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秦剛免職 王毅回鍋 大陸人怎麼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秦剛消失一個月後被免職,由中共外辦主任王毅回任外長。中共外交部網站刪除了秦剛的所有信息,但中共沒有公布他被免職的原因。我們就此採訪了大陸媒體人,一起來看他們的分析。

現年56歲的秦剛神祕隱身一個月後被免去外交部長一職。但「尋秦記」還沒有落幕,7月26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多家外媒記者連番追問秦剛的命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難以招架,一再以新華社發布報導回應。

對於秦剛被免,中共官媒沒公布原因,毛寧也閃爍其詞,引起外界更多猜測。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如果是健康原因,能說出來的他就能說出來,現在說不出口。再有一個,他又不是犯了所謂的政治大錯誤。如果是那樣的話就直接雙規,由中紀委來出頭去做這事情。而這個還要走程序,人大做一個人事變更,就說明這個事情可能還有迴旋的餘地。」

截至27日晚,中共外交部網站的外交部長欄目,顯示「信息更新中」,沒有放上王毅回任外長的資料,而秦剛仍保留國務委員職務。

李元華:「王毅只是一個過渡,他也是副國級,他是現在下來去做外交部長,可能很快的過幾個月再看有什麼人選,就會真正的就去公布了。因為他沒有合適人選,現在有一大堆的外交事務要處理。」

李元華認為,現在外交部沒有讓習近平放心的人。

李元華:「現在這種外交部的很多人,習是沒有直接印象,所以他不可能說剛貶一個外交部長,再提一個,如果不滿意你還貶?所以他也不敢。最短平快的就是,誰原來做過外交部長,那你直接先接著再做一個過渡,然後什麼時候有新人選了,再把新人選放上。」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認為,這次秦剛免職完全是外交部內鬥的結果。

李元華:「外交部本身就很亂,而且近年又走戰狼外交,戰狼外交說實在不是一下就能變成狼了,它一定得有狼性。這個狼性是平常養成的。它不光是對外有狼性,他對同事之間也都是狼,也都是互相亂咬的。」

網路廣傳秦剛的問題,包括升官太快和囂張整人,引發同僚的忌恨,舉報他和鳳凰衛視記者傅曉田發生「婚外情」,並生下私生子。還有傳言,秦剛捲入火箭軍將領涉及的美國泄密案等。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先生:「他自己又被別人抓住私生活的把柄。如果他的小三,私生子都在中國,可能也沒事。問題都放在美國,那就讓共產黨的那些極端派系不滿。當年王毅當了7年外交部長,才當上國務委員,他上任外交部長才3個月,然後就當了國務委員,副國級,所以得罪了很多的人。」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先生認為,下一步會繼續調查秦剛,如果確實沒問題,會給他一個閒職安慰。因習近平不按常理出牌,不排除未來重新重用秦剛。

黃先生說:「我認為共產黨這個體系裡面,因為它很多東西不透明,處罰也不透明,關押也不透明,所以很多信息我們外界只能猜測。這種體制就是黑匣子作業,不屬於陽光下的。所以很多時候,暗箱作業的時候,這裡面就會充滿著各種各樣的不確定性,甚至是不可預測性。」

海外一些觀察認為,秦剛免職有損習近平的領導威信,甚至認為是習近平的又一次嚴重挫敗。

黃先生:「共產黨的體系裡面,官員的任免都是一把手說了算的,所以我今天可以用你,明天我就可以廢你。他們根本不會覺得什麼丟面子,完全不存在。他想讓誰上,(就)讓誰上,反而說明他的權威,你再牛我能打倒你,這就是我的本事。」

分析認為,秦剛事件遠没落幕,中共治下,任何外交官都躲不過政治風雲變幻的衝擊。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