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美盟印太安全一體化 圍堵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3日訊】歡迎收看8月2日週三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教授,前美國國防部官員 胡振東先生,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印太圍棋戰略一子定生死,盟軍嚇阻中共比賣台F-16還要強?雙邊小邊多邊到一體化,滴水不漏全面圍堵抗共!共軍相互懷疑不信任,忙於貪腐無心備戰台海?

杜蘇芮」颱風繞過台灣後,從福建省登陸中國大陸,直奔中共中南海所在地北京,北京與河北嚴重水患,中共又一次無預警洩洪,重創周邊老百姓。現實風暴似乎折射中共政局:外長秦剛案、火箭軍案、前中央警衛局長死亡,外交部與共軍是否面臨大清洗?

美澳上週提出「地區安全一體化」防衛倡議,本週傳出美日韓三方防衛磋商機制;歐盟主席60年首次訪問菲律賓;法國8月1日實施《7年建軍法》(2024-2030 LPM)納入「保衛台海自由航行」。烏克蘭表態戰火延伸俄羅斯軍事基地,西方為何默許?韓戰停戰70周年,中共、俄羅斯各自忙昏頭,小弟北韓試射飛彈。

自由陣營對中共的圍堵大棋局,是否進入收官階段?離終盤越來越近?

習將大清洗共軍?火箭軍跨兵種換帥 找百姓查軍醜!

中共「槍桿子」出政權,八一建軍節前夕,習近平(7月)31日滿臉憂色,跨軍兵種,任命海軍副司令員王厚斌為火箭軍司令員、空軍徐西盛出任政治委員;退役三年的前火箭軍副司令吳國華30日告別式,靈堂反常非常冷清。

外界解讀,某程度證實火箭軍高層集體出事,猜測可能涉及間諜案、洩密案。

習近平7月初視察東部戰區,7月底視察西部戰區。共軍「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上週三(7月26日)發布一則「關於徵集全軍裝備採購招標評審專家違規違紀線索的公告」,強調公眾如果在過去六年發現包括操守缺失、拉幫結派、主動洩密、監管不力等問題行為,都應提供線索。

有分析指出,似乎是中共第一次向老百姓揭露共軍醜事。

宋國誠(1)解讀共軍現象?會進入「新肅反」時代?(2)這可能如何影響中共軍事犯台計劃?

胡振東曾服役於美軍導彈部隊,從共軍系列事件看到什麼?胡振東指出,導彈部隊對「戰場準備」相當重要,專業的不足、決策的些許延遲,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影響。

中共惡意軟體植入美軍基建 美清理「定時炸彈」示警盟友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政府認定,中共在美國輸送給軍事基地的電網、通訊和供水系統植入惡意電腦代碼,當台海有事,這可能衝擊干擾美國在台海的軍事行動;美方正在清理這些「定時炸彈」。

美國CISA(網路安全暨基礎設施安全局)局長2月警告,中共對台灣的任何入侵,都可能伴隨著對西方和美國的大規模網路攻擊,華府及盟國必須做好準備,以因應中共在網路空間製造「恐慌和混亂」。

►胡振東指出中共網攻的危害性嚴重,灰色地帶網攻、超限戰,民主國家對網攻到何種程度屬於「戰爭行為」沒有明確標準,建言美國在「平時」就需要拿出更強硬的懲罰制裁對策。

莫斯科遭襲 西方默許?烏軍大反攻!俄再提核威脅

接著看到國際兩大安全犄角,烏克蘭與台灣。7月30日清晨,莫斯科遭到無人機襲擊,一人受傷,俄方指控烏克蘭攻擊。烏克蘭總統當天表示,「戰爭正逐漸回到俄羅斯境內、回到其『象徵性中心和軍事基地』,這是一個不可避免、自然和絕對公平的過程。」

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7月)30日揚言,一旦俄國喪失部分領土,莫斯科將不得不動用核武。

►宋國誠觀察(1)這一戰場轉變的影響?烏方對俄國特定目標的打擊原則與目的。(2)西方國家沒有公開反對烏方的表態,考量是什麼?

兩岸再平衡!美總統軍援台灣 兩院法案促售攻擊性武器

美國總統拜登28日決定首次提供台灣3.45億美元軍事援助,依據NDAA(《國防授權法》)的「總統撥款權」。美國兩黨議員(7月)28日在眾議院提出「以實力促進台灣和平法案」,跟進參議院6月的法案,要求修改《台灣關係法》,對台軍售不再限於「防禦性武器」。

►胡振東在美國軍方40年,印象中是第一次看到美總統「預防性地動用總統撥款權」,(1)解讀台美斷交後,美國總統首度軍援台灣的意義?(2)國會兩院若通過立法,解除對台軍售限制,從美台防衛合作來看,可能軍售給台灣的武器可能是什麼?

安全一體化歐洲角色?全球首例!法國新法保台海自由航行

拜登透露,曾當面告訴習近平,美國就是太平洋國家。美國、澳洲7月29日外交國防2+2會談,提出讓日本參與「地區安全一體化」防禦倡議。

8月18日,美日韓三方峰會,《金融時報》披露,將提出類似北約盟國保護機制的建議,美日韓有任一方遭遇襲擊時,都有義務與另外兩國磋商對策。

美國帶頭,推動「地區安全一體化」,歐洲角色如何?歐盟委員會主席60年來首次訪問菲律賓,7月31日與總統小馬科斯召開聯合記者會表態「雙方關係進入新時代」,她提到南海仲裁案,並警告說,歐洲不會容忍在烏克蘭或在印太地區的侵略行為。

法國8月1日頒布「7年建軍法」,法國國會首度將台灣納入法案內容,是全球第一個以立法方式保衛台海自由航行權的主要國家。

►胡振東觀察(1)美澳「地區安全一體化防衛倡議」、美日韓布局,對中共釋放更清晰信號「你別開打一場贏不了的仗」。(2)歐洲在印太地區安全可能扮演的角色?胡振東在軍方40年,印象中從沒看過到歐洲,像現在如此積極布局亞太安全。

歐洲國家越來認識到,台灣周邊區域和平對世界經濟及安全等層面太重要,現在齊力參與嚇阻中共開戰,成本與損害遠遠低於中共開戰後的後果;美國協助台灣的,是一個盟友安全網絡,美國協助台灣取得北約國家使用的Link-22數據鏈技術,北約多個成員國就參與了近期13國在澳洲「護身軍刀」軍演,可建立共同作戰圖像。

圍棋收官?美日韓防衛磋商 美澳日「地區安全一體化」

美國川普政府時期的副國務卿比根,曾提出「印太小北約」的構想,拜登政府這可能是第一次提到「地區安全一體化」。

►宋國誠解讀,美澳的「防衛倡議」、美日韓的防衛三方磋商;這在美國川普到拜登兩屆政府布局中的重要性?認為美國布局「圍棋戰略」,仿照北約經驗,考量印太地區的地緣政治、海緣因素,逐步在印太布局。

「一個棋子一個棋子慢慢下的時候,大家就覺得不痛不癢,可是到了最後的關頭的時候,一子定生死,那一子一放下去的時候,整個大局丕然為之一變。」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