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經濟倒退 民企5訴求要中共下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2日訊】歡迎收看7月31日週一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國策研究院執行長王宏仁,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要共產黨下跪?中國民企提五大訴求!中國經濟將步日本後塵,回退到入WTO之前!中俄聯合軍演為何鎖定日本?美聯準會將如何面對全球金融急遽雪崩?

莫斯科遭到無人機襲擊、衝擊普京地位;烏克蘭說,戰爭正漸回俄羅斯本土;中俄軍艦聯合行動、與朝鮮三方各懷鬼胎,歐亞連動更深。美國澳洲2+2會談,將讓日本參與「地區安全一體化」的倡議,日本表態,台海有事,將會伸援。

傳出白宮封殺香港李家超出席11月APEC,習近平去不去陷入兩難,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有機會出席嗎?

中國南北的經濟、政治中心都出狀況:上海蕭條;號稱600年從不淹水的北京紫禁城,在一場大雨後出現不淺的積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警告,中國經濟將比日本泡沫破裂時期更糟;當新的世界貿易體系在「去風險」概念下重組,中共國會退回到22年前加入WTO之前嗎?

中國民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中共不給,說明什麼?

美聯儲緣何第11次加息?全球泡沫臨雪崩風險?

美國FED聯準會26日宣布第11次升息,升高一碼,達到22年來最高。此前的高峰,是2000年爆發美股網絡泡沫破裂危機。有分析提出疑慮,這可能形成導火線,導致全球債務泡沫破裂?全球資產泡沫破裂?

吳嘉隆解讀,2000年、2006年升息高點的情況,對比2023年,確實可能促使泡沫破裂的風險。FED升息以降低通膨,過程中,金融機構承受的壓力、實體經濟與就業市場,兩者之間互挺能挺過不讓風險爆發?

美澳聯日推安全一體化護台 日本白皮書批中共空前挑戰

13國護身軍刀大規模聯合軍演,正在澳洲進行。美國澳洲(29日)2+2外交國防會談,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達成協議,持續強化在澳洲的軍事布局,升級兩處空軍基地、幫澳洲發展導彈製造與維修,還將加緊工作讓日本參與美澳主導的「地區安全一體化」防禦倡議,將日本納入美澳軍力態勢合作。美智庫不久前披露「美澳日三方護台聯盟」計劃,明年成形?

日本發布《2023防衛白皮書》,稱中共為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防衛副大臣井野俊郎表態,台灣有事,日本很可能伸援,以國防裝備還是後勤形式,取決於日本人民的共識。

王宏仁觀察,美澳2+2會談、日本防衛白皮書;近期訪問日本出席閉門會議交流,觀察日本對台海與周邊安全的積極準備。

諾獎得主示警中經濟糟過日本泡沫破裂?退回入WTO前?

中國經濟衰退跡象,很多人在問,會步上日本「泡沫經濟」的後塵嗎?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在外媒分析,可能會更糟。

中共加入WTO世貿組織十多年,如今全球重組供應鏈,新的世界貿易體系也正在重組,主要國家對中「去風險」「全球化」正在劇變。中共不被納入CPTPP、印太經濟架構IPEF,與三大貿易區(北美自由貿易區、歐洲貿易區、環太平洋貿易區)關係也堪憂。

►吳嘉隆解讀,(1)克魯曼的觀察評論?(2)中共國的經濟貿易,是否可能退回到2001年參加WTO之前?

白宮禁港首赴APEC 習赴拜習會?台總統赴APEC?

《華盛頓郵報》28日引述美國官員稱白宮,決定拒絕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11月在舊金山的APEC亞太經濟合作峰會。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去不去,陷入兩難?若出席,是對美國認慫嗎?若習缺席,美國議員4月連署要求邀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席APEC會成行嗎?儘管外長吳釗燮5月曾說「極難無比」。在APEC峰會之前,8月份副總統賴清德兩次過境美國。

►王宏仁觀察,習近平考量哪些因素、陷入兩難?蔡英文出席APEC的可能性?賴清德過境美國的安排?

民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中共為何不給?當韭菜等消滅?

中共19日提出民營經濟31條,市場反應冷淡。署名江楓的上海學者26日在外媒發文,批評中共不肯釋出任何有意義的實質政策,只是拿出黨內空話宣傳,江楓提出民企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自由陣營主要國家形成對中「去風險化」共識;華府智庫American Compass學者建言徹底「脫鉤」,根本原因是,美國的自由市場經濟與中共政府控制的經濟不相容,中共通過投資、供應鏈,腐蝕美國的自由市場和制度。

►吳嘉隆解讀,民企五大訴求。

美中情報戰公開化!中共惡軟體入美基建擾美軍護台

美國政府認定,中共在美國輸送給軍事基地的電網、通訊和供水系統植入惡意電腦代碼,當台海有事,這可能衝擊干擾美國在台海的軍事行動;美方正移除這些「定時炸彈」。中共火箭軍高層頻頻出事,被猜測是否涉及對美國洩密。

美中雙方7月罕見就間諜戰公開表態。7月14日,中共高調宣傳國安的「隱蔽戰線」、要求各級黨委支持;7月20日,美國中情局長坦承,十多年前在中國情報網受重創,但已重建在中國的情報網絡。

►王宏仁觀察,中共軍民融合、灰區行動(灰色地帶衝突攻擊)。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