊,無需通過其他軍種的調動,現在則需要向空軍求援。

另一個更重要的影響是,海軍航空部隊把殲轟-7(JH-7)、轟-6(H-6)移出,使中共海軍沒有可以用於高速飛行狀態下執行布雷任務的飛機。除非空軍願意將布雷訓練納入自己的訓練大綱,否則運-9(Y-9)反潛機可能成為唯一可以布雷的機種。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夏威夷聯合情報中心的前任行動主任卡爾‧舒斯特(Carl Schuster)8月2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的做法旨在簡化戰區空中力量的指揮和控制,「這意味著中共軍方希望在任何海上衝突的早期戰鬥中掌握主動權,並希望將空中力量整合到一個部門能確保他們獲得這一優勢」。

不過,舒斯特注意到,中共的海基空軍部隊(航空母艦、艦載機和直升機)仍隸屬於海軍。

舒斯特說,這種重組的「缺點是它為海軍空中作戰增加了一個指揮層,可能會在快速反應情況下延遲海軍的空中支援,特別是當航空母艦不在支援範圍內時」。

疑高層洩密 中共軍隊成活靶子

早在2022年10月24日,上述美國智庫公布了中共火箭軍組織結構的報告,詳細梳理火箭軍的內部人事結構及在全國的部署,具體信息包括基地地址、部隊主要功能、負責人的中英文姓名和部隊番號等等。甚至火箭軍各個部門主要負責人的照片、姓名和彼此的關係,都以樹狀圖羅列出來,報告還在中國地圖上標註出火箭軍在全國各地的部署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兩份報告被美國軍事智庫公布出來,意味著中共軍方的詳細部署及最新動態,盡在美方掌握之中,中美雙方一旦開戰,中共重要的軍事目標及重點人物,即成為美軍「斬首行動」的活靶子,中共軍方將毫無勝算。

據悉,中共認定這些資料不可能由基層官兵掌握,而是高層洩密,並陸續傳出火箭軍高層多人被逮捕或被帶走調查。

7月31日,習近平任命來自海軍的王厚斌和空軍的徐西盛為新任火箭軍司令員和政委,並晉升二人為上將。這間接證實「失蹤」數月的原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和政委徐忠波,已遭清洗。

香港媒體早前披露,李玉超已被帶走調查,被帶走的還有劉光斌和張振中等火箭軍現任和前任多名高級將領。

至於中共海軍航空部隊的軍事機密再度外洩,會否引發更多中共高級軍官落馬,值得關注。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