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軍情鬥國安 秦剛中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7日訊】中國外交部部長秦剛的事件有了最新進展,中國人大常委會7月24日決定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部長的職務,任命王毅為外交部部長,但是沒有說明原因。中央電視台的報導說,國家主席習近平隨後簽署了主席令,批准可這一決定,報導中也並沒有提及免去秦剛的國務委員的頭銜。

這位剛剛上任的最年輕的党和國家領導人被免職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麼?是重病不起,或者是出現了忠誠不絕對的問題,還是中了中共高層內鬥的霜刀風劍而受傷落馬呢?現在,全世界都在競猜中南海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身分特殊討人嫌 反習派聯合打秦剛

中國民主運動活動家魏京生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表示,秦剛的問題肯定不是因為生病,如果真的得了絕症,好不了了,你公布出來就行了,而且也不用保留什麼國務委員的頭銜了,所以這跟生病沒關係,應該還是內鬥的問題,秦剛有幾個特點可能在外交系統內部遭到極大的排斥。

魏京生說,外交系統也分很多派系,秦剛出身的這個國際關係學院是一個比較小的、倒數第二的一個小派系,這是個特務派系。以前一個老的外交部的副部長在我家吃飯的時候跟我們聊過,他們外交系統都特別討厭安全部特務系統的人,因為這些人在大使館裡好像是他們的太上皇一樣,不幹事兒,經常找茬,而且還經常通過中調部(中共中央調查部,是中共國安部的前身)往上邊匯報什麼東西,可能會影響你的身家性命,所以大家又怕他們,又討厭他們。那個時候外交部的大使回國以後,第一個述職的彙報是到中調部去彙報,不是到外交部彙報,所以大家都特別討厭這些中調部現在是安全部派出來的這些特務。而秦剛恰恰就是這麼一個角色出身的,雖然他一直在外交系統,但是他一直是安全部的人,他的身分在外交部比較尷尬。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習近平提拔秦剛也太快了,急功近利,蹭蹭蹭就上去了,火箭式的往上升,跟王洪文差不多了,這個肯定也遭大家的忌恨。在這個情況下,我覺得反對習近平的這幫人、這個派別私下裡就拉攏了王毅,挑撥了王毅,王毅本來就跟秦剛這些國安系統的人不是很對付,他們挑撥了王毅,王毅本身又是親俄派,特別堅定的親俄派,而秦剛呢,現在習近平用他是想緩和中美關係,他們倆在業務上就已經有點對立了,然後秦剛又有在外交系統內部不太招人待見的這種身分,所以這個時候大家抓住他的把柄,狠狠搞這傢伙,打了習近平一個冷不丁。

魏京生表示,反習這些派別抓秦剛的把柄,肯定是抓你腐敗,抓你什麼私生子,從這些方面抓,因為這都是很正當的理由。但是實際上在黨內,要真是最高當局喜歡你,看上你,他不用保你,你那些問題都不是問題,但是如果最高當局保不了你的情況下,大家群起而攻之的情況下,那麼這些問題就都是問題了,最後可能就以這些問題來處理。如果真的習近平最後不得不處理秦剛的話,那可能就是用這些理由來處理,但是真正的問題不在這兒,還是黨內鬥爭。

軍情鬥國安 秦剛中槍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 秦剛這個事件還有另外一個關鍵人物,就是鳳凰衛視的名記者傅曉田,她現在是一個傳奇人物了,八三年出生,零五年大學畢業,北京語言大學畢業,還在北大拿了經濟學的雙學位,然後到劍橋去留學,接著去了鳳凰衛視,很快就成了鳳凰衛視的頭牌了,訪問的是世界各級政要。一個重慶的女孩子,這種速度那絕對是非同小可了,最有可能就是她背後有巨大的背景,這個背景應該是總參二部,也就是軍情系統,因為鳳凰衛視它本身就是軍情系統的。

郭君說,英國劍橋大學建了一個名叫傅曉田的花園,在劍橋留下名字的,除了有名,還要有錢,幾千萬英鎊是跑不掉的。中國人在劍橋大學留下名字的只有三個人,傅曉田、徐志摩,還有金庸,傅曉田不但留下了一個花園,而且這個傅曉田花園在落成的時候,當時中共駐英國的代辦還去了開幕式,這顯然是中共的一個國家行為,就是花鉅款扶持這個女特務,結交世界名流和政要。軍情系統以前都是曾慶紅一手控制的,很多人猜測傅曉田就是曾慶紅布下的大瓜,所以這次秦剛出事,有分析認為這又是一場典型的中南海權鬥故事,就是習近平和曾慶紅在激烈的交手。

對此,魏京生表示,這次說秦剛什麼私生子這些東西,在網路上沒有被刪除,國內網路上炒作也很熱鬧,就是說,這個炒作是有官方背景的,能夠不受控制散播這些東西,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抹黑習近平,那麼誰有這個膽子幹這種事兒呢?只有習近平的對手才有這個膽子,也有這個需要。

