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秦剛被免職 爆黨內災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7月26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新聞拍案驚奇》頻道主持人李大宇。

今日焦點:滿目瘡痍!消失的秦剛 竟這樣出現了!習內鬥失勢?白熱化!吳亦凡 也不夠用;中央政治局繃不住了!

中共生死內鬥? 秦剛被免職 懸疑仍然多

在傳聞滿天飛整一個月後,7月25日,中共黨媒報導稱,習近平發第八號主席令,公布中共人大常委會會議於當天的決定,包括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任命王毅為外交部部長。

此次中共突然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一早就引發外界猜測。

為什麼呢?因為人大常委會通常每兩個月召開一次會議,上次會議6月底舉行,按常規下一次會議應該在8月。這次時間不對、緊急召開的會議,會期只有1天,議程還包括「審議有關任免案」,難道秦剛的命運要揭曉了嗎?

果不其然。但是截至目前,秦剛事件的靴子只有一半落地,還一半仍然懸著。因為秦剛雖然被免去了外交部部長職務,但還被保留了國務委員職務,似乎沒有徹底涼透。

1. 橫河先生、大宇,您怎麼解讀目前對秦剛的處理結果?(為什麼不公布免職原因?為什麼不免去國務委員職務?他接下來會被追加處罰嗎,還是就此軟著陸?)

2. 秦鵬先生,秦剛被宣布免去外交部長一職後,中共外交部網站直到當晚8點左右,部長信息仍顯示是秦剛,後來才改為「信息更新中⋯⋯」的狀態。同時,秦剛所有相關信息全被撤下,連「歷任外交部長」一欄也將他除名。

在這麼講黨性、講政治的環境下,您覺得外交部網站為什麼會出現信息滯後?之後為什麼又連歷任部長都不讓他留名?

王毅回鍋任外長 何處不尋常?

同時,中央外事辦主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毅,回鍋兼任外交部長,外界都認為這個安排非常罕見、不同尋常。

3. 橫河先生,請您解釋一下,「不尋常」之處在哪?王毅會是過渡部長嗎?為什麼不安排其他人頂替秦剛?王毅又任外長,您覺得對美中關係會帶來什麼影響?

拿吳亦凡為黨分憂? 中共政壇的脆弱與混亂

在宣布秦剛被免職前,很多網友留意到,因「強姦罪」和「聚眾淫亂罪」,去年11月被宣判13年刑期的藝人吳亦凡,突然傳出7月25日二審開庭的消息。當天,包括中共官媒在內的大量陸媒,都大肆報導此事。

這是巧合嗎,還是精準轉移輿論關注點?

此外,中國多個網絡平台知情人士向海外爆料,稱平台已提前收到預警,最晚25日晚「新聞聯播」期間,時政類將出現「S級」流量熱點,平台需做輿情管控準備。

4. 大宇,吳亦凡又被拿出來「為黨分憂」了嗎?中共為什麼害怕民間討論這類事情?

習近平身邊現在發生怪事的頻率有點高,一個是秦剛被原因不明地免職,另一個是前中央警衛局局長王少軍,4月傳出「病死」,但相關消息在中國很快被封殺。直到近日,官方才公布其死訊,隱瞞了3個月,也是疑雲密布。

5. 秦鵬先生、橫河先生,您認為中共核心圈現在是什麼狀態?習近平什麼處境?

中共政治局開會救經濟 滿目「困難挑戰」

另一個引發外界關注的事件是,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當下經濟形勢。

新華社發布了字斟句酌的會議通報,會議罕見承認中國經濟「面臨新的困難挑戰」,並對匯率、國內消費、外貿外資、民企經營、房地產、地方債、就業等領域提出解決意見。

6. 橫河先生、大宇,您怎麼看這次的會議通報?(提到的問題領域、有無解決辦法)

關於房地產,會議通稿居然沒提「房住不炒」。自從2019年「房住不炒」首次寫進政治局通稿以來,非年底的政治局會議中,不提「房住不炒」,這應該是頭一次。

7. 秦鵬先生,您覺得為什麼不提「房住不炒」了?中國房地產最大風險是什麼?接下來房地產政策可能會怎樣調整?(中共手中有哪些有效的牌可打?)您預計效果如何?

8. 橫河先生,如果房地產穩不住,接下來將發生什麼?

歡迎訂閱【 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