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女兒獲任香港「太平紳士」 曾被曝奢華豪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9日訊】7月28日,香港政府憲報公布消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栗戰書的女兒栗潛心,被委任為香港「太平紳士」。此前,栗潛心在香港的豪宅曾被媒體曝光,引發熱議。

栗潛心獲封太平紳士 香港豪宅曝光

港媒「香港01」引述星期五(28日)刊登的憲報稱,李家超委任栗潛心和徐航為太平紳士,即日生效。

報導說,栗潛心擁有香港身分證,是建銀國際董事長及「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副會長,目前正跟隨李家超訪問東盟三個成員國。

香港太平紳士是英國政府在香港遺留下來的一種嘉許制度,分為官守太平紳士和非官守太平紳士。官守太平紳士是因官職同時獲得的,非官守太平紳士則是政府對社會名流的一種榮譽名銜。

據《太平紳士條例》的規定,太平紳士的主要職能是巡視監獄、羈留中心、醫院及羈留院或感化院舍等院所。每位非官守太平紳士平均每年進行一次突擊巡視,處理一些投訴案例等。

栗戰書是習近平的親信,曾是中共高層排名第三的人物,他於去年10月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今年3月卸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職務。

栗潛心被委任為香港「太平紳士」,被視為與中共權貴背景有關。多年來,香港一直是江澤民、曾慶紅派系的「錢袋子」。習近平上台後,雙方在香港上演了一場財富爭奪戰。在權力爭鬥中,多名高層親屬在香港擁有的豪宅被曝光,引發外界關注。

2020年8月12日,《紐約時報》刊登題為《奢華豪宅、中共權貴的財富與香港的命運》的文章,披露了時任三名政治局常委栗戰書、習近平和汪洋的親屬在香港擁有豪宅。

文章稱,時任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的女兒栗潛心,在香港「悄悄打造出一種橫跨這座城市金融精英和中國政治隱祕世界的生活」。

栗潛心是建銀國際董事長,這是一家總部位於香港的國有投資銀行,長期以來與中共高層官員的親屬做生意。她還是中國省級政治顧問團體的香港代表,2013年通過在香港註冊、在英屬維爾京群島成立的「世喜控股公司」,用1500萬美元買下了一幢位在香港赤柱海邊的4層樓別墅。

栗潛心的伴侶、華裔新加坡商人蔡華波(Chua Hwa Por)毫不掩飾他的財富,31歲時就在香港擁有一匹名為「赤兔寶駒」的賽馬。

2017年,蔡華波接手鮮為人知的香港上市公司太和控股,利用它收購了半島酒店的大量股份和一座標誌性摩天大樓的79層。在港媒披露他收購太和控股後,同年7月他辭去太和董事長職務。

《紐約時報》曝光栗潛心香港豪宅的前一個月,栗戰書主導的全國人大強行通過及實施「港版國安法」,對香港的全球金融市場構成威脅。

文章還披露,習近平的姐姐1991年就在香港購買房產,她女兒張燕南2009年以1930萬美元買下一棟位於淺水灣的別墅,張燕南還擁有至少5套公寓。

另外,時任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女兒汪溪沙,2010年在香港購買了一處200萬美元的住宅。汪溪沙曾擔任德意志銀行高層主管。不過,《紐約時報》並未提到長期掌控香港金融的江澤民、曾慶紅家族的財富。

韓正、江澤民、曾慶紅海外資產曝光

事實上,江派常委韓正在2020年6月也被多家港台媒體披露,在美國、澳洲、新西蘭、香港等地擁有十多億美元的資產,韓正在新西蘭還有一個情婦和私生子。

早前逃亡美國的大陸富商曾透露,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至少坐擁5000億美元以上的資產。江澤民家族在海外控制的財富至少1萬億美元。

澳大利亞《悉尼晨報》曾披露,前中共副主席曾慶紅之子曾偉2008年移民澳洲,買下了澳洲第三貴的豪宅Craig-y-Mor。該豪宅位於悉尼Point Piper區,總價為3240萬澳元(約2.02億元人民幣)。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