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團原副司令反習?雙開罪名罕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7月27日,中共官方宣布4名原省部級高官被「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其中,新疆兵團原副司令員焦小平的罪名極為少見,官方明確指其違背了習近平的多項指令。

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當天發布消息,宣布4名原省部級高官「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這4人分別是:

山東省青島市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汲斌昌;遼寧省大連市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郝宏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簡稱新疆兵團)原黨委常委、副司令員焦小平和湖南省政協原黨組成員、副主席易鵬飛。

值得注意的是,在對上述官員的通報中,除了一般落馬高官共有的「貪污受賄、大搞錢權交易」等等罪名外,新疆兵團原副司令員焦小平還有兩項罪名與眾不同,其中一項為「違背新發展理念,干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實施」;

另一項罪名為「罔顧黨中央對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要求,我行我素,支持特定關係人開發秦嶺地區小水電,破壞秦嶺生態。」

上述兩項罪名極其少見,這被認為是直接違背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指令。

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的概念,其中包括「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等5個方面的內容,而「碳達峰」和「碳中和」也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容。

習近平在後來的公開講話中還強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

中紀委對焦小平的上述指控,使其成為近年來第一個因「違背新發展理念,干擾碳達峰碳中和」落馬的中共高官,也是在秦嶺別墅案後,又一名因破壞秦嶺生態被查處的官員。

鑒於以上兩項指控超出了一般的貪腐案,官方將對焦小平做出何種定罪和量刑,尚待關注。

根據中共官媒此前的報導,習近平派出中紀委調查秦嶺違建別墅案後,有多名陝西省部級官員被處理。其中,原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魏民洲被判處無期徒刑,陝西省委前書記趙正永被判死緩,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