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解讀2758決議 美奪回「一中」話語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30日訊】國際關系正在悄悄走向又一場巨變。7月25日,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了《台灣國際團結法案》,對聯合國2758號決議的內涵進行重新解讀,法案明文表示「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代表,該決議沒有處理台灣及人民在聯合國或相關組織代表權的義題,也沒有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台灣的關係採取立場,或包括任何關於台灣主權的聲明」。

那麼,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它的來龍去脈是一段什麼樣的歷史故事?美國眾議院這個新法案對美中關係和台海局勢又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美國會重新解讀2758號決議 奪回「一中」話語權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美國眾議院《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最重要就是提出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的問題,這個決議案涉及到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就是中共所說的「一個中國」問題,中共政府經常說聯合國當年的這個決議案和美國的三個公報等等。2758號是聯合國在1971年10月25日開聯大會議上通過的,這個決議案的中文文本是這樣說的,它說大會回顧聯合國憲章的原則,考慮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權利對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組織根據憲章所必須從事的事業,都是必不可少的。它這個意思是什麼呢?中國有這麼多人,是蔣介石代表不了的,而是中共這邊中華人民共和國能代表,它後面還講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也就是說,在聯合國裡面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來代表,所以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他們在聯合國組織及所非法占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這個是2758號決議案。

石山說,這邊提到蔣介石,在法律上就很有意思,這裡面沒有提到台灣,沒有提到中華民國,提到了蔣介石。我們來分析一下這是什麼意思,它基本上意思就是說,中國現在內戰,對聯合國對外國人來講,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我不知道你們叫什麼名,你們都叫China,當然一個是republic of China,一個是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m,但是我不管,你們兩個人打仗打完了以後,我們原來承認其中一個,現在我不承認他了,我承認你了,就是這個意思。所以這個決議案裡面沒有任何一個字提到台灣,也沒有提到中華民國,所以現在美國的這個意思是什麼呢?美國這個法案提出來意思就是說,聯合國的這個法案並沒有說台灣不能加入聯合國,只是說蔣介石不能代表中國了,就是這個意思,所以這裡面很微妙。

中國問題評論專家橫河在《菁英論壇》表示,長期以來,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以後,包括聯合國這個 2758號決議案出來以後,中共一直把它們解釋成為美國和聯合國承認了中共所說的「一中原則」,這個「一中原則」其實跟美國在第一次上海公報的時候提出來的這個原則是不太一樣的,美國只是說acknowledge,就是你說只有一個中國,你代表中國,我們知道了。但是有一個階段就是很長時間,美國是放棄了這對這個「一中」的解釋權的,中共一直掌握著「一中」的話語權,什麼是「一中」,中共說了算,任何人要是觸犯了這個的話,中共就說你們違反了「一中政策、一中原則」。但是美國最近幾年開始反擊了,就認為「一中」不能光你自己來解釋,我也有解釋權,至少我得讓人家知道我是怎麼來理解「一中」的。那麼現在國會通過這個法案,臺灣國際團結法案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不僅要澄清美中兩國在臺灣問題上所簽署的公報的內涵,還要牽涉到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的內涵,因為長期以來中共把聯合國這個決議說成是聯合國已經承認了「一中原則」,美國現在就澄清說,你不僅扭曲了美中關係當中對「一中」的認識,你把聯合國的這個2758號決議也用來歪曲成為你的所謂「一中原則」的基礎,這是不對的,我們現在是這麼理解的。

也就是說中華民國或者是台灣跟聯合國2758號決議沒有任何關係,聯合國的決議只是說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代表中國的席位而已,並沒有涉及到台灣的歸屬問題,完全沒有講這是跟「一中」有關係。中共把聯合國2758號決議當成是國際最權威的聯合國組織承認「一中原則」,美國國會的新法案把這個否定掉了,就是我不承認你的解讀。

