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北京連下猛藥無效 中國經濟休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3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殭屍打跆拳,打出中共文化自信?北京大洪水,中共利用災難哄抬政權?國務院連下猛藥刺激經濟,為何回天乏術?(2023.8.2)

⊙歡迎訂閱我們在「乾_.凈..世_.界」分頻道:tinyurl.com/ymtdx9f9

中國經濟持續低迷下滑,多項最新經濟數據都顯示中國經濟前景非常不樂觀,中共當局心知肚明,最近頻頻出台「民營31條」「消費20條」以及「民營28條」等新政策,想要刺激民間消費和民營經濟。

但是為什麼這些政策舉措都很可能會藥石罔效?為什麼民間投資與消費都難以振興?當前中國經濟的問題根源是什麼?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殭屍打跆拳 打出中共文化自信?

首先帶您來看一個現場畫面,四川成都正在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然而在男子體操雙槓項目上,卻突然發生一個意外的插曲。

雙槓突然垮了下來,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受傷。不過最尷尬的是,畫面背後的幾個大字「成都成就夢想」,剛好和場上的雙槓形成鮮明對比。看來任何的夢想,到了中共統治底下,都得小心淪為「山寨的夢想」。

再看另一個現場。韓國正在舉辦世界跆拳道大賽,但是中國選手竟然穿著清朝官服,把自己扮成了殭屍,在場上跳起了「殭屍舞」。這種不倫不類的「殭屍打跆拳」,不但讓韓國民眾哄堂大笑,更好笑的是,中國媒體居然聲稱這是成功地宣傳「中國風」,是「文化輸出」,「讓韓國人驚呆了!」

這充分說明了,現在的中共當局和媒體們,完全不懂五千年傳統文化的內涵與精髓,隨便拿清朝的殭屍來打跆拳就叫「中國風」,就叫「文化自信」了?那下一屆的世界盃,想必我們就會看到秦朝的兵馬俑踢足球了。

北京大洪水 中共利用災難哄抬政權?

再把鏡頭拉到北京。北京這幾天下起了驚人的暴雨,引發罕見的內陸洪澇,不但造成了嚴重的交通與生活問題,還有超過20人不幸在洪水中遇難。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上升當中。觸目驚心的大洪水,讓人懷疑這竟然是發生在2023年的帝都北京。

我們考考大家一個簡單的新聞常識,如果你是新聞記者,遇到這種罕見的大災難,你會重點報導什麼?是不是會報導災難的現場情況以及人民的傷亡和財產損失?沒錯,專業的新聞報導就是這樣做。

但是,最可笑、也最可悲的是,中共的國家通訊社新華社,針對這場幾十年一遇的北京洪災,再一次地採取「報喜不報憂」「報官不報民」的手法。只報導習主席又做了什麼「重要指示」,以及副總理張國清去災區現場,向人們「傳達習主席的指示」。就這樣,沒了。

受災的人民數以萬計,但是卻一點聲音也沒有,就連他們死傷多少、損失多少的數字都登不上國家通訊社的版面。只准州官放話,不許百姓吭聲。這種「重官不重民」的報導邏輯,恰恰證明了中共統治的中國只是一個不把人民放在眼裡的「假民主偽政權」。那這種報導有什麼目的呢?

第一,掩飾災難的死傷真相以及嚴重程度。
第二,營造中共官員英明神武,指揮若定。
第三,喪事喜辦,把人民的苦難化為烘托共產黨的養分。

因此,每當有重大災難發生的時候,如果你只看中共的黨媒或旗下媒體,就只會看到「某某官說什麼」,以及構圖非常出色的軍警救災畫面,而且這些被拍的軍警,他們身上的服裝和裝備往往都非常的新穎、乾淨。為什麼呢?你懂的。

所以呢,如果想要看到災難的實際慘況,就只能上網看自媒體或者翻牆到海外去看,才能看見黨媒沒說、也不敢說的新聞真相。

好,接下來,我們來看今天的主題:

今日主題:北京連下猛藥刺激經濟 中國有救嗎?

