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清洗火箭軍 外國專家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31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發起一場新運動,以加強黨的紀律並剷除軍隊腐敗。專家認為,習近平整肅火箭軍,說明十年來對軍隊實行嚴格控制的努力已經失敗。

本月在北京舉行的兩次高層會議上,習近平告訴軍隊領導人,必須「著力解決各級黨組織在落實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中共中央軍委還宣布對近六年前的裝備採購腐敗行為進行調查。

在新一輪執行黨紀運動之際,負責監督中共核武庫和常規導彈武庫的火箭軍幾名高級軍官從公眾視野中消失,通常是正在接受調查的信號。中共前外長秦剛一個月沒有公開露面後,上週被宣布免職就是一個例子。

上個月底,習近平提拔高級將領的官方報告中沒有提及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的名字,而他原本預計會出席這一活動。軍事專家稱這種情況「非常反常」。

《南華早報》上週五報導,包括李玉超及其副手劉光斌在內的幾名現任和前任火箭軍軍官已成為調查目標,調查尚未正式宣布。大紀元無法獨立確認火箭軍調查的對象。

大約10名火箭軍現任和前任官員狀況尚不清楚

《金融時報》7月30日報導,據追蹤中共精英政壇的加拿大智庫Cercius稱,大約10名火箭軍現任和前任官員的狀況尚不清楚,其中包括李玉超及其前任和現任副手張振中及劉光斌。

美國空軍大學中國航天研究所(China Aerospace Studies Institute)研究主任、中共火箭軍方面的領先專家羅德.李(Rod Lee)表示:「很可能包括現任和前任指揮官在內的一些人(如果不是全部)因紀律或腐敗而被抓。」

Cercius也指出,去年底,中共拘留和逮捕與火箭軍有聯繫的低級別官員,表明要進行更廣泛的調查。通常情況下,對初級官員進行調查幾個月後,高級幹部就會因腐敗而被捕。

6月初,中紀委宣布,自去年10月二十大以來,已有超過39名高級軍事和政治幹部被捕,但並未公布所有這些面臨起訴人的名字。

火箭軍領導人因泄露軍事信息而受調查?

目前尚不清楚習近平重新關注軍隊是出於某個特定案件還是出於對政治忠誠度的更大擔憂。火箭軍是中共軍方戰略上最重要的軍種之一,負責中共陸基核力量以及對潛在攻擊臺灣至關重要的導彈系統,以及阻止美軍在西部地區進入太平洋和自由行動的努力。

《金融時報》報導,兩名瞭解相關情報的外國高級政府官員表示,火箭軍領導人因泄露軍事信息而受到調查。一位官員表示:「觸發因素是,中國以外的我們現在對火箭軍結構有了相當詳細的瞭解。」「這是關於泄露祕密的。」

中共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參謀姚誠28日也對大紀元說,火箭軍司令李玉超6月底被從辦公室帶走,恐涉及出賣中共軍方情報。他說,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後,美國空軍大學公布了一份255頁的文件,包括火箭軍的詳細資料。「外行人都能看出來,這不是衛星能拍到的,如收集的編製人員名單等,所以應該是內部有人泄密。

習近平再次整肅軍隊暗示改革失敗

美國國防大學中國軍事事務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Chinese Military Affairs)主管菲利普.桑德斯(Phillip Saunders)表示,習近平上臺後的首要目標之一是軍隊,習近平認為這支軍隊已開始衰落並脫離了共產黨控制,此次改革是為了維護對軍隊的權威。

「十年過去了,新一代領導人出現了,一些反腐敗恐懼已經消失。」桑德斯說,「有必要定期重新強調反腐敗鬥爭,並在政治上重新強調對黨忠誠的主題。」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中國分析中心高級研究員、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相關主管萊爾.莫里斯(Lyle Morris)表示:「他們再次談論這些問題,是在暗示尚未實現對黨的絕對忠誠。」

「習近平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鞏固了對軍方的控制,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已經完成。」他說。

過去十年來,習近平將審計局、紀委等軍事監察機構直接劃歸中央軍委,並加強反腐。他還將軍隊控制權集中在自己手中,提升中央軍委主席的權力,並將這些變化寫入黨章。

一些專家表示,最新的調查表明這些改革失敗了。臺灣前國防部長、中共軍方資深分析師楊念祖表示:「顯然,在選擇火箭軍領導人時存在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由於習近平親自挑選了這些人,他的領導力受到了損害。」

原標題:習近平為何整肅火箭軍 外國專家解析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