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披露秦剛快速發跡祕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消失一個月的中共外長秦剛已被撤職,官方未說明他被免職原因。日前,自媒體刊登一篇自稱是秦剛大學女同學撰寫的長文,披露了秦剛愛炫耀的性格及其在官場快速升遷的發跡史

秦剛大學就讀於在北京的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系,該學院被外界普遍認為是中共國安部培養間諜的院校。他畢業後進入外交部下屬單位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任中文祕書。在進入中共外交部禮賓司前,秦剛曾兩度出任外交部發言人。

現年57歲的秦剛,他曾是習近平的「首席禮賓官」,為習打點所有出訪和外事事宜,深為習所信任,從此官運亨通。今年3月晉升為中共國務委員,晉身副國級「領導人」。

但在7月25日,失蹤一個月的秦剛,中共官方宣布免去其外長職務,由王毅接任。秦剛也成為中共建政以來最短命的外交部長。

日前,自媒體「MoshangUSA」刊登一篇自稱是秦剛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女同學撰寫的數千字長文,稱秦剛入學時,外形和性格就像「白饅頭」,「一臉訕訕的表情和略微鬆垮的勁頭,感覺沒有稜角、缺乏力度、有點城府、又些許自傲」。

在畢業一年後的同學聚會,有男同學談起秦剛,稱秦剛最喜歡問別人「你知道在哪裡聽音樂最好嗎?」秦的回答是「奔馳(平治)車裡」,車門砰的一關,那隔音效果,那德國音響,閉上眼,聽著音樂······

這時同學才知道秦剛1988年畢業後分配到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然後外派到某駐華機構做祕書。文章描述,秦剛此舉「那是一定要告知天下的」方式。

為什麼秦剛能升到今天的榮耀之地位?文章說,身邊人是關鍵。2015年,習近平對美進行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的首次國事訪問,雖然王毅和另一位外交部副部長均有隨行,秦剛卻多次被拍到與習近距離出現在不少活動場合。在西雅圖參觀波音公司廠房時乘坐的電瓶車上,除了翻譯和警衛,秦剛是唯一陪同習的中共官員。

文章表示,在類似的送往迎來中,秦剛近水樓台,憑藉履行禮賓司司長之職責深得習歡心。2016年G20峰會,各國元首齊聚杭州,如此高光時刻,離不開禮賓司的前鋪後墊,以及秦剛悉心盡力的左右輔佐。秦正式成為習的心腹寵臣。

文章也指,年齡輕、資歷淺,秦剛不單與各系勢力搭不上界,即使於中共外交部內,在被習近平賞識之前,他可能都進不了王毅的親信圈。這些其實正是成為習家軍的優勢「猶如當年的王洪文,根紅苗正,絕對忠誠」。

2015年之後三年,秦剛連續三級跳:禮賓司司長、部長助理、副部長。相比之下,王毅當年從亞洲司司長晉升為副部長,用了12年的時間;馬朝旭則用了15年的時間從政策研究司副司長升至副部長。而且論資格,秦剛不如王毅,論學歷,他又不如馬朝旭。

文章提到,2021年,中美關係焦灼之際,秦剛出任中共駐美大使一職,如此重要敏感職位,很難想像不是習近平欽點拍板的。秦剛的騰飛,的確給人跌破眼鏡的感覺。

文章形容,別人用上十年二十年得到的東西,秦剛一下到手,未必是好事;在狼群裡混,如果牙齒太嫩,與掠食老手較量,保住嘴裡的肥肉,談何容易;更何況林子裡不光有狼,還有獅子、老虎,甚至是狐狸等你著呢。

今年7月24日,前白俄羅斯外交官帕維爾‧斯倫金(Pavel Slunkin)也在推特上分享了2015年習近平訪問白俄羅斯時,他和時任中共外交部禮賓司司長秦剛共事的一段經歷。

斯倫金披露,在習近平訪問的好幾個月之前,秦剛就率領中共外交部禮賓司提前到白俄羅斯做準備。當時,外交官幾乎每天都堅持要來白俄羅斯外交部,討論訪問的禮賓細節,這樣的重複討論進行了好幾十次。

秦剛為了取悅中共最高領導人,他還在半夜凌晨2點再次檢查博物館。斯倫金回憶,這一幕看起來「非常的魔幻」,秦剛等人踏上博物館的階梯,一邊走一邊數著台階,「音樂什麼時候會響起?主席(習近平)此時會踩在哪一台階?是這一階嗎?還是那一階?你確定嗎?!」

斯倫金說,當時凌晨3點,他唯一確定的是自己想睡覺,然後就隨意的指了一級台階。正如你猜到的,習近平走到那一級台階音樂響起時,根本不是他指的那一階。

訪問終於結束了,斯倫金說,當習近平要飛回北京時,他走近秦剛的下屬,問他,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這幾個月來無謂地談著同樣的事情,還有半夜在博物館數台階到底是為了什麼?

斯倫金表示,也許是這幾個月以來,他第一次「對我完全坦誠」。他說:「在北京,有數百人在我身後盯著我的職位。所以,如果我不這麼做,其他人也會這麼做。」

此次秦剛下台事件,被認為重創習近平的威信,輿論普遍認為,這是中共黨內鬥爭的結果。

時政評論員唐浩7月26日在《世界十字路口》的節目中表示,秦剛上任之後,撤換了王毅留下的許多人馬,得罪了王毅。而且秦剛靠著跟習的親密關係,升官升太快,讓外交部很多人看不順眼,所以被王毅給鬥了下來。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