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隊淪為中共「刀把子」 高薪招不到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香港警隊人員流失嚴重,但採取降低聘用標準、提高薪資等措施,仍招不到足夠的新人。香港青年表示,港警已成為中共的「刀把子」,他們不願當警察,為中共賣命。

香港保安局6月29日向立法會提交的最新文件顯示,六大紀律部隊現在有56,498人,空缺率12%。當中最缺人的是警隊,在2022至2023年度欠缺5,911人,空缺率高達17.8%。

自去年起,警隊多次降低聘用條件,包括學歷、視力和身高體重等要求,甚至取消了部分職位需在港居留滿7年的條件,而且港警的底薪增至2.6萬港元,高於香港2萬港元中線薪資,但仍難招到足夠的新人。

為擴大招募,警隊去年在11間大學進行招募,並前往廣東和福建省,招募在大陸讀書的香港學生,但最終只有106人報名,其中三分之一通過面試。今年4月又到北京及武漢多間大學招人,只收到49份申請。

香港警隊難招新人,被認為與港警在2019年反送中期間暴力鎮壓民眾有關。當時,港警發射催淚彈,並動用武力鎮壓香港市民,令一直生活在自由民主氛圍中的港人難以置信。

香港警察曾被譽為亞洲最文明的警隊之一,但在反送中運動中聲譽盡毀。許多港人稱港警為「黑警」「黑社會」,也有許多港警接受不了暴力執法,選擇辭職,離開警隊。

現在,許多香港青年都表示,香港政治環境發生巨變,香港警察已成為中共的「刀把子」、維穩工具。他們不願當警察,為中共賣命。

19歲的香港年輕人芝仔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2019年參加反送中運動,在示威前線看到警察暴力打壓香港人,使他打消了當警察的想法。

芝仔說:「小學時候寫履歷表時,我是寫我想當香港警察,想當特種警察。因為小時候香港警察很友善,那時候覺得當警察可以幫助市民。現在我完全是180度大轉變,因為發現你只是一個棋子而已,只是純粹在服務傀儡的港共政府,做一些傷害自己人的事,並不是正義的工作。」

在台灣讀研究所的港生黃志堅說,雖然他沒有在香港參與示威,但他沒辦法忘記,2019年7月21日元朗襲擊事件,港警和黑幫如何打壓香港市民的。

黃志堅說:「香港警察對學歷要求低,但工資高,已可以想像政府要求你去做什麼工作。特別是香港已變成警察國家般的情況,現在的警察已不是維持治安,為人民服務,而是做維穩工作的政治工具。」

香港民主派前議員許智峰表示,在2019年後,香港警隊的形象已是港府的負資產。《港版國安法》生效後,香港警察打壓異見人士,形象更為負面,相信更難吸引年輕人加入。

他說,從數字上看,香港警方這次在中國的大學,只招到100多個港生,雖然還有300多個在審批中,但數量遠低於實際需要,不足以填補人手的流失。

香港警隊內部也承認,現在市民對警察這個職業沒有好感。曾在香港警隊擔任高級督察的鍾灼輝近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警民關係有很大裂縫。

他說:「現在做警察幾乎形成一個小圈子,沒有警察職業以外的朋友社交,即便警察條件比以前更好,但對警察這個職業感興趣的人少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