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媒:意大利擬9月退出一帶一路 改與北京簽貿易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2日訊】意大利總理梅洛尼上月結束白宮行程後,將派出兩個使節團出訪北京為不再續簽一帶一路與明年總統出訪做準備。媒體8月1日報導,總理梅洛尼將於出訪北京前,宣布不續簽一帶一路,時間可能在9月底至10月初間。

中央社引述意大利《蟻報》(Le Formiche)今天報導,意大利國防部長克羅塞托(Guido Crosetto)日前說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是「臨時且糟糕」的決定,引起各界議論。北京對於克羅塞托的言論,僅發表合作好處等相對溫和聲明。

據《頁報》(Il Foglio)報導,這是因為在梅洛尼訪華府前,中共就已經接受意大利定於9月退出的計劃。

報導指出,克羅塞托的言論是政府不續簽一帶一路的明確信號,也證實這幾個月來的預期。梅洛尼(Giorgia Meloni)領導的行政部門正準備擺脫它,只剩如何擺脫的問題。而近幾個月來,北京為說服羅馬續留一帶一路而不斷發動外交攻勢,如今也似乎接受了這樣的結果。

報導稱,梅洛尼政府打算於北京行之前宣布不續簽一帶一路,時間將可能在9月底至10月初間。最重要的是,意大利外交人員已與中共就退出的時間達成一致,北京也將表達不續簽一帶一路而不會進行報復的承諾。

換句話說,羅馬希望按照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今年4月訪問中國期間達成的協議,通過一系列新的貿易協議來平衡一帶一路的廢除。因此,預計從運輸到能源、從農業到科學等領域,都將有新的合作。

事實上,梅洛尼政府所做的就是放棄具有強烈政治價值的框架協定,將意大利與中國的關係重置為經濟夥伴關係,並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國家和大多數西方國家結盟,並在前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推動下完成大西洋主義的重新定位進程,與中共保持一定的距離。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