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郎新歌爆紅後現身新疆黨委學習 官媒報導被秒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4日訊】大陸歌手刀郎近日因新歌《羅剎海市》再度爆紅,這首歌曲借古諷今,抨擊社會亂象,引發輿論共鳴,全球網絡播放量已超過80億次,創歷史紀錄。刀郎發布新專輯的第二天現身新疆黨委學習會,但官媒報導被秒刪

《北京青年報》8月3日報導,7月20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由新疆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刀郎等文藝工作者也參加了集體學習。

新疆新聞聯播畫面顯示,身穿黑色T恤的刀郎坐在第二排,面前擺放的名牌寫著「羅林」,這是刀郎的本名。

(網頁截圖)

在此前一天(7月19日),刀郎發布新專輯《山歌寥哉》,其中一首新歌《羅剎海市》被指影射當前中國社會「光怪陸離,黑白顛倒」的亂象,引發熱議,在網絡爆紅。

這首歌的歌詞借鑒了清代作家蒲松齡《聊齋誌異》中的短篇小說《羅剎海市》,這是一個顛倒黑白是非,以醜為美的「羅剎國」。

歌曲推出短短數日,全球網絡播放量已超過80億次,創造了華語歌曲的新高峰。這首歌曲也創下自媒體評論區數量之最、創下最多改編翻唱版本,包括河南豫劇版、山東梆子版、京劇版、古琴版、琵琶版、嗩吶版等紛紛傳唱。

刀郎爆紅後參加新疆黨委學習,外界認為,中共當局有可能把刀郎作為新疆代言人,以轉移國際社會對新疆人權迫害的關注。

香港《星島日報》3日報導稱,刀郎在新疆出道,歌曲唱盡西域風情,簡直就是新疆的代名詞,如今又如此火爆。要「講好新疆故事」,要「推進文化潤疆」,刀郎當然是最佳人選。

不過,新唐人記者4日發現,中共官媒對於刀郎參加黨委學習的報導,已被全網刪除,具體內情不得而知。

2004年,刀郎憑藉《2002年的第一場雪》走紅大江南北,以270萬張銷量的成績成為華語樂壇的天花板。但這位草根藝人遭到一些大牌歌手排擠,退出娛樂圈。因此刀郎在沉寂10多年後推出新歌《羅剎海市》,一度被視為「復仇」之作,嘲諷中國大陸歌壇亂象。

但更多人認為,《羅剎海市》是借古諷今,影射當今中國社會的亂象。歌詞中指「那馬戶不知道他是一頭驢,那又鳥不知道他是一隻雞············」網友評論說,「從『指鹿為馬』到『指鼠為鴨』,再到『指驢為雞』,這個世界亂套了。」

還有歌迷稱讚刀郎新歌:「唱的是聊齋,喻的是今世;講的是故事,化的是人心。」

對於外界紛亂的說法,52歲的刀郎依然低調,沒有作出任何回應。他的經紀人也表示,刀郎方面對網絡評論不做任何評價。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