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問題出事?秦剛下台被指有三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7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免職後,多家外媒仍持續追問秦剛被免職原因及其下落。有分析認為,官方「沒有理由」本身,就說明他出了大問題;亦有分析認為,他因政治上出了問題才被撤職,或正被審查,這也說明習近平政權遠遠沒有外部想的那麼安定。

秦剛消失一個月後,7月25日,在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被宣布免去外交部部長職務,由王毅接任該職。

57歲的秦剛成為中共史上任期最短的外長,被免職前為中共中央委員、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外交部長。目前,他仍為保留國務委員一職。

根據中共相關法律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可根據國務院總理提名,決定國務院的部長人選。國務委員等副國級以上的領導人任免由全國人大會議決定,但全國人大常委會可以接受他們的辭職,然後報請全國人大下次會議確認。

秦剛下台後,中共外交部官網清空了秦剛的所有歷史記錄。輿論對此普遍認為,秦剛一定是出了大問題。

7月26日,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其臉書發文表示,秦剛被免職,但留下了國務委員的身分,因此,有一些分析認為秦剛一定是健康出了問題,根本沒有權力鬥爭,否則為什麼還讓他繼續保留比外交部長還要高的職務?

矢板明夫則認為,秦剛一定是在政治上出了問題才被撤職,現在正在接受審查。一旦中紀委的調查報告出來,他被撤除中共黨內外一切職務的可能性很高,還有很大機率會被送到秦城監獄。

矢板明夫認為有三個原因:一、如果秦剛是健康問題被免職,屬於正常的人事交替。那麼,中共外交部的網站就沒有必要刪除他過去的講話。正因為他在政治立場出了問題,他過去的講話被認為是「大毒草」、不能再代表中共的外交理念和思想了,所以一定要先刪去、以免擴大影響;

二、如果是正常的人事交替,接班人應該是從外交部副部長中選出。讓比秦剛的身分還要高的政治局委員王毅來接任外交部長,非常不自然。這說明,今後準備在外交部裡面展開肅清「秦剛流毒」的政治運動,需要一個大人物來主持才能夠鎮得住;

三、被傳出和秦剛有染的鳳凰衛視女主播的反應也不正常。這件事已經在國外媒體傳了好幾個星期,但當事人並沒有出面澄清。如果秦剛僅僅是健康問題,中共一定會維護秦剛的形象。

矢板明夫最後說,不只是外交部長秦剛,中共火箭軍司令李玉超也將近一個月沒有消息。有傳聞說是被中紀委帶走了。分別擔任中共外交和國防兩個重要職務的人物,幾乎同時出事,說明習近平政權遠遠沒有外部想像的那麼安定。

海外自由亞洲電台《夜話中南海》節目主持人高新7月24日的專欄文章表示,秦剛未來出路只有兩條:或者下基層,或者進秦城。

文章指,下「基層」是指被免去現職之後降級使用或者調赴閒差;進秦城是指秦剛身為副國級官員,未來不被「移交司法」則罷,一旦若被中紀委宣布「涉嫌犯······罪」,那麼最終只領刑一年,也要按照其前副國級領導人的級別被關押進秦城監獄。

秦剛失蹤期間,網絡盛傳他與鳳凰衛視主持人傅曉田婚外生子的緋聞,甚至陷入間諜案的傳言;還有傳言說,他涉及與王毅之間的權鬥問題。

時政評論員王友群7月27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秦剛突然被免外長,中共沒給出任何理由,但「沒有理由」本身就說明,秦剛出了大問題,不夠資格當外長了,只是中共暫時說不出口而已。否則,中共完全可以臨時任命一位代理外長,等他「康復」後,再行外長之職。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