另外就是傅曉田的背景跟軍隊系統是有關的,鳳凰衛視實際上是總參的背景,但是總參系統出來的這麼一個人,整個媒體都在幫著炒作,炒作秦剛的醜聞,那麼在這個情況下,可以說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控也非常成問題。

魏京生說,軍隊的情報系統和安全部的情報系統,從來就不太對付,這兩個大系統,也還有好多小的部門,這是因為毛澤東不太願意搞一個情報系統,從戰爭年代的時候,從30年代開始,就是兩套情報系統,分開搞,互相監督,就造成互相扯皮,現在就是互相鬥爭變得非常厲害。所以在這個情況下,可能整個軍隊情報系統都起來搞安全部的這個情報員,而且搞得習近平有點舉棋不定,左右為難,這就很有意思。

內鬥延燒外交系統 習近平陷入困境

獨立電視制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秦剛當時在習近平上任的時候,還只是一個司長,新聞司的司長,後來又調到禮賓司,當禮賓司的司長,有這樣一種說法,就是當時習近平要當國家領導人了,秦剛那時候專門負責給習近平做外交禮儀的一些培訓,深得習近平包括彭麗媛的欣賞,後來,據說這兩家交往就比較多了,以至於到後來秦剛的太太能親自做月餅送給彭麗媛。

再後來,秦剛從一個司長升遷到部長助理,再到副部長,然後是駐美大使,才十幾個月的時間,然後又成為外交部長,升到國務委員,升遷得非常快,這應該完全跟習近平有關,秦剛其實是習近平的愛將,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為什麼習近平猶豫這麼長時間,我相信他也很想保留這個愛將,因為這是他提拔上來一個最年輕的党和國家領導人,才57歲,應該說是前途無量的。但是也因為秦剛的這種關係,這種身分,很可能要整習的人,或者是比較擔心習近平接班人的一些人,他們就會對秦剛下手,這有可能是一個原因和動機。

李軍說,秦剛並沒有被免掉國務委員的職務,那麼外交部長的領導是國務委員,也就是秦剛現在還是王毅的領導,但是王毅是中央外事辦主任,政府又歸党領導,王毅又是秦剛的領導,所以這兩個人到底是你領導我,還是我領導你,誰該聽誰的?就是因為秦剛是習近平的心腹,所以現在習近平簽這個字,做這樣一種決定,我個人認為他是有考慮的。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習近平上台後整肅了很多部門,但是外交部基本沒有出過甚麼大事,外交部的官員一般不會輕易動,我記得就算文革期間,外交系統的造反派鬧得很厲害,但是陳毅好像沒什麼大問題,像喬冠華後來被鄧小平冷藏起來,也沒有批倒批臭,所以這一次習近平親自提拔的秦剛,被證實有大問題下馬,那他的領袖地位可能就會受到影響。

魏京生對《菁英論壇》表示,外交系統的人通常來說基本上都是職業外交官,他只執行最高當局的命令,因為對外關係很重要,但是他們跟內鬥關係一般都不是特別大,所以從中共建國初期,外交系統就是都給陳毅、張聞天這種沒有什麼爭議的人,你們搞搞外交就行了,也不要參與黨內鬥爭了。就是說外交部的官員、高級官員沒有被整的這麼慘的,就是文革的時候都沒有,而現在整的這麼厲害,實際上這裡頭有黨內鬥爭了,不是單純的職業外交問題了。

魏京生說,如果秦剛徹底的下去了,那麼就表示中共的外交路線將有所改變,因為秦剛下去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惹怒王毅這些人,秦剛表現出比較親美,對美國比較軟弱,是屬于緩和關係這一派,而王毅是比較堅定的親俄派,在這個問題上,他當然就看不上秦剛,所以如果秦剛徹底下去了,不管王毅是繼續當外長,還是找一個人再上來當外長,這個人也肯定是戰狼外交這一派的,就是堅定親俄這一派的。王毅的親俄色彩是非常明顯的,他不可能改變他的色彩,如果是秦剛徹底的下去了,那中美關係的緩和就要停止了,可能還要走得更壞。

所以在這個情況下,習近平可能不希望把他完全拿掉,這就是現在為什麼秦剛還沒有被完全拿掉,靴子只掉下來一隻,另一隻還懸在那兒。但是習近平現在有沒有能力保住這個秦剛呢?估計也相當困難,因為現在要把秦剛拿下來的不只是秦剛的對手王毅,王毅背後有強大的一個反對勢力,可能還是以曾慶紅為代表人物的。黨內反習近平的人可能特別多,原來大家不敢說話,現在可能有一個導火索,大家就敢說話,就要爆發了。那麼在這個情況下,習近平能不能保得了秦剛,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石山對《菁英論壇》表示,習近平本人可能更類似於這樣,就是他發現周圍都是對手,威脅非常大,結果把劍拔出來,卻不知道砍誰,結果就變成了拔劍四顧心茫然呐,根本就不知道敵人在哪,對手是誰,所以中共的這個政治非常非常的複雜,也非常非常的可怕。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