中國經濟最近一樣還是不樂觀,種種跡象都顯示,經濟景氣還是不斷地向下滑行。我們來看幾個新數據:

中國財新傳媒剛剛公布7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6月份的50.5下降到49.2,而50剛好就是象徵製造業擴張或衰退的「榮枯線」。換言之,7月份的中國製造業又出現了衰退萎縮的局面,而且寫下過去半年來的新低點。

此外,中共官方公布的7月份製造業PMI,雖然帳面上看起來是從6月份的49.0,上升到7月的49.3,但是已經連續四個月都低於50的榮枯線以下,換言之,就連中共官方的PMI數據也顯示,製造業正在低迷萎縮。

再來,中國房地產市場也非常不樂觀。中國前一百大的地產商,今年7月的房屋銷售金額比6月大跌33.5%,同時也比去年同期大跌33.1%。中國房市的銷售很穩定地向下砍了三分之一。大家知道,中國人是最熱愛買房的,現在房市持續大跌,這說明了幾個警訊:

一、住房的剛性需求明顯下降,房市供過於求。
二、人民缺乏足夠資金與信心買房。
三、房市衰退,上下游的鋼鐵、水泥、家具、裝修等行業也將跟著衰退。

還有一個警訊,就是中國持續出現通貨緊縮的信號。我們過去講過,中國今年6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增長幅度是零,也就是零通脹;再加上目前中國各項經濟數據都很不樂觀,就很可能會讓企業減少投資、民眾減少消費,造成物價下跌、工廠減少生產與裁員、失業擴大、經濟衰退,這些跡象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的螺旋,這就是惡名昭彰的通貨緊縮。

好,剛剛講的這些,都是目前正在中國發生的經濟警訊。雖然黨媒天天都在釋放「好消息」,但其實中共自己心知肚明,中國經濟出了「大茶包」,big trouble,最大的茶包就在兩個重點:民營企業衰退,以及民間消費不振。

所以,中共最近急著下猛藥,國務院發改委先在7月19日推出了「民營31條」的政策,來鼓勵民企發展,沒想到8月1日,中共又拋出了「民營28條」,目的也是想要促進民企投資,拉動民營經濟。這些條文的內容,大家可以自己上網看,就像作文比賽一樣,寫得都很漂亮動人。

但問題是中共從來不是個會尊重法律、公平執法的「法治」社會,他們嘴上說要「依法治國」,但其實都是「依法治人」,也就是用法律來整人。

民營經濟:中共做不到三件事

所以我必須說,中共即便推出「民營一萬條」,但只要做不到三件事,基本上就很難挽救民營經濟。哪三件事呢?

1. 自由

第一件事,自由,包括生產自由、交易自由、運輸自由、信息自由、匯兌自由等等。為什麼要自由呢?因為只有儘可能地鬆綁政府的管制、減少政府的手介入管控,才能讓民營企業最大幅度地降低運營成本,才能讓企業獲利的空間更優化。這樣才能真正對民企帶來投資運營的激勵與動力。

舉個例子,假設你前兩年在中國投資設工廠,但是你根本不清楚疫情到底是怎麼回事,因為官方嚴密封控一切疫情的真相信息,黨媒只會報喜不報憂。但是等到疫情突然爆發了,或者突然封城封區了,你的工廠已經來不及應變了,那這樣是不是就造成巨大損失?這就是信息自由對經濟的重要性。

2. 信用

再來,第二件事是信用。大家知道,做生意要講信用,政府推出政策也要講信用,這樣才能讓大家都覺得安心可靠,可以放心地根據你承諾的訂單來生產,可以根據你承諾的政策來投資蓋工廠,做長遠的經營規劃。對不對?所以說,信用對民營經濟來說,是「降低風險」的核心要素。為什麼美元獲得全世界的認可,就是因為美國政府在背後支撐美元的信用嘛。

但是中共向來是不講信用的,對不對?光是前兩年的疫情封控,就是翻來覆去、昨是今非的改來改去。昨天承諾的東西,明天可能就變成歷史文件。這種不講信用的政府,你現在推出民營一萬條,但是過幾天你可能全部都推翻不認,這樣對企業來說是完全沒保障的。簡單一句話,只要中國政府還是共產黨,信用永遠是中國經商的最大罩門。

