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欲禁播「願榮光歸香港」 被高等法院駁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香港當局向法院申請禁播「反送中」運動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受到挫敗,高等法院28日頒布裁決,拒絕批出禁制令

此前,香港政府律政司在6月5日向高等法院申請,對這首曾被示威者廣泛使用的歌曲發布禁制令,要求公眾不得以「煽動」意圖在網上傳播《願榮光歸香港》,包括旋律和歌詞。

香港政府聲稱,它的歌詞含有「煽動的口號」,並對國家和特區造成嚴重損害。但法官陳健強審理後,拒絕批發臨時禁制令。

高院的裁決指出,律政司要求法庭以特殊權力,批出針對身處香港的人的禁制令,但考慮到禁制令會對無辜的第三方造成影響,法庭必須深思熟慮。

裁決表示,協助刑事法律的禁制令,須是必要或具功用,而在現行刑事司法制度下,禁制令所涉及的行為已屬可懲處的刑事行為,不相信禁制令會有真正功用。

裁決又提到,法庭相信,在強制執行禁制令時,會與相關的刑事法律互有衝突,例如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罪行,須循公訴程序在刑事法庭提出檢控。

法庭認同,在考慮申請時,須顧及言論自由權利,批出禁制令可能會產生 「寒蟬效應」,認為這也可能有損動機清白的人士言論自由的權利。

在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抗議後,《願榮光歸香港》在示威者中廣為傳唱,但當局指責該歌曲煽動「港獨」。此前,在多個國際比賽場合發生了《願榮光歸香港》被當作中共國歌播放的情況,加劇了香港政府不滿。

本月21日,香港一名男子將東京奧運金牌得主張家朗的得獎片段,因配上《願榮光歸香港》並發布至YouTube,被法庭以「侮辱國歌罪」判囚三個月。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