美國帶風向反共 中華民國迎來轉機

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在1971年期間,在聯合國有真正合法地位的是中華民國,因為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會員,聯合國是二戰基本上結束的時候,幾個主要國家一起創建的,五個常任理事國是當時創建國裡面最大的幾個國家了。所以如果是安理會或者別的決議,美國可以否決,但是聯合國大會的決議,你是不能否決的,當時中共就是通過聯大會議做了這麼一件事情(2758號決議)。

石山說,聯合國大會通過這個2758號決議,當然這個背后的原因很清楚,就是美國的態度,主要是美國的態度。 在1971年10月份聯大舉行會議之前,在71年7月份的時候,基辛格偷偷跑去和中共見面,後來1972年時尼克松訪華,雙方是有交易的。所以美國是不反對中國加入聯合國,但是反對聯合國把台灣趕出去,他想給台灣搞一個席位放在裡頭啊,這個裡面有很多很多的運作。其實當時所有國際上最重要的這些國際組織,基本上都是美國在後面運作的,由美國控制。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美國當時和中華民國是有邦交的,而且美國和台灣有共同防禦條約,還有軍事同盟關係,如果美國當時全力以赴,他完全可以做到不讓中共進入聯合國的,中共當時是通過阿巴利亞和一些非洲國家提案,每年都是這樣,然後要求聯大投票,那這些國家每年都做這個提案,但是都被否了,就是到了1970年的聯大投票也被否決了。那到了1971年發生了一些變化,其實就是基辛格去訪華,中美雙方達成了一些秘密協議,最重要的就是在全球戰略上配合他去對抗蘇聯,這個秘密協議中也有其它內容,比如說美國停止支持在中國國內的武裝叛亂,中國同時也停止支持東南亞革命的武裝游擊隊,還有在越南問題上、台灣問題上都做了一些妥協。我認為這個祕密協議中,就包括美國不再反對中共拿到聯合國的這個席位,那1971年10月份那次聯大,美國雖然投了反對票,但是他反對的是驅逐蔣介石代表中國的那個條文,而不是中共取代中華民國的席位。

郭君說,國際政治風雲變換是此一時,彼一時,當年美國深陷越戰的泥淖之中,國內的問題很多,經濟也不好,蘇聯在全世界全面推進,美國就是步步設防,比較被動,所以那個時候美國主要是想拉住中共,一個是對抗蘇聯,另一個是靠中共幫助他結束在越南的那場戰爭。而現在美國最大的威脅就是中共了,中共在全世界範圍內威脅美國的利益,所以美國必須要通過各種手段來應對,那台灣問題當然在這個時候就成了美國的很主要的一個抓手了。

郭君表示,我記得以前去聯合國採訪的時候,很多國家的官員在談論有關人權問題的時候,他們都會說,我們支持人權,但是我們是小國,我們要看美國的動作。台灣這個問題實際上就是這樣,大部分國家都是看美國的態度,就是跟風的,現在美國通過了這個法案,就是要促使行政當局採取措施,主要是國務院採取措施,如果美國真的有具體的動作了,其它國家一定會跟風。所以我相信未來幾年呢,台灣在國際組織關係這方面會有很大的突破。

橫河對《菁英論壇》表示,我們看到最近這幾年,美國各種各樣的遏制中共的這些政策,逐漸的得到其它歐洲國家的認同,不能說是全力支持,也逐漸的在朝這個政策方面靠。當然這方面也是中共自己造成的,這是最主要的,中共自己在不停的證明,它是不可靠的,它是威脅,這個你不承認也得承認了,因為當大家現在要想搞一個綏靖政策時,中共馬上就來一個政策把你這個念頭給打掉,來一個做法把你這個念頭打掉,所以說在國際形勢已經轉這麼大一個彎以後,美國這個法案就會逐漸的發生效應。十年前可能通過這個法案也沒什麼用,大家都是綏靖政策,但現在通過這個法案後,雖然沒有辦法限制聯合國,但是美國至少爭奪到了話語權,現在整個的大局,實際上對中共的圍堵已經逐漸形成了。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