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座水庫及永定河同日洩洪 河北淹水民眾求救(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2日訊】8月1日,北京昌平和平谷兩地8座水庫永定河同時洩洪,河北涿州等地被淹,大量民眾被困,缺水缺食物,情況危急,向外界緊急求救。

北京8座水庫永定河同時洩洪

北京近日遭遇特大暴雨襲擊,門頭溝、房山區7月31日爆發山洪,洪水沖毀房屋、車輛,官方稱「造成重大人員傷亡」。

為保住北京,北京多座水庫及永定河在8月1日同時洩洪。「北京昌平」微博號發布消息,昌平區王家元水庫正在洩洪,已啟用白羊城溝蓄滯洪區;響潭水庫正在洩洪,已啟用南口蓄滯洪區;南溝水庫、居庸關水庫、德勝口水庫也在洩洪。

同一天,「北京平谷」發布消息,楊家台、花峪、黃松峪三座水庫開始洩洪,洩洪流量將根據水情調整。

另外,北京豐台區官微發布消息,永定河正在開閘洩洪,盧溝新橋已封鎖。

7月31日,北京門頭溝爆發山洪,向永定河洩洪,河水迅速上漲,淹沒堤岸。有視頻顯示,永定河洶湧的洪水奔流穿過新首鋼大橋,水勢迅猛席捲河道邊的樹木及雜物。

2023年8月1日,北京房山區一座大橋被洪水沖垮。(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為保北京 河北多地被淹

北京洩洪導致河北多地被淹,其中離北京最近的涿州受災最為嚴重。

8月1日下午,涿州市民黃先生(化姓)對大紀元說,涿州市全淹了,城市主幹道整個華陽路基本上全淹了,除了中石油系統的家屬大院,其它地方的小區全淹了,有的地方連賓館都倒塌了。現在大家都在往外跑,加上通訊中斷、停電、停水,災情無法被外界所知。

黃先生說,涿州鄉村許多房屋被沖毀倒塌,村民來不及撤離,也不知往哪撤,往北邊撤去保定,保定也在洩洪,保定的水往涿州跑。去保定的火車全停了,進京的車也停了。

「現在的情況是,想撤都撤不了,無論往哪撤,都是洪水,而且天還在下雨,人也沒辦法走,都泡在水裡,感覺是特別難受」,黃先生說,「現在國內一些媒體基本上也顧不上關注這些災禍了。老百姓只能自己發出求助信息,大家互相互救,只能是這樣了,沒辦法。」

(微博截圖合成)

截至目前,涿州已經被淹了2天,水位最深處高達4米。官方救援遲緩,許多人已經沒有水、沒有食物,手機也沒電,困在洪水中倍受煎熬。

救援隊沒有政府邀請函 被堵在路上

一位民間救援隊員8月1日對大紀元透露,涿州很多村民等待救援,但政府沒有給他們任何幫助,由於船壞了,救援隊的7名志願者也被困在洪水中。

有視頻顯示,許多民間救援隊被堵在高速路上,涿州政府要求他們提供官方開具的邀請函才能進去救援。現在當地政府沒有人來接應他們,救援物資也送不進去。

民眾質疑政府想隱瞞災情,拖延救援:「第一次聽說救援還要邀請函,氣憤、無奈、心疼!」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