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郎新歌《羅剎海市》爆紅 引發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沉寂多年後,中國歌手刀郎近日推出新專輯「山歌廖哉」,其中的「羅剎海市」激發了網友想像力,被視為是在影射「光怪陸離,黑白顛倒」的當前社會,網上各種評論,欲罷不能。

羅剎海市」與清代小說家蒲松齡創作的文言小說集「聊齋誌異」當中一篇故事同名,網友查閱典籍後直呼找到了這首歌的弦外之音。

聊齋誌異中的羅剎海市描寫商人之子馬驥子承父業到海外小國羅剎國經商,那裡美醜顛倒,愈是猙獰怪異,愈以之為美,愈顯榮華富貴。

刀郎新作羅剎海市的歌詞中指「那馬戶不知道他是一頭驢,那又鳥不知道他是一隻雞…」有評論說,這首歌其實是對整個中國社會的暗諷,「從『指鹿為馬』到『指鼠為鴨』,再到『指驢為雞』,這個世界亂套了」,「乍一聽歌詞是無厘頭段子,實際內涵和外延讓人有無限想像空間」。

社群媒體微信一篇評論說,蒲松齡曾自評「羅剎海市」是「花面逢迎、世情如鬼。嗜痂之癖,舉世一轍。小慚小好,大慚大好。」意思是社會美醜顛倒、越是壞的越受歡迎;人不能以真實面目與人相處,否則會被視為怪人;美好理想只存在幻想中,無論是奇珍異寶還是純潔高尚的心志,都只有在海市蜃樓中尋找。

刀郎於2004年曾藉由「2002年的第一場雪」走紅,拿下眾多獎項,但當時中國樂壇傳出這位草根藝人遭到一些大牌歌手排擠,因此「羅剎海市」推出後一度被視為「刀郎復仇」之作,但這種說法很快被否定,北京新京報的評論就說,埋頭10年創作,只為「罵人不帶髒字」完成一場報復,這大概也就不是刀郎了。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