3. 法治

第三件事是法治,也就是依法辦事、公平執法。為什麼需要法治?因為企業投資和經營,最需要的就是獲得「公平」的對待以及「穩定」的投資環境。在真正的法治國家,法規條文寫得清清楚楚,大家只要按著這個遊戲規則去做就行了,也就是大家都有公平的起跑線,合規了有獎勵,違規了有懲罰。

但是中共向來是「黨大於法」「人治大於法治」,所以千法萬法都不如高官的一句話。在這種極端的環境底下,企業運營就很難有穩定性,即便你搞潛規則、賄賂官員,換取經營的穩定,但這種穩定也是暫時的。哪天這個官員落馬了、或者政治站隊站錯了,不但他丟了烏紗帽,你也很可能會被牽連受害。

因此,我們強調這三件事:自由、信用和法治,這三項只要中共做不到,那推出再多的政策也沒用。因為自由、信用和法治,就是真正的市場經濟需要的必要條件,也是培植民營經濟的沃土。

現在為什麼民營經濟起不來?外資外企不願來投資?就是因為大家都看穿了,中共是不講自由、不講信用、不講法治的反文明政權。說白了,誰想跟流氓合夥做生意呢?今天對你滿嘴甜言蜜語,也許明天就把你生吞活剝了。對吧?

而且現在美中關係非常不好,大多數的中國企業以及在中國投資的外商,都還是要把商品運到美國銷售的。再加上現在全球正在重組供應鏈、在建立一個「去風險化」的新供應鏈,所以未來在中國繼續生產很可能會給企業運營帶來更多麻煩。所以中共想要鼓勵民企投資、刺激民營經濟發展,恐怕效果非常有限。

消費不振的主因:缺錢

看完民營經濟,再來看消費。中共在7月31日發了一個「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措施的通知」,裡面寫了20條措施,要如何如何改善消費體驗、要如何如何刺激民眾消費等等。這些政策也是另一篇作文比賽,寫得漂漂亮亮,但內容卻是空空洞洞。怎麼說呢?

你看,他把這20條分成了「穩定大宗消費」「擴大服務消費」「促進農村消費」「拓展新型消費」以及「完善消費設施」這五大類別。但問題是,他就是不告訴你,你消費的錢要從哪裡來?這才是最關鍵的消費動力啊,對不對?

我就是沒錢、缺錢才不敢消費嘛,如果我今天不缺錢,還用你教我怎麼消費嗎?還用你教我要去哪裡吃飯、哪裡旅遊、怎麼花錢嗎?今天中國人民最大的苦惱,不是怎麼花錢,而是要怎麼賺到錢;不是不想花錢,而是根本沒信心花錢。

今天中國經濟不好,失業問題非常嚴重,人民越來越沒有錢了,身上還背著幾十年的房貸和車貸要還,那你中共還去刺激人民要花錢消費,這不就是對人民更大的刺激和羞辱嗎?不就跟當年三年大饑荒一樣,人民家裡沒糧食可以上交了,你還要去搜刮人民家裡、搶走口糧跟種子糧一樣嗎?

簡單說,中國現在消費不振的主因,其實是缺錢消費以及缺信心消費。現在景氣非常不好,每天都有大量的企業在裁員減薪,就連公務員都可能領不到工資了,誰也不知道明天、下個月自己還能不能有收入?所以大家寧可攢著錢、省點用,為未來的苦日子做打算。

所以,我想說個結論,中共目前不管祭出再多的手段來刺激消費、刺激民營經濟,都很可能藥石罔效。因為中國經濟一切的問題根源,就在中國共產黨身上,只要中國共產黨不消失,任何的經濟搶救手段都只能是隔靴搔癢,不能根治。

最後,在我看來,中國這次陷入嚴重的經濟困境,就是共產黨咎由自取的後果。因為中共至少做錯了五件事:

一、不講自由信用與法治 沒有市場經濟
二、推動共同富裕 嚇跑民營企業
三、搞壞美中關係 企業資金撤離避險
四、恐嚇台灣 叫板美日 戰爭風險嚇跑企業
五、企業撤離 失業激增 人民沒錢消費

好,今天就到這裡了。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仲夏晚

鳴夏空山靜
碧泉淌清聽
暮風琉璃月
鄉思河漢星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