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專案魔咒?毛澤東大警衛員出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

王芳,是個很秀氣的名字。但我們本期要說的王芳,卻是個山東大漢。他被稱為毛澤東的「大警衛員」,和毛頗有些交集。但到十年「文革」,王芳卻倒了大霉:他從1966年就挨整,1967年被抓,直到1974年10月才獲釋。

「文革」動亂10年,這名「大警衛員」被整了足足8年,這是為什麼呢?今天,我們根據《王芳回憶錄》等資料,說說這段人物歷史。

38次負責毛澤東安保

毛澤東當權後,離開北京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浙江省會杭州。從1953年起,毛去杭州40多次,總共住了800多天。

王芳呢,從1952年11月至1965年8月,任浙江省公安廳廳長。在這期間,毛每次、也就是38次到杭州,他都直接負責安全保衛。這樣,他經常有機會陪在毛身邊,有時還跟毛一起吃飯、喝酒、爬山、游泳、聊天。

為確保毛澤東的安保萬無一失,王芳不敢有絲毫懈怠和疏忽。王芳妻子劉馨說:「用一絲不苟、廢寢忘食來形容,一點也不過分。」

正因如此,毛澤東在杭州期間,警衛工作沒有出過任何差錯。

溫州最大「走資派」

1966年5月16日「文革」爆發,曾任公安部長10年的羅瑞卿、中央政法小組組長彭真等被打成「彭羅陸楊反黨集團」。不久,國家主席劉少奇被當成「黨內最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打倒。接著,全國政法系統一大批官員被打倒。

當時,王芳已任浙江省副省長,兼任中共溫州地委代書記。「文革」狂風颳到溫州後,王芳被當成溫州「最大的走資派」,遭到大會批、小會鬥。

1966年11月18日,王芳被造反派圍困在溫州市公安局,持續幾天。他的祕書向浙江省委和中央辦公廳報告後,引起關注。

11月2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毛澤東簽發的文件,要求浙江省委派人到溫州,宣讀中央指示,並負責處理那裡的問題。

第二天,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沈策趕到溫州,在公安局門口向造反派頭頭宣讀了中央文件。但造反派頭頭懷疑文件的真實性,還扣押了沈策,派人到北京核實文件的真假。

11月29日,中央辦公廳專門下發一份文件,稱中央文件是真的,必須堅決執行。之後,造反派才陸續散去。

但是王芳或許想不到,這僅僅是他厄運的「序曲」。

1967年1月,「文革」進入全國奪權階段。1月16日,溫州造反派組織數萬人集會遊行,高呼「奪權」口號,進駐地、市委機關,揪鬥大批領導幹部,地、市委機關癱瘓了。

從3月起,王芳被造反派「安排」在溫州一中居住,由紅衛兵看管,失去人身自由。

1967年5月1日,他被造反派押送到杭州,先後關押在中共浙江省委黨校、浙江工人療養院、浙江省法院、華僑飯店、省公安廳院內、米市巷看守所、勞改局,接受批鬥。

8月15日,王芳又被押回溫州一個星期,在市人民廣場接受大會批鬥,站在台上的凳子上,下面有當兵的上了刺刀看押。他的「罪名」,也升級成了「策劃反革命武裝叛亂」。

之後,他又被押解到杭州,繼續關押、批鬥。

突然被轉移 事件升級?

1968年2月28日,王芳被關押在浙江省公安廳一個祕密據點。突然,公安廳軍管組來人通知,要他收拾一下東西,立即轉移。王芳以為要搬到杭州的另一個地方,沒想到,他被押上車後,汽車直奔筧橋機場。在那裡,他被押上一架空軍專機。

上飛機後,王芳感覺氣氛異常。座位的前後左右都用白布隔開了,除了看見幾名神情嚴肅的軍人外,其他乘坐人員互相不能見面,不能說話,他不知道白色圍布裡到底還有哪些人。

這種被刻意製造的壓抑、未知的氣氛,令人感到恐懼。到底是怎麼回事?

原來,在1968年2月的一次中央文革碰頭會上,江青突然提出,上海市公、檢、法有人搞了她的「黑材料」。她通過空軍司令吳法憲,要把上海市公安局長黃赤波等20多人押到北京,投入監獄。王芳也被牽連。

直到6年後,王芳從獄中出來才知道,當時那架專機共押了17人,都是上海市公安局、浙江省公安廳的官員,包括黃赤波。

一到北京,他們全部被關押,由中央專案組負責審訊。

搜集江青「黑材料」?

王芳在回憶錄中說,在北京審訊時,中央專案組集中力量審問一個問題,就是他到底搜集了多少江青的「黑材料」?

參加專案組的人是空軍部隊的,思想很左,調門很高,反覆聲明自己永遠忠於無產階級司令部,誓死捍衛江青,誰反對江青,就堅決打倒誰。他們厲聲道:「王芳,你搜集江青的黑材料,鐵證如山,抵賴不了……你必須老實交代。」

王芳沒有和他們爭辯,因為他知道,那只會招來一頓毒打;最好的辦法,就是保持沉默。專案組很不滿意,威脅他要是不「徹底交代自己的罪行」,只有「死路一條」。

被關押期間,王芳按照「副部級待遇」,一天能吃兩餐。一餐兩個窩窩頭,每個只有雞蛋大小。他說:「每餐我把窩窩頭掰成兩半,一半分兩口吃,一餐就是八口,一天就是十六口。早上有一碗米湯,很難見到米粒。」「這樣的伙食,連半飢半餓也達不到,每天餓得要命。」

關押一段時間後,王芳身體變得很差。他全身浮腫,長期失眠,放風時連在走廊裡散步的力氣也沒有,幾乎整天躺在床上。

1971年9月13日,中共第二號人物林彪在蒙古溫都爾汗墜機身亡後,一些被長期關押的老幹部,待遇有所改善。

1972年8月,王芳妻子劉馨第一次獲准到北京探望。看到丈夫身體很差,她非常擔心。1974年3月的一天,王芳從北京軍區總醫院「監護治療」出院不久,劉馨帶著兩個孩子,又來探望。當她找到公安部招待所時,已是晚上10點。

那一天北京很冷,屋外氣溫降到零下10度。劉馨在住宿登記處出示了工作證和介紹信,登記的人看了介紹信後,立刻沉下臉來說:「不行,沒地方住。」劉馨起初真以為客房緊張,準備在住宿登記處的窗口前坐一夜,天亮了直接找公安部領導,要求見王芳。

她剛坐下來,登記的人從裡邊走出來,說「王芳是中央決定關押審查的重要對象,有重大政治問題,他是罪犯。公安部招待所有規定,不能招待罪犯家屬」,還說「連屋內也不能進……不服氣,你去跟公安部領導講,同我講沒有用。」然後,蠻橫地將母子三人趕出門外。

解除審查

從北京回杭州後,劉馨四處托關係,為王芳獲釋求情。1974年9月28日,她給毛澤東寫了一封信,託人交給當過毛衛士長的李銀橋。李銀橋設法將信交到毛手上。

毛澤東心裡很清楚,王芳沒什麼問題,否則,不可能他40多次去杭州,38次由王芳負責警衛。1974年10月28日,毛澤東批示稱,王芳「我看無問題,似應解放」。第二天,王芳獲釋回家。

毛澤東說王芳沒問題,江青為什麼卻以「搜集黑材料」為由,關他這麼些年呢?說起來非常簡單,就是江青心裡有鬼。

18號專案

1954年、1959年,江青分別在杭州、上海收到三封匿名信。內容都是知情人揭露她上世紀30年代在上海當演員時的風流醜事和被捕變節問題。江青收到匿名信後非常不安,藉口有人攻擊她,就是攻擊毛主席,要求查辦寫匿名信的人。這個案件被稱為「18號專案」。

當時,公安部長羅瑞卿責成公安部刑偵部門會同浙江省公安廳、上海市公安局查辦,王芳作為時任浙江省公安廳廳長參與了。結案後,相關材料保存在公安部和上海市公安局的檔案櫃裡。

「文革」爆發後,1967年1月8日,造反派從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王鑒辦公室的保險櫃中翻出匿名信案的部分材料,立即報告上海市革委會主任張春橋;張春橋立即報告江青;江青立即派人到上海把這些材料全部運到北京。

1967年9月27日,在中南海勤政殿,時任公安部長謝富治等親自動手,將這批材料全部銷毀。

銷毀之後,江青還不放心,擔心當年參與查辦的公安官員把她的醜事抖出去,影響她中共第一夫人的地位和政治前途。於是,江青藉口有人搜集她的「黑材料」,迫使中央文革碰頭會作出決定,將當年參與案件的公安官員全部抓起來、關起來。

王芳忠心為毛澤東、江青服務,換來的卻是挨整8年多、被關押6年多。這樣的前車之鑑,對今天還替中共賣命的人來說,應當引以為戒。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了,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f702725eeg3uz4eAgKxHgadC1kh0c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