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王毅練的是精緻戰狼 其岳父是周恩來助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30日訊】69歲的「戰狼」王毅再次「回鍋」當中共外交部長,他現在的活兒是秦剛被免職之前的兩倍。那他最頭疼的事是什麼?

王毅是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他的級別高於秦剛。作為黨的最高外交關係負責人,他現在面臨的挑戰是,在重新被任命為外長後,在沒有他前同事幫助的情況下如何處理繁重的外交工作。

57歲的中共外交部長秦剛本週在沒有任何解釋的情況下突然被宣布免職。即使按照中共的不透明標準來看,秦剛事件也很引人注目。這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期間最引人注目的部長成員失蹤事件之一。

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府學教授裴敏欣告訴《金融時報》說:「他(王毅)真正頭疼的是如何解決其中的一些緊迫問題」,比如與美國、歐洲、日本和其它國家的緊張關係,以及 「應對那些大型峰會」。

除了應對日益加劇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外,王毅還必須為習近平可能出席多個重要會議做好準備,其中包括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他可能會在會上與美國總統喬·拜登會面。

王毅被外界稱為「銀狐」,因為他與許多中共高官不同,從不染頭髮。他之前已經擔任了十年的中共外交部長。

美國智庫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負責國際安全和外交的副總裁丹尼·拉塞爾(Danny Russel)告訴《金融時報》說:王毅「不是像秦剛那樣的政治闖入者」。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他不再是一個風度翩翩、思想開放的外交官,不是那種和任何人都可以坦誠交談的….. 現在看來他是中國夢和習近平思想的捍衛者、一個更加政治正確的人物。」拉塞爾補充說。

王毅練的是精緻戰狼 其岳父是周恩來的助手

王毅1953年出生於北京,毛澤東文化大革命期間被迫在農場勞動。之後,他進入外交部,在華盛頓喬治城大學學習,並成為中共駐日本大使。

他的岳父錢家棟是已故中共總理周恩來的助手。《金融時報》說,周恩來的名言為「外交隊伍是文裝解放軍」,王毅似乎已經吸收了這一信息。

介紹中共外交的新書《中國民軍》(China’s Civilian Army)的作者皮特·馬丁(Peter Martin)描述了王毅在2013年向外交部新入職員工發表的講話內容。

「周恩來永遠是外交官的榜樣。」王毅說,「一支文裝軍隊不僅需要保持嚴格的紀律、服從命令,還需要 …… 像解放軍一樣為人民服務。」

近年來,隨著中共高層放棄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外交戰略,王毅等外交官更加擁抱「戰狼」外交,以傲慢和好鬥的言辭示人。

《金融時報》引述一位與王毅打過交道的前記者的話說,王毅練的是「一種更精緻的戰狼…… 有那種刺骨的尖刻」。

喬治城大學的埃文·梅代羅斯(Evan Medeiros)告訴《金融時報》說,「王毅是一個多面人。他有就地區和全球事務進行認真、持續討論的能力,但他也是一個非常政治化的動物。」

梅代羅斯曾擔任前總統奧巴馬的高級中國顧問,與王毅打過交道。

王毅面臨各種挑戰性任務 光靠空談不能解決問題

不過,王毅接下來面對的是各種具有挑戰性的任務,而不是僅僅依靠空談或說辭就行的。北京正在試圖修補與歐洲的關係,而歐洲對北京不願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表示懷疑。與此同時,北京和華盛頓正試圖恢復對話。

王毅已經是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的主要對話者。

沙利文在7月下旬在科羅拉多州滑雪度假勝地舉行的年度阿斯本安全論壇上說,美中關係本質上是競爭性的,其中包括「我們做北京不喜歡的事,也會包括北京做我們不喜歡的事」。

沙利文說,北京害怕在美中之間建立「護欄」,它們稱這類似於在汽車上繫安全帶,是為了加劇未來的撞車事故,並讓美國採取更危險的行動。

「我們試圖解釋的是,安全帶實際上是一個很好的類比,因為安全帶大大降低了車禍的成本和後果,而且在國際關係中本質上是一件好事,就像在高速公路上一樣。」他說。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的拉塞爾說,王毅和沙利文之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渠道,但他們都非常忙,而王現在的忙碌程度將是秦剛被清洗之前的兩倍」。

最後,王毅還必須與習近平合作,為自己尋找繼任者。他已經過了退休年齡。

原標題:分析:戰狼王毅回鍋 他最頭疼的事是什麼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