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再震盪 廣州「砍樹書記」羅冀京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5日訊】日前,中共廣東省廣州市委副書記羅冀京,在任上落馬,引發關注。其曾因廣州大規模砍樹事件被處分。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網8月4日通報,廣東省廣州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羅冀京「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8歲的羅冀京,歷任中共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常務副部長,廣州市委副書記、市委黨校(市行政學院)校長(院長)等職。

2021年12,時任廣州市委副書記羅冀京等10名官員,因廣州市大規模遷移砍伐城市樹木事件「失職被追責」,並受到中共黨內警告處分。同年12月,羅冀京卸任廣州市委副書記職務。

之後羅冀京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今年5月他以廣州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的身分公開露面。

羅冀京落馬前還公開露面。7月27日至28日,羅冀京出席了廣州市人大常委會會議。

廣州曾因發生砍樹風波,引發廣州官場地震。2021年12月3,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市長溫國輝雙雙被撤換,由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林克慶接替張碩輔任廣州書記;廣東副省長郭永航接替市長溫國輝任廣州副市長、代理市長。

榕樹是廣州城市重要景觀之一,也是華南優良的鄉土樹種,遮陰效果好,廣泛用於園林和道路綠化。

當時港媒報導說,兩人被換與2020年底以來廣州市內大批老榕樹被砍伐、遷移引起民眾不滿有關。並稱事件被舉報到中央,引起最高層關注,下令徹查並勒令官員承擔責任。

有消息稱,此事是有廣東退休高官向北京高層告狀引發,據說最高領導人的批示是12個字,「肆無忌憚,肆意妄為,愚蠢至極」,語氣極為嚴厲。

今年6月,廣州官場再次出現重大人事變動。郭永航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免去林克慶的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職務。

此次被免職的廣州市委書記林克慶,今年1月已任廣東省政協主席。隨後坊間就盛傳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陳建文將接任廣州市委書記。

香港《明報》6月4日報導指,陳建文被確定為廣州書記人選考察對象後,中組部在徵求意見期間,廣州本土老幹部提出不同意見,他們憂慮沒有實務系統工作經驗的陳建文,難以勝任超大城市主官。

消息透露,廣州部分離退休官員直接上書最高層,前廣州書記林樹森(曾任貴州省長)寫信給習近平,認為陳建文一直從事務虛工作,「沒幹過一天實務」,對他能否治理好廣州這個大城市,表示懷疑。

陳建文被指是黃坤明的福建老鄉兼福建師範大學師弟。港媒消息顯示,黃坤明意圖提攜福建老鄉的計劃受到本土派阻擊。結果中共中央敲定由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郭永航升任市委書記。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