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出事前兆?6月出席國務院會議畫面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6日訊】中共外長秦剛被撤職,成為中共史上最「短命」的外長,也在網絡掀起熱議。有網民挖出他6月初出席中共國務院會議時,就已經顯得無精打彩、心事重重。

上任中共外交部長7個月、消失一個月的秦剛,7月25日,在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被宣布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由王毅接任外交部部長。但官方沒有給出任免原因。

秦剛被免職的消息,在大陸社交媒體引發熱議。但中共官媒的近萬條跟帖幾乎被刪光,只留下應景的「堅決擁護」五毛帖。

隨後,有網民挖出秦剛6月初出席中共國務院會議的畫面,當時,秦剛的狀態與其他與會官員不一樣。

6月9日,中共國務院進行第二次專題學習。該會議由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國務院副總理和國務委員作交流發言。

根據中共央視網播出的畫面顯示,李強坐在中間講話,其他官員都低著頭「認真」在做筆記,唯獨坐在左側尾端的秦剛靠在椅背上,彎著背,將紙放在腿上寫筆記,精神狀況看起來很差,無精打彩,還跟其他官員有點距離感。而他的公文袋放在會議桌面,坐姿不正,盡顯疲態。

2023年6月9日,中共國務院進行第二次專題學習。秦剛當時出席會議的狀態。(視頻截圖)
2023年6月9日,中共國務院進行第二次專題學習。秦剛當時出席會議的狀態。(視頻截圖)

雖然央視網也播出了秦剛發言的瞬間畫面,看起來沒異樣,但他頹廢的樣子被網民截圖後,引起新浪微博網民的熱議。

大陸網民表示,「身體有恙,當天就可以請假。這更像是心事重重,心態崩潰。」「如坐針氈。」「坐立不安。」「心不在焉。」「心事重重,說明已經預感到即將出事。」「這樣坐只有一個可能,就是已經泄氣了。」

秦剛下台後,中共外交部官網將秦剛所有圖文撤下,「外交部長活動」及「外交部長」等欄目已清空,「歷任外交部長」欄也沒有秦剛的名字。目前在中共外交部官網,無法搜尋到秦剛的歷史記錄。

(網絡截圖)

有人說,「外交部網站關於他的新聞都撤掉了,如果只是生病,不用撤新聞。」「前段時間我也相信是生病,但是外交部把他的個人信息全部刪除······不能因為身體原因就把人除名吧。」「官網都除名了,事不小······」

「身體原因不會清空外交部關於他的新聞,現在是外交部徹底除名,歷史上也不存在這個人。」「歷任外交部長都除名,相當於國家不承認他這半年的履歷。」「這種操作是針對有問題的官員常用的操作。」

秦剛於6月25日在北京會見了斯里蘭卡、越南兩國外長以及俄羅斯副外長,之後就消失於公眾視野。

隨後滿世界都在追問「秦剛去哪了?」網絡還流傳秦剛與鳳凰衛視主持人傅曉田婚外生子的緋聞,甚至陷入間諜案的傳言;還有傳言說,他涉及與王毅之間的權鬥。

7月11日,中共官方稱秦剛因「健康原因」而無法工作,再也沒有任何的解釋。

香港《明報》7月26日的文章分析,秦剛的「失蹤」日期是6月25日以後,但較少人注意到,其實從5月中旬以後,秦剛就再未外訪。6月1日金磚國家外長正式會晤在南非舉行,他就缺席,而是副外長馬朝旭代為赴會。這個會議與會者都是外長,只有中國是副外長出席,外界沒有注意到這一異常現象,是因秦剛在北京仍正常履職。

香港資深媒體人顏純鉤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秦剛失蹤事件,是中共建政以來,最丟臉、最離譜的一件事,在國際外交場合被拿來調笑解悶,讓整個外交部大亂,搞得灰頭土臉。他犯的一定是嚴重政治錯誤,否則不必搞到生死不明的地步。

現年57歲的秦剛幾個月內連跳三級,從副部級到外交部長,今年升任中共國務委員到副國級。

英國《金融時報》7月25日引述多位熟悉內情的人士披露,秦剛雖然頗受習近平的青睞和信任,但與外交系統上上下下的同僚們的關係卻並不和